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文明实践为群众生活添加“幸福码”

21-01-07 16: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个个温暖瞬间随处可见、一场场文化活动接续举行、一抹抹红色身影穿街走巷……近年来,山丹县依托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植入山丹大地,绽放出文明之花,结出文明之果。

  志愿服务以行暖心

  “收到志愿者送的围巾和手套后,我的心里很温暖,他们不仅给我们老年人送生活用品,还帮着我们擦玻璃、洗床单被罩,像我们的孩子一样。”在收到志愿者送的暖冬礼物后,位奇镇王莲英老人开心的说。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近年来,该县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网络实名注册,规范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壮大文明实践力量,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让文明德善之风温暖群众良善之心。至目前,实名注册志愿者26354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98个,通过志愿网络平台发布活动项目589项,服务城乡群众40000多人次。同时,广泛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奖励县级优秀志愿者82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0个,18名个人和1个组织分别被评选为市级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真正做到了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壮大了志愿服务力量。

  实践活动丰富生活

  活灵活现的剪纸、惟妙惟肖的烙画、精妙绝伦的刺绣……一项项现场展示的非遗技艺,无不吸引着现场师生的眼球。近年来,连续几年非遗进校园的文明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一批喜爱非遗、热爱非遗、掌握非遗基本制作技能的中小学生,而且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

  据了解,该县按照“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流程,创新“讲、评、帮、乐、庆、践”“六字”工作法,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群众乐于参与、便于接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至目前,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百姓舞台·开心广场”消夏周末广场文化活动150余场(次),组织开展2020年甘肃青少年山地·公路自行车锦标赛等大型赛事活动10余场次,赴8个乡镇和13个精准扶贫村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快乐老乡”“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惠民演出60多场次,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理论宣讲提升素养

  “上面的字能不能看清楚不”“要不要我帮您读一下”……虽然天气越发的寒冷,但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广场,一场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政策宣传、走访慰问等的志愿服务活动并未停止脚步,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了冬日里一抹靓丽的风景。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该县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作为文明实践工作的目标任务,打造和形成了理论宣讲助力乡村振兴、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传播正能量、“小积分”增添乡村振兴新活力、“手写春联进万家”活动、送医送药送健康行动、相约5号·架构干群连心桥、党史党性教育活动、“爱心驿站”、志愿者送荣誉、地方话宣讲“唠嗑”传递好声音等具有影响力、教育性的活动品牌,真正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为了推动提升城乡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教育实践基地,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树立了品牌、赢得了口碑、聚起了人气。

  点点滴滴,聚沙成塔;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我们带来温暖与感动的同时,也让更多身边人主动参与进来,凝聚起了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通讯员 石晶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节日期间文旅市场亮点纷呈
2   武都区:暴洪灾害后 畜牧业的安全“保
3   高台:精准施策助力困难群体稳就业
4   崇信:冬日草莓采摘 乐享“莓”好时光
5   漳县武当乡:美丽乡村入画来
6   金塔:5G“上岗”为发展插上“智慧翅膀
7   瓜州:惠民实事暖民心
8   肃北:拓展多元化“线上+线下”办税渠
9   山丹:文明实践为群众生活添加“幸福码
10   崇信县野雀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
11   武都:拆危治乱不手软 美丽乡村入画来
12   瓜州:“冬韭王”热销“钱”景好
13   瓜州:牛场建村口 群众日子有奔头
14   “十三五”以来会宁县林业工作成效显著
15   民乐:祁连山下鹿群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