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记者随笔】从旧城改造到城市更新

20-12-25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记者随笔】从旧城改造到城市更新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兰州的每个街巷几乎都有着一段故事。

  冬日里的天平街显得有些冷清,新建的马路宽阔平坦,两旁的食肆商铺井然有序,可能是还没有通公交车的原因,加之邻近正在建地铁站,这里暂时车辆稀少,行人寥寥。对这个道路资源紧缺的城市来说,这样的情况相当难得。

  对兰州人来说,天平街还是一个很陌生的地名。但一提起它的前身——和政路,那可是鼎鼎大名。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和政路曾经是兰州美食的代名词,承载着老兰州对一个时代的厚重记忆。火锅在兰州的流行,就是从和政路开始的;各种海鲜、鱼类等,最早也是在这里出现。但与绝大多数马路市场的命运一样,随着兰州城市格局的优化调整和大众消费的升级换代,和政路市场渐渐没落,一度沦为“脏乱差”的代名词。

  历经四十载,和政路市场最终在今年退出了历史舞台。退市还路后打通微循环,使衰败的区域功能得以再生。可能是连接天水南路与平凉路的缘故,这条全长400多米的道路被重新命名为天平街。

  和政路的变迁属于旧城改造范畴。不过,这一提法正在淡出,代之以——城市更新。所谓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及“城市更新”,刚刚结束的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过去三十年,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今天,城市发展又开始从增量发展转向存量挖潜——城市更新成为必然选择。从广义的城市更新定义来说,旧城改造也属于城市更新的范畴。但旧城改造主要改造的是城市的物质层面,通俗地说就是拆旧建新;城市更新则是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和城市动能的重新发现,更加注重人与城市的和谐相处。

  从旧城改造到城市更新,不仅仅是一个名词的改变,而是城市建设理念和发展模式的全新升级。回望过去几十年的沧桑巨变,我们身边到处都是城市更新的生动案例。

  例如酒泉路,过去称南稍门。时过境迁,昔日的南稍门早就不在了。如今的酒泉路,已是地域特色鲜明的“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汇集了金城各类特色美食。老酒泉路夜市可追溯至上世纪六十年代,几十年间虽数度“更新”,但仍继承了特色夜市的遗产。这是一种有机更新——承前启后、华丽转身。

  城市更新是一个长期而持续的过程。秉持“精致兰州”的发展理念,近年来兰州把街巷改造作为民心工程,老街古巷的形象面貌得到有效提升,极大改善了市民的生活环境。如安宁区的阳明巷、城关区的“巷往时光”等一批网红街巷,有传承有创新,有颜值有品质,成为城市更新的成功范例,为这座城市平添了几分底蕴和魅力。

  城市规划大师任震英生前曾多次呼吁:“城市要发展,特色不能丢。”诚如斯言,城市更新必须注重历史文化传承,拒绝简单的“复制”和“克隆”,才能规避千城一面、万楼一貌,并且留住乡愁,留住城市记忆。

  作者系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阿干史话》正式出版发行 《阿干史话》正式出版发行
  • “兰州,我的音乐之家” ——本报专访著名音乐家谭盾 “兰州,我的音乐之家” ——本报专访著名音乐家谭盾
  • 兰州拉面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单 兰州拉面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单
  • 外卖小哥王全军:好好干,在兰州买套房 外卖小哥王全军:好好干,在兰州买套房
  • 兰州年夜饭预订火爆 热门饭店“一桌难求” 半成品礼盒成“新宠” 兰州年夜饭预订火爆 热门饭店“一桌难求” 半成品礼盒成“新宠”
  • 陇菜艺术盛典聚焦陇菜经济新成就——中国烹饪大师、甘肃省陇菜协会会长赵长安专访 陇菜艺术盛典聚焦陇菜经济新成就——中国烹饪大师、甘肃省陇菜协会会长赵长安专访
  •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 兰州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 兰州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 电力工人吕格平:心中有爱生命无悔 电力工人吕格平:心中有爱生命无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山论语】学习培训要下三种功夫
2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起而行
3   宝玉出敦煌
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陇南开办1.4
5   【视点】陇原大地书新篇——甘肃省脱贫
6   兰州地铁“医生”马鹏:护乘客平安,我
7   兰州计生专干付金玲:一个字“忙”从年
8   “兰州拉面”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
9   兰州“80后”社区干部:今年我“晋升”
10   兰州新区百合花迎来采摘季
11   甘肃省企业首次实现“平凉红牛”直接自
12   兰州环卫质监员陈彦:最难忘,在疫情卡
13   陇原小村庄 见证大变迁
14   白银平川区法院宣判首例拒不执行判决案
15   兰州热心“的姐”胡延琴:欣慰,生日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