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学习培训要下三种功夫

20-12-25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兰山论语】学习培训要下三种功夫

  时下,不少地方的学习培训办得有声有色,不断帮助基层干部开阔思路、提高本领。然而,记者发现,一些地方平时并不重视学习培训,而习惯于年末搞突击培训。基层干部表示,变了味的学习培训,真该改改了。(据《半月谈》)

  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各级干部如果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则难以胜任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必然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最终被时代的浪潮所淘汰。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需要干部重视学习、加强学习,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及时帮助和推动干部更新知识储备,进一步开阔思路、提升能力,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但在现实中,一些部门和单位,组织学习培训时“重面子、轻里子”,流于形式、走走过场。要么培训内容“旧瓶装旧酒”,不走心、难入脑,引发厌学情绪;要么为了应付考核搞突击培训,保证不了培训效果。还有的部门和单位,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脱节,甚至为培训而培训,热衷在培训时长上搞竞赛……凡此种种,使培训工作“走了形”“变了味”,不仅无助于干部的成长成才,而且给基层带来了新的负担。这既是负责领导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也反映出培训工作蜻蜓点水、浮于表面的问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切实做好培训工作,必须有的放矢、精准“下单”,有效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谨防学习培训中的形式主义。同时,要想方设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充分激发干部的学习热情。为此,必须下好“三种功夫”。

  首先,要在精准对接上下“真功夫”。培训工作的关键,在于从实际出发,要以存在问题为导向、工作需求为指南,遵循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材施教、精准滴灌。开展培训之前,要充分进行调查研究,准确拟定培训计划、学习内容,更好补短板、强弱项。其次,要在创新方法上下“细功夫”。培训工作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培训方式。要积极探索学习培训的新模式,破除“我讲你听”的常规动作,通过有效开展互动交流,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真正调动起大家的学习兴趣,更好让培训内容入脑入心。第三,要在考核机制上下“实功夫”。切实抓好培训工作,同样离不开考核“指挥棒”。要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优化考核内容、量化评分标准、强化结果运用,既帮助干部巩固所学知识,又倒逼干部肯学习、勤学习,充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总之,要充分运用好学习培训这个“助推器”,必须把问题、需求、结果、责任“四个导向”贯穿到学习培训全过程。如此,才能保证学习培训接地气、有人气,帮助干部打好基础、增长才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阿干史话》正式出版发行 《阿干史话》正式出版发行
  • “兰州,我的音乐之家” ——本报专访著名音乐家谭盾 “兰州,我的音乐之家” ——本报专访著名音乐家谭盾
  • 兰州拉面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单 兰州拉面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单
  • 外卖小哥王全军:好好干,在兰州买套房 外卖小哥王全军:好好干,在兰州买套房
  • 兰州年夜饭预订火爆 热门饭店“一桌难求” 半成品礼盒成“新宠” 兰州年夜饭预订火爆 热门饭店“一桌难求” 半成品礼盒成“新宠”
  • 陇菜艺术盛典聚焦陇菜经济新成就——中国烹饪大师、甘肃省陇菜协会会长赵长安专访 陇菜艺术盛典聚焦陇菜经济新成就——中国烹饪大师、甘肃省陇菜协会会长赵长安专访
  •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 兰州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 兰州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 电力工人吕格平:心中有爱生命无悔 电力工人吕格平:心中有爱生命无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起而行
2   宝玉出敦煌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陇南开办1.4
4   【视点】陇原大地书新篇——甘肃省脱贫
5   兰州地铁“医生”马鹏:护乘客平安,我
6   兰州计生专干付金玲:一个字“忙”从年
7   “兰州拉面”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
8   兰州“80后”社区干部:今年我“晋升”
9   兰州新区百合花迎来采摘季
10   甘肃省企业首次实现“平凉红牛”直接自
11   兰州环卫质监员陈彦:最难忘,在疫情卡
12   陇原小村庄 见证大变迁
13   白银平川区法院宣判首例拒不执行判决案
14   兰州热心“的姐”胡延琴:欣慰,生日那
15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奏响文旅发展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