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20-12-16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摘椒季节。

  红彤彤的岁月。

  在兰州提起花椒,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大街小巷四川重庆风味的火锅,麻辣鲜香,吃起来真的太过瘾了,其中的灵魂调味品,就是花椒。

  吃上一顿正宗热辣的川味火锅,应该去探求这份川味的精髓来自哪里。

  一个冷知识,我们熟悉的川味火锅,均大量使用来自武都的花椒,因为它的口味神似四川汉源的花椒。

  你能想到吗?全国四分之一的花椒均来自陇南武都区,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百万亩左右。

  这里的花椒园种植的品种是大红袍,果皮丹红、粒大饱满、芳香浓郁、麻味醇厚,是花椒中最受大众追捧的王者品种。

  有人说,“大”意味着花椒颗粒大,“红”表明武都花椒颜色为鲜红色,“袍”即表述了它的外形酷似衣袍;也有人竟将描述人“皮厚、心黑、叶子麻”转用在武都花椒上,也非常有趣而且形象。

  曾有幸赴会武都花椒节。在整个展销会上,武都花椒一粒粒饱胀的红珠芳香馥郁,撩动着人们的味蕾……

  在白龙江支流三河镇福津河沿岸,山坡上,一眼望不到边的深绿色的花椒树丛,一簇簇鲜红的果实,如玛瑙般喜人,空气中椒香绵长,经久不散。

  在花椒园,到处都是采摘的人们,他们之所以这么忙,是因为摘花椒不能慢条斯理地摘。

  收割麦子叫做抢收,摘花椒也叫抢摘。花椒成熟了如果不采摘,就会在枝头上绽裂,先是露出黑籽,接着就会从树上脱落——椒农辛辛苦苦种的花椒,自己没有收成,却是让天收了。所以,在武都就有了一个必须争分夺秒的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2   风雪中的坚守 ——全省各地公路部门除
3   张掖“跨贫槛”:从救济式扶贫到“面子
4   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 ——平凉市崆峒区
5   山丹积极探索农技服务新模式
6   甘肃原产地证书启“秒通”模式 进出口
7   定西分水岭,浪漫公路旅行地
8   瓜州移民新村:“致富鸽”放飞“致富梦
9   蔬菜大棚种植成庄浪农业“新宠儿”
10   天水冬春季旅游线路推荐
11   景泰:设施农业成为增收“聚宝盆”
12   甘肃旅游丨天水冬春季景区推荐
13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14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在2020中国国际
15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