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编织希望的摇篮——张掖市大力推进教育扶贫纪实

20-12-15 18:26 来源:张掖日报 编辑:沈文刚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近年来,张掖市围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两类”学校建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等工作,调整充实教育脱贫攻坚力量,优化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薄弱环节 提升办学条件

  严格按照经费投入、办学条件、设施设备,师资水平、教育机会、教育质量“六个一样”目标,精心编制《张掖市“两类学校”项目建设规划(2019-2020年)》,统筹推进乡村寄宿制和乡村小规模学校项目建设工作。据悉,全市教育系统按照规划编制,累计投资7904.1万元,完成了37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36所乡镇寄宿制学校项目建设。投资1529.55万元实施中小学温暖工程,全面消除寄宿制学校煤炉供暖的情况。持续实施“厕所革命”,投资286万元,对农村中小学10所厕所进行改造,改造面积810平方米,保障了师生学习生活环境安全、卫生、环保,乡村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实施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工程,通过畅言教学通平台、SW+课堂、“专递课堂”等新模式,实施异地互动教学,有效解决乡村学校、教学点课程开设不足问题。

  细化工作举措 确保控辍清零

  “学校离家差不多500米,不仅接送孩子近便,教育条件还好。”民乐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圆梦苑小区学生家长王栋英说。2019年8月26日,民乐县建设的九年一贯制小学——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学校建成开校,良好的教育环境和配套齐全的教育教学设备,让搬迁住户喜从心底来。为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无一人失学辍学,全市各县区学校采取走村入户到人、三轮全面核查的方式,协同公安、乡镇、村社等各方力量,通过“进学校盯清人数、进家庭盯清人头、进村社盯清去向”,对辖区内适龄少年儿童就学信息进行全面摸排核实,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扎实开展学籍系统、户籍系统、扶贫系统三方比对,及时发现疑似辍学学生并采取控辍措施,从源头上遏制学生失学辍学。

  强化师资队伍 提升教学质量

  教育、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方案》,从深化教职工编制管理改革、岗位设置管理改革、健全岗位聘用制度,持续拓宽渠道补充人才。2020年通过事业单位考试招聘优秀大学生、免费师范生、农村特岗教师和人才引进等方式,补充乡村教师133名,招聘“特岗教师”86名,优化调整教师131名,全部用于补充农村小学、教学点和音体美紧缺学科教师,为乡村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加大教师轮岗交流和支教、走教力度,补齐乡村教师队伍结构短板。对乡村教师在培养培训、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倾斜等政策待遇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促各县区建立健全政策保障机制。加大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着力改善乡村教师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对轮岗、支教教师进行妥善安置,吸引更多优秀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逐步提升乡村教师专业素质。

  强化精准资助 落实资助政策

  以“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为标准,充分利用大数据系统,发挥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平台作用,联合扶贫、残联、民政等部门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查摸底,形成以县域、学校、班级为单位的调查体系,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不漏一人,不错一人。认真落实《甘肃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张掖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精准实施认定,全面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预算分配、资助标准、资金发放精准化水平,确保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充分利用课堂、校园网等载体开展日常宣传,通过发放教育资助政策明白卡、受助情况告知书等方式,持续加大“一对一”宣传力度,切实推动教育脱贫政策师生、家长全知晓。各县区资助政策宣传到位,做到了学生、家长“一口清”,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 教育是使人走出贫困、迈向富裕、获得自由的阳光雨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任务,进一步靠实责任、强化举措,着力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市教育局局长殷大斌满怀信心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 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记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法制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刘三峰 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记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法制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刘三峰
  •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市以“硬核”措施强力推进百日攻坚
2   张掖市委出台《关于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
3   甘肃甘南探旅游减贫模式:谋绿色红利“
4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
5   甘肃省发改委提前下达明年以工代赈资金
6   各种“小可爱”从甘肃深山走上各地百姓
7   甘肃推卫星遥感技术体系建设 常态化保
8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提前下达20
9   兰州市100个科普基地授牌开放 每个科普
10   促诉调对接 形解纷合力---肃南县法院努
11   武都:狠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助力美丽
12   甘州: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
13   临泽蓼泉镇:多元联调解纠纷 构建共治
14   临泽板桥镇:党建引领谋发展 夯实基础
15   临泽板桥镇:就业扶贫促增收 幸福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