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倪家营镇:“四个聚焦”助推纠纷化解促和谐

20-12-15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闫兴国

  临泽县倪家营镇坚持发挥“枫桥经验”,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多元打造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全力推进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有效化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聚集阵地建设,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依托镇综治中心建成矛盾纠纷化解中心,设立丹霞景区旅游纠纷等专业化调解组织,全面落实矛盾纠纷“四级七天”调解工作法和“五个一”包抓工作要求,大力推行综治中心牵头、村调委会和相关单位参与的综合化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化解、全链条解决”。同时,依托“全国人民调解能手”,设立了“安贵调解室”,对纠纷当事人进行“私人订制”,实行个性化调解。建立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基层民警等有代表性的20余名听证员队伍,确保听证调解公平、公正。

  聚焦队伍建设,加强“访调对接”力量联合

  按照“哪里需要调解,调解组织就在哪里发挥作用”的工作要求,在全镇各村、重点区域建立了9个调解组织,形成了以镇调委会为主导,村调委会为基础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有效化解一批疑难矛盾纠纷。不断强化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参与信访化解工作,对排查出的信访矛盾及信访部门要求协助调处的信访事项,依法进行审查,属于人民调解范围的,及时受理;不属于人民调解范围的,及时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行政、司法等法律途径解决。同时,建立以法律顾问为骨干的“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借助专业力量,运用专业知识,为涉及专业性、行业性及疑难复杂纠纷提供咨询服务,并根据实际参与重大疑难复杂纠纷调处,进一步提升调解工作质效。

  聚焦源头治理,实现矛盾信访化解信息互通

  镇综治中心与信访部门建立社会矛盾纠纷信息及工作信息共享制度,实现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信息互通。对群众反应强烈、久拖不决、涉及面广的重大复杂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与信访部门对接信息,制定化解方案,并实行领导包案制逐一化解。同时在镇司法所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窗口,对上访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由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或法律援助人员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千方百计维护其合法权益。至目前,调解员、律师参与信访积案化解信访案件3件,调解成功3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件,接受咨询26件。

  聚焦线索摸排,全面掌控矛盾纠纷隐患

  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抓早、抓小、抓苗头,由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牵头主动出击,动员各村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对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土地征收补偿、经济纠纷等“热点”、“难点”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大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逐一进行登记建档、认真分类梳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在当事人自愿基础上,做到就地化解矛盾。截止目前,全镇共排查生产经营纠纷、山林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177起,调处177起,调处率达100%,无因矛盾纠纷引发的信访问题和治安案件发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记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法制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刘三峰 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记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法制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刘三峰
  •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 追梦理想的感动 追梦理想的感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强化冬季果园管理 保证来年实现
2   山丹:多举措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3   金塔:创业贷款“贷”动创业稳就业
4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羊倌”史思
5   临泽倪家营镇:“四个聚焦”助推纠纷化
6   临泽板桥镇:知宪于心 守法于行
7   会宁:实现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全覆盖
8   甘州:“放管服”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9   临泽:打响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
10   临泽倪家营镇:农家书屋 致富路上的“
11   崇信:“青暖衣冬”活动 助贫困孩子温
12   临泽: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群
13   精神长存!大型秦腔现代剧《铁人王进喜
14   喜讯!酒钢成功研发高强高性能镀铝锌板
15   武都马营镇:“干部跑腿”获民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