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汗水浇灌收获 实干笃定前行——写在临夏州荣获全省“2020年前三季度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进步奖”之际

20-12-14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汗水浇灌收获 实干笃定前行——写在临夏州荣获全省“2020年前三季度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进步奖”之际

  临夏·普乐方五色谷主题乐园项目签约

  即将建成的双达公路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

  本报记者 马龙 刘刚林 马进忠

  日前,从省城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喜讯——临夏州荣获全省“2020年前三季度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进步奖”。这条喜讯犹如一股暖流迅速传遍寒冬的临夏大地,温暖着全州240多万群众的心,人们奔走相告,激动不已。

  临夏人民深知,这一殊荣的取得离不开国家和省上的关心支持,正是有了这一份厚爱和关怀,才极大地鼓舞了临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的信心和决心;

  这一殊荣的取得离不开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正是由于州上领导班子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发挥了主心骨作用,凝聚起了磅礴伟力,才让一幅大建设大发展的经济画卷跃然眼前;

  这一殊荣的取得离不开临夏儿女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毅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正是有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才奋力开创了富民兴临新局面;

  这一殊荣的取得离不开中央、省上各级帮扶单位的倾力帮扶,正是由于他们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全力以赴开展帮扶工作,才为我州在新的征程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破掣肘、优环境、强保障。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努力“争”出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前三季度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

  战脱贫:

  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11月21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宣布临夏县、东乡县脱贫摘帽,至此,我州八县市全部退出贫困序列,标志着我州告别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

  51岁的赵金芳,家住临夏县红台乡卜家台村。2007年,丈夫病逝,她独自一人,种地、养羊、到砖窑场打工,拉扯4个孩子长大成人。“苦,我一个人吃,孩子得上学,找个像样的工作。”赵金芳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2014年,赵金芳被该县认定为建档立卡户和低保对象,她拿到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买了20只羊,一边发展养殖业,一边继续在砖窑场打工。

  一家人不等不靠,苦日子终于熬出了头。如今,赵金芳家不但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而且三个女儿都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们家能过上满意的生活全靠党的好政策,以后我们家还要继续努力,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恩情。”赵金芳仍然停不下操劳的脚步:“我今年又申请了8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我还想多挣点钱。”

  一个个“实招”换来一张张笑脸,赵金芳只是我州众多脱贫户中的一员。临夏这片饱经沧桑的热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热度、速度和高度,攻城拔寨,实现了“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为之不断奋斗的目标。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的全局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落实《临夏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严格落实挂牌督战要求,以大决战的状态、倒计时的节奏,在全州范围内深入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核查”。“3+1+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全力以赴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州上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认真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意见,举一反三,从严从实整改问题,真正做到了问题清零、整改见效,这一切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抓项目:

  牵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投资79.7亿元的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快速推进,易地搬迁贫困群众陆续搬入新居,进入工厂工作;

  估算总投资为68.78亿元的安临一级公路项目进展顺利,刷出了临夏项目建设的新纪录,跑出了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总投资9.78亿元的南阳渠提质增效及水系连通工程是保障东乡县、广河县、和政县和临夏县人畜饮水安全的重大民生水利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南阳渠沿线19个乡镇、30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投资7.5亿元、规划占地面积251亩的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技工学校)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建成后可有效解决我州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基础薄弱、结构松散、培训质量不高等一系列困难;

  ……

  “地区间的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唯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形成新优势、掌握主动权”…… 项目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动机,是拉动临夏发展的强大引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产业、抓项目就是抓民生、抓项目就是抓希望。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抢抓叠加汇集的政策机遇,上争支持、外引投资、内挖潜力,以超常力度和举措谋划推进重大项目,以项目的大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双达高速、临大高速、安临一级、临夏市环城北路等项目加快推进,兰临合铁路、临夏机场取得突破性进展。据统计,今年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78个、总投资1173.3亿元。

  上好项目、大项目,高效落地是关键。州上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一切围绕项目转、紧紧盯着项目干,新建项目突出高质量、续建项目突出早见效、停滞项目突出再激活、谋划项目突出补短板,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发展、助振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坚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重大项目实施全周期连续跟踪服务,持续强化领导包抓责任制,努力做到项目审批“零障碍”、项目建设“零阻力”、项目服务“零距离”,确保了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在此基础上,州上着眼形成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工作格局,积极编制“十四五”总体规划及各项子规划、黄河流域临夏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兰西城市群等谋划储备项目,目前,我州在省发改委等系统共入库项目698个、总投资2844亿元。这些项目的梯次落地,将成为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州稳投资的“定海神针”。

 

  优产业:

  提档升级富百姓

  何家沟村位于康乐县康丰乡北部山区,靠近临康和二级公路,全村耕地面积750亩,近年来,为增加群众收入,该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探索出了“党建+合作社+农户+电商”发展新模式。“我们以每亩950元的费用从村民手中流转了11亩土地,建了9个大棚种植香菇和羊肚菌,采摘的香菇包装后由中建集团订购后销往外地。同时,村里也与当地超市和餐饮企业签订了长期产销合同,所以销售不是问题。”村党支部书记马福龙介绍,为调动村民入社的积极性,合作社以建档立卡户“入一股、配两股”和一般户“入一股、配一股”的方式鼓励村民入股。

  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潜力在产业、希望在产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是在后脱贫时代解决农民群众脱得了、稳得住、能致富问题,也是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目标的关键举措。为此,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按照科学规律、紧盯市场需求,立足设施农业和大田种植的实际,把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抓手,以铁的决心对全州传统种植结构、传统生产方式、传统经营模式以及小农意识开展了一次彻底的革命,有针对性地做好品种选育、制种育苗、农资储备等前期工作,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粮改菜”“粮改药”“粮改油”“粮改果”“粮改饲”,着力打造了食用菌、中药材、高原夏菜、百合、经济林果、观光农业等产业带,打响了一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战。同时,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实现规模化加工,促进了产业化发展,延长了产业链。并通过广泛动员、科技培训、政策扶持等举措,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一年庄稼两年务”的观念,在全州范围内调整农业产业结构80多万亩,让昔日的低产田变成了高产田,“草包地”变成了“金土地”,实现了脱贫致富。

  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让我州农业变优、变强,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使得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有了广阔的前景,临夏的广袤沃野欣欣向荣、充满希望。

  招大商:

  加快产业集聚升级

  走出去,抢占先机谋发展;请进来,练好内功优环境;合起来,握指成拳聚力量;动起来,快马加鞭显成效。

  12月2日,一期总投资12亿元的中国首个以黄河文化为主题建设的大型文旅综合体——甘肃临夏·普乐方五色谷主题乐园项目在东乡县达板镇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极具竞争力的主题乐园,也将成为临夏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五色谷主题乐园、东尕主题商业街区、东尕主题民宿酒店以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必将有力拉动交通、餐饮、酒店、商贸等相关产业发展,对培育文旅首位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巩固脱贫成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开工现场东乡县负责人激动地说。

  ?2019年8月9日,总投资30亿元的黄河三峡文旅项目合作开发,既是厦门、临夏两地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具体实践,也是永靖县近年来签约引进的最有实力、最具前景的文旅招商项目,旨在充分利用景区内现有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基础设施,整体开发建设高档次、高品质的特色旅游项目。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这只是我州招大商、引大资的一个缩影。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发展的后劲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是“一子定乾坤、一招定成败”的关键之举。

  今年以来,州上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头号引擎”,抢抓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央企业助力临夏州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会重大机遇,瞄准国内产业转移和企业投资动向及发展需求,拿出真心诚意,积极与18家央企对接跟进,用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全力以赴招大商、引强企,先后有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等央企来临考察对接项目。与此同时,州上着力营造“安全、便捷、利民、友善”的新时代临夏环境,采取外出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企招商等多种方式开展招商引资,吸引了临夏·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项目、苏州汉纳科技有限公司碳纳米管面热源项目、红星美凯龙集团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等一大批项目成功签约和落地,招商引资工作成果丰硕,引强入临取得重大突破。

  优环境:

  发展成果互惠共享

  一条条“梗”在群众心头的“断头路”被打通,路畅通了,老百姓的心里宽敞了;

  一处处卫生死角消除了,城乡环境变得干净有序,老百姓的心里亮堂了;

  一个个老旧小区面貌换新,广场和街道两旁的健身娱乐设施增多,城镇的颜值更高了,老百姓的心里舒坦了;

  ……

  如今,行走在我州各县市,城镇面貌的变化让群众感受到了幸福和喜悦,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临夏之变,仿佛一夜之间。这一切,得益于州上开展的“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今年以来,州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审时度势提出要按照“农村学甘南,城市学西安”的思路,在全州进行了一场彻底深刻的变革,从解放思想抓起,从干事创业精神培养,从规划先行着手,从重点项目推动,按照每月有变化、每季出亮点、全年大提升的要求,形成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和政县冰雪小镇、积石山县石塬乡田园综合体、临夏县北塬镇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区等诸多特色风貌区。

  “现在,每天晚饭后家人都会到八坊十三巷散步,‘打卡’拍照,这里真得很美。”家住三道桥的马海龙说。

  我州各县市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把群众的痛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不断创新举措,积极开展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从细处抓起,找准突破口,优先安排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设项目,积极筹措资金打通了“断头路”,实施了棚户区改造、污水处理厂建设、道路交通提升改造和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购置安装健身器材、便民凳、垃圾箱、水冲式公厕、充电桩等,并维修更换了路灯、人行道地砖、污水井盖等,城市的高“颜值”和好“气质”让群众享受了发展红利。同时,全力推进全域无垃圾创建和“拆危治乱”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强化城乡面貌整治力度,规范垃圾清扫收运处置管理,把各族群众共有的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惠民生: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一个又一个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州委、州政府始终牢记“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坚持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在为民解难的实践中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全州各族群众思想得到空前统一、精神得到空前振奋、情绪得到空前理顺、期盼发展的愿望得到空前满足,幸福的笑容像花儿一样绽放。

  坚持一切利益向教育发展让路,将部分州属国有资产划拨给临夏市兴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加快推进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文旅学院、河州中学等重点项目,举全州之力新建改扩建了一大批各级各类学校,有效解决了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并招录教师,不断充实教育教学力量。

  加快推进州妇保院和临夏市医院整体搬迁、州医院扩建、州中医院医养结合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区域医学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健全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下功夫整治骗保套保、过度检查、过度医疗等乱象,规范行业从业行为。

  围绕及时回应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州委主要领导逐一批阅办理网民留言和群众信访件,在全州范围内推行村民知情大会、“两户见面会”、村级阵地“回音壁”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建立健全覆盖村社的微信群,为群众提供了零距离、心贴心的优质服务,真正做到了闻民声而动、为民需而行。

  成绩只能够代表过去,新的目标就在前方,新的征程等待我们。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开创富民兴临新局面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丁肃静获评2020数字政府“十大创新人物”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丁肃静获评2020数字政府“十大创新人物”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雪润玉盘冬湖美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雪润玉盘冬湖美
  • 甘肃武警:“武教头”回炉“淬火” 锤炼组训硬功 甘肃武警:“武教头”回炉“淬火” 锤炼组训硬功
  • 贩卖“干花”新型毒品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公诉 贩卖“干花”新型毒品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公诉
  • 兰州交警@外卖骑手这些交通违法行为要不得 兰州交警@外卖骑手这些交通违法行为要不得
  • 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启动仪式在兰州新区举行 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启动仪式在兰州新区举行
  • 兰州加强重点地区来兰返兰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加强重点地区来兰返兰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召
2   嘉峪关市三社区获省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
3   嘉峪关市召开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4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丁肃静获评2020
5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
6   燕胜三主持召开嘉峪关市政协主席会议
7   嘉峪关胜利社区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暨
8   金昌市公安机关“公安夜校”开班
9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雪润玉盘冬湖美
10   甘肃武警:“武教头”回炉“淬火” 锤
11   让敦煌文献“孤儿回家”“亲人团聚”—
12   古时的免死金牌,真能保全身家性命?
13   西北中学男足问鼎兰州校园足球联赛
14   投资建设“1+6”奶产业集群,武威真“
15   种下希望(扶贫印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