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杜绝餐饮浪费 践行餐饮文明

20-12-11 16:37 来源: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浩荣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民乐县市场监管局采取有力举措,以辖区各餐饮企业为重点,以开展“光盘行动”为抓手,凝聚全社会广泛共识,推动全社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你好先生女士,我感觉你们已经够吃了,如果不够可以再加,点多了就会造成浪费的。”在该县隆鑫大酒店内,负责点餐的服务员都会依据顾客的用餐人数提出合理点餐建议,并在就餐结束时询问是否需要打包服务。从“适量点菜”提醒做起,有效避免了食物浪费。

  “以前我们吃饭聚会的时候铺张浪费都比较大,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厉行勤俭节约,不要铺张浪费。现在在酒店吃饭的时候服务员也会提醒我们,吃不掉的可以打包带走,这张优良美德我们也应该继续保持。”市民樊尧说。

  酒店负责人介绍,在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推出了一系列作法来提醒和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不浪费。同时,还在餐桌、通过张贴“拒绝舌尖上浪费”、“文明用餐”等宣传提示语,营造厉行节约的氛围,杜绝餐饮浪费现象。记者在酒店后厨看到,这里的菜品就供应份量进行了调整,根据每天的用餐人数适时调整供应量。   

  “我们现在就是根据客人的多少来进菜,节假日和周末客人多的时候多一些,客人不多的时候少一些。同时保证原材料新鲜和客人的饮食安全。”后厨厨师长王周元说。

  在另一家中式饭店记者了解到,针对以往客人点餐后大量浪费,这里推行了“小份菜”及“半份菜”,反对奢侈浪费,经营者和消费者实行良性互动,才能达到共赢效果。

  “我们酒店现在推出了半份菜和小份菜避免浪费,这样让客人也能接受,吃的也很满意,”。该酒店后厨厨师长芦勤生说。

  下一步,民乐县市场监管部门将立足自身职能,全力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多措并举落实“光盘行动”,努力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探索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引导各餐饮企业推行先进管理模式。将制止浪费、文明消费纳入日常监督管理,通过机制创新,营造全社会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民乐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梁明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郭城驿镇:地达
2   精诚团结 合力攻坚——武都洛塘镇脱贫
3   漳县东泉乡:劳务成群众增收“稳压器”
4   【中国的脱贫智慧】宕昌:电商守望相助
5   武威:一招鲜 筑牢秋整防寒“防火墙”
6   临泽:看!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村
7   甘州龙渠乡:扎实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8   临泽蓼泉镇:农膜回收打好绿色环保“攻
9   金塔:切实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10   瓜州:“三举措”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11   临泽蓼泉镇:筑牢冬季消防安全“防护网
12   肃南:澄清正名 让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
13   武都区纪委监委:有力查处扶贫领域腐败
14   会宁:陇上小科 静谧的“桃花源”
15   靖远马天慧:身残不失志 勇闯生存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