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20-12-11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祁俊发在给肉牛投放饲草。

  本报记者 马琼洁

  寒冬时节,临夏县凯博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暖意融融,标准化养牛暖棚里120多头基础母牛、育肥肉牛膘肥体壮,鸡舍里一批新鸡苗正在茁壮成长,社员们和负责人祁俊发讨论着今年肉牛、草鸡的价格,大家眼中充满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祁俊发是临夏县漫路乡漫路村的农民,十年来靠土鸡养殖和经营饲料加工、粮油加工生意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他不甘心止步于此,一心想着靠发展特色养殖业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村民们基本上以散养为主,经济收入很少,合作社的规模化养殖可以让村民的收入翻番,这是一个最好的致富办法。”祁俊发向记者说,他利用多年的积蓄,选了一处地作为厂房,修建了牛棚、鸡舍,购买了鸡苗、育肥牛,随后他又走村入户,主动寻找全乡的养殖高手,虚心学习养殖技术,为实施规模养殖打好了基础。

  “漫路村很偏僻,集中养殖风险大,不一定能挣到钱。”“养那么多卖不出去怎么办?”……祁俊发准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都在议论纷纷,但祁俊发却暗自为自己鼓劲:“我一定要做大做强特色养殖产业,让外面的人知道漫路的肉牛、草鸡。”

  通过两年的精心喂养,祁俊发当初选购的牛、鸡繁殖率和成活率都很高。村里人看到了集中养殖的好处,都想加入合作社。2017年1月,祁俊发成立了以油菜、中药材、啤特果树、饲草种植和牛羊、土鸡养殖相结合的凯博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11名,带动当地分散养殖大户20多家,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建档立卡户204户,为村民脱贫致富走出一条路子。

  通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修建标准化双排圈舍2座、单排圈舍2座,约2800平方米,开办700多平方米的榨油厂一家,种植啤特果树50亩、高原藜麦20亩、油菜80亩,固定资产投资达300万元。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群众种植养殖层次和结构不断优化,每户收入增加5000元到3万元不等。合作社被授予“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等称号,祁俊发被授予“临夏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称号。

  “合作社的发展确实让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村上会扶持扩大养殖规模与种植面积,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切实发挥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为全乡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更为迎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打好基础。”村党支部书记祁银平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 甘肃省已连续249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已连续249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政企协同联动保障兰州市今冬天然气供应 政企协同联动保障兰州市今冬天然气供应
  • 无证开展演艺活动兰州七里河11家茶社戏园被责令整改 无证开展演艺活动兰州七里河11家茶社戏园被责令整改
  • 兰州西固三江口冬日天鹅舞 兰州西固三江口冬日天鹅舞
  • 甘肃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将不再受城乡户籍限制 甘肃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将不再受城乡户籍限制
  • 兰州汽车新东站明年6月投运 站址位于东岗东路 兰州汽车新东站明年6月投运 站址位于东岗东路
  • 兰州城关区900余个垃圾桶享受热水“搓澡”服务 兰州城关区900余个垃圾桶享受热水“搓澡”服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通用机场项目主体封顶
2   临夏州5G用户达到12万户
3   白银市举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4   以“数”聚能 以“云”赋能——中国铜
5   白银景泰县:全力打造乡土人才成长链助
6   前三季度 白银会宁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7   临夏州督查医疗医药领域专项整顿整治工
8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州第
9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
10   临夏州2020年省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11   临夏州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题讲座举行
12   “银发族”就医不再为“码”所困 各大
13   兰州市妇联为皋兰县妇女干部作学习贯彻
14   “智能时代” 老年人是否 为“码”所困
15   甘肃省已连续249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