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银发族”就医不再为“码”所困 各大医院通过开设爱心通道、签订健康承诺书等方式解决难题

20-12-11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银发族”就医不再为“码”所困

  各大医院通过开设爱心通道、签订健康承诺书等方式解决难题

  ▲兰大二院工作人员正在帮助老人申请健康码。

  去医院看病需扫健康码、手机预约挂号、脱卡就医……互联网医疗时代,玩不转智能手机、不太会使用移动支付的老年人就医确实有些苦恼。医疗行业出现了与时俱进的“智慧医院”。在扫码就医的智能服务环境下,老年人在医院就诊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出示健康码、网上预约挂号……

  “健康码”让老人“发蒙”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进出医院先出示“健康码”早已成为常态,这对部分未能熟练掌握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容易发蒙。

  “老伴做白内障手术,在医院住院两天了,我天天进出医院,有核酸检查报告,还要出示健康码,太麻烦了!”在甘肃省人民医院5号楼眼科住院部门前,今年66岁的张叔叔一手拿着核酸检查报告,一手拿出手机扫码,给保安查看,待确认是“绿码”后才放行。他告诉记者,最近因为进医院住院部大门,很多老年人都要跟保安“吵嘴”。记者留意到,在短短半个小时内,有多名对智能手机玩得尚且不够“溜”的老人,都要在保安或者医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身份信息登记后才能进入。

  这段时间在医院里遭遇“难题”的不止张叔叔一个。“很多老年人都不知道进医院需要健康码。如果他们有智能手机,在我们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就能申请好,但有些老年人用的是老年机,就没有办法申请。”甘肃省人民医院一名保安说。

  看病需子女陪同

  12月7日上午,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在兰大一院实地采访发现,老人基本上均需子女陪同,否则“寸步难行”。70岁的杨先生患有高血压,曾经发生过脑梗,所以需要定期复查,每次看病都很头疼,他告诉记者,自己会用手机微信,但不会用手机在网上挂号,流程太复杂了,所以每次看病都是到医院现场排队挂号,大不了多等一会儿。名专家号比较难挂,早早就满了,很多号都是在网上提前约的,但自己不会,所以每次看病折腾的时间就比较长,但自己也不想总是为这些事麻烦孩子。

  75岁的王先生和老伴一起在候诊,孩子正在办理手续。王先生说,每次看病必须要和孩子一起来,否则根本操作不了。“以前好像还能电话预约挂号,现在基本上都是公众号或者挂号平台,字体小,操作难。”

  开设“爱心通道”协助老人扫码就医

  12月7日,在兰大二院门诊大厅,记者观察发现,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不少人表示不会操作自助系统,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详细指导下才能完成相关操作。

  “大爷,不用急!您的手机不是智能机,不好下载显示‘健康码’,但别担心。”为了不妨碍别人通行,医护人员耐心地将老大爷引导到一边,拿出一张“个人健康承诺书”,承诺书上提示:“此前14天内,本人未去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未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等人员,并且无发热、咳嗽、腹泻等异常症状。以上情况保证属实……”不一会儿工夫,多名没有“健康码”的老年人,在承诺书上签字后,顺利通过。为了方便老年人就诊,该医院特意推出了“60岁以上老年人‘五优先’服务窗口”,即提供优先挂号、就诊、化验、检查、取药的“五优先”便利措施。

  文/图 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已连续249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已连续249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政企协同联动保障兰州市今冬天然气供应 政企协同联动保障兰州市今冬天然气供应
  • 无证开展演艺活动兰州七里河11家茶社戏园被责令整改 无证开展演艺活动兰州七里河11家茶社戏园被责令整改
  • 兰州西固三江口冬日天鹅舞 兰州西固三江口冬日天鹅舞
  • 甘肃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将不再受城乡户籍限制 甘肃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将不再受城乡户籍限制
  • 兰州汽车新东站明年6月投运 站址位于东岗东路 兰州汽车新东站明年6月投运 站址位于东岗东路
  • 兰州城关区900余个垃圾桶享受热水“搓澡”服务 兰州城关区900余个垃圾桶享受热水“搓澡”服务
  • 临时号牌工本费10元一副 交警提示:商家不得收取代办费 临时号牌工本费10元一副 交警提示:商家不得收取代办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妇联为皋兰县妇女干部作学习贯彻
2   “智能时代” 老年人是否 为“码”所困
3   甘肃省已连续249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4   政企协同联动保障兰州市今冬天然气供应
5   辗转2300余公里 武山警方抓获35年前命
6   千里来甘结伙盗墓 空手而归也负刑责
7   DNA分型锁定嫌疑人 秦安警方告破16年前
8   “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20故
9   无证开展演艺活动兰州七里河11家茶社戏
10   兰州西固三江口冬日天鹅舞
11   陇菜国际艺术节举行颁奖典礼 “甘肃省
12   存在重大火灾和安全隐患 兰州城关区两
13   甘肃发现旧石器100周年研讨会在兰召开
14   甘肃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将
15   “春绿陇原 黄河之滨”兰州市冬春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