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徽县:餐饮节约蔚然成风

20-10-12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剡文斌

  连日来,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徽县积极行动,推动全社会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笔者走访多家餐饮机构发现,餐饮商家自觉引导消费者减少餐饮浪费,更多消费者趋向于文明点餐、餐后打包。

  半份菜遏制铺张浪费

  今年9月,徽县向全县所有餐饮服务企业发出倡议,要求抵制奢华消费、取消最低消费、反对铺张浪费,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剩饭、不剩菜”标识,推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计量收费”等,引导群众养成节俭用餐习惯,文明就餐、理性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双节期间,徽县锦彩清真火锅店生意火爆,服务员们热情的招呼客人落坐,递上菜单并不忘及时提醒顾客,“请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理性消费,避免浪费”。

  王女士是该火锅店的常客,吸引她来此就餐的原因除了味道和服务外,还有其提供的半份菜和节约粮食的温馨提醒。“我们一家三口很喜欢吃火锅,但每个人喜欢的菜品不同,在其他火锅店,每样菜点一份根本吃不完,少点几样吃得又不尽兴。这儿长期提供半份菜,量刚刚好,选择也更多。”王女士说。

  该火锅店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三年多前就开始实行半份菜和各类拼盘来杜绝浪费,来此就餐的顾客多半也会选择点半份菜。点餐时,服务员也会提醒顾客,一般每个人点两到三个半份菜就可以了,如果是一家三口就餐,七八个半份菜就够了。

  婚宴打包逐步成常态

  国庆假期历来是举办婚宴的高峰期,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新人推迟婚期更是为双节婚宴添了一把“火”。笔者走访了多家举行婚宴的酒店,各个酒店的婚宴场地欢声笑语、喜气洋洋,宴席结束后宾客积极打包剩菜剩饭的现象也令人赞叹不已。

  国庆当天中午1时多,徽县马氏玖美国际宴会中心陆续有宾客拎着喜糖和打包袋往外走。笔者走进宴会厅发现,大多数宾客已经吃好离席,服务员们正在抓紧收拾餐桌。一名正在收拾餐桌的服务员说,“如果客人提出打包,我们会免费提供餐盒,比起以前,现在打包饭菜的客人越来越多了。”

  对于婚宴讲排场、要面子的不良现象,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马经理表示,这段时间为减少餐饮浪费,同时兼顾新人对婚宴高品质的要求,他们从提升婚宴菜品入手,对婚宴套餐进行了重新设计。同等价位的婚宴,他们会建议新人选择“精致且够吃”的高品质套餐。同时,他们还为每桌客人配备了公勺公筷,免费提供适合婚宴的打包盒,鼓励客人打包一些易回炉、易储存的菜,愿意打包的客人也逐渐多了起来。

  家宴节约蔚然新风

  “几处笙歌邀月老,万家糕饼乐中秋。”中秋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人们走亲访友、共享美食、开怀畅饮等,这些节日的“仪式”,让过节的气氛更加浓厚。

  在一家农家乐里,一名服务员告诉笔者,近段时间亲朋好友聚餐时,更多顾客不再“好面子”,他们会适量点餐,做到“光盘”,有了剩菜后多数会打包。一家人刚吃完饭准备离开,一名6岁男孩主动提醒服务员:“阿姨,剩菜我们要打包回家。” 男孩妈告诉笔者,上学时,老师教给孩子要节约粮食,孩子记在心里,还常常提醒大人也要珍惜粮食。

  “每年中秋节家宴,总是去饭店里吃,今年情况特殊,再加上家里的孩子还小,我们决定在家里做上几道菜,更有过节的仪式感。”今年刚成为妈妈的小赵告诉笔者,相比去饭店,还是在家吃的舒心。今年做的饭菜足够家人美餐一顿,食材还不贵。

  “光盘行动”进食堂

  在各机关单位、学校、食堂处处呈现“光盘行动”新风尚,各食堂从日常食品采购生产到加工服务,都进行了一系列改变:加强食品采购成本管控,优化食材储存方式,从源头杜绝浪费,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避免因菜品过辣、过油、过咸等导致菜品浪费,推出“小份菜”窗口,采用“菜减量、价减量”模式,科学合理搭配,做到菜适量、价适中;并根据每日就餐人数制定原料采购、加工和配餐计划,努力做到原料采购量与加工量、配餐量平衡,在食堂设置节约用餐监督员,及时劝导、制止用餐浪费行为,让节约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消费扶贫她行动”!天水首届女主播直播带货大赛启动 “消费扶贫她行动”!天水首届女主播直播带货大赛启动
  • 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 天水共接待游客283.68万人次 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 天水共接待游客283.68万人次
  • 新设计的秦州区罗玉河五中车行桥开建,效果图奉上! 新设计的秦州区罗玉河五中车行桥开建,效果图奉上!
  •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 读者集团助推文化扶贫 “脱贫攻坚·读者同心”镇原县书画作品巡展今日在兰开展 读者集团助推文化扶贫 “脱贫攻坚·读者同心”镇原县书画作品巡展今日在兰开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两次贫 老完迎来新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两次贫 老完迎来新生活
  •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平川镇:小厕所大民生让“方便”更
2   漳县开展困难家庭大学生专项救助活动
3   西和:村容村貌大变样 幸福生活有盼头
4   临泽鸭暖镇:扎实做好秸秆禁烧 打嬴蓝
5   民乐:美化乡村环境 打造宜居生活
6   宕昌:圣女果采摘正忙时
7   沃野田畴织锦绣——靖远县农业和农村经
8   康县大堡镇李仲田的养猪致富路
9   宕昌:山背罗湾25名困难“光棍”喜脱单
10   徽县:餐饮节约蔚然成风
11   高台:便民利民落实处 服务做到心坎里
12   西和:特色产业八盘梨喜获丰收
13   肃南明花乡:2.9万亩玉米喜获丰收
14   金塔:工匠精神“点亮”职教之魂
15   靖远:生态旅游带富美丽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