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村容村貌大变样 幸福生活有盼头

20-10-12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脚踩水泥平整大道,流水声相伴左右,鲜艳娇嫩的菊花绕着一栋栋白墙黑瓦,错落有致的古朴民居盛开着。耳畔是鸟叫虫鸣,风时而将水气、雾气吹来。行走在西和县十里镇仁义村,时间仿佛都慢了下来。

  但在一年前,仁义村却是十里镇有名的“脏乱差”村落,街道又脏又窄,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乱七八糟的麦草堆。

  “原来每家都图方便,便把麦草都乱堆在门前的路上,有时候车都开不进来。”村支部书记于旭想起过去的村里的场景,许多回忆涌上心头:“那时候只要一下雨,把那些麦草就直接冲到路上了,可以说是一片狼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于旭跟村里的党员干部们没少挨家挨户地劝说。最终,在村里划了3个公共区域,把全村所有人家的麦草都堆放在了一起。“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觉得麻烦,不愿意多走两步路放麦草。我们就一直监督他们,直到现在他们都很自觉的堆在规定区域。”于旭觉得最大的变化还是大家旧想法的转变:“刚开始村民没有公共空间的概念,觉得只要是除了自家屋内,剩下的地方环境咋样都没关系。现在,大家伙都可爱惜村里环境卫生了。”

  除了村容村貌的大转变,仁义村还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每户补贴标准为2000元,帮助村民进行厨房改造,村里80%的农户都重新装修了自家厨房。

  “原来的厨房又黑又脏,冬冷夏热,人根本不想在里面做饭。你看看,现在厨房一变样,我都爱打扫厨房了。”村民何立成热情地将记者邀请进她家的厨房,只见四周是崭新的贴瓷墙面,灶台也全都是新买的。何立成笑嘻嘻的指着她家新买的大炉子说:“这个用柴用煤都可以烧,而且还没有烟,再也不做一次饭就被熏哭一次了。”

  看着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于旭自信满满的说:“我们仁义村未来的好日子还多着呢!”

  通讯员 蔺淇 张蕾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消费扶贫她行动”!天水首届女主播直播带货大赛启动 “消费扶贫她行动”!天水首届女主播直播带货大赛启动
  • 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 天水共接待游客283.68万人次 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 天水共接待游客283.68万人次
  • 新设计的秦州区罗玉河五中车行桥开建,效果图奉上! 新设计的秦州区罗玉河五中车行桥开建,效果图奉上!
  •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 读者集团助推文化扶贫 “脱贫攻坚·读者同心”镇原县书画作品巡展今日在兰开展 读者集团助推文化扶贫 “脱贫攻坚·读者同心”镇原县书画作品巡展今日在兰开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两次贫 老完迎来新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两次贫 老完迎来新生活
  •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平川镇:小厕所大民生让“方便”更
2   漳县开展困难家庭大学生专项救助活动
3   西和:村容村貌大变样 幸福生活有盼头
4   临泽鸭暖镇:扎实做好秸秆禁烧 打嬴蓝
5   民乐:美化乡村环境 打造宜居生活
6   宕昌:圣女果采摘正忙时
7   沃野田畴织锦绣——靖远县农业和农村经
8   康县大堡镇李仲田的养猪致富路
9   宕昌:山背罗湾25名困难“光棍”喜脱单
10   徽县:餐饮节约蔚然成风
11   高台:便民利民落实处 服务做到心坎里
12   西和:特色产业八盘梨喜获丰收
13   肃南明花乡:2.9万亩玉米喜获丰收
14   金塔:工匠精神“点亮”职教之魂
15   靖远:生态旅游带富美丽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