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产业扶贫挑起富民“大梁”

20-12-10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走进山丹县东乐镇五墩村温室大棚,长势喜人的黄瓜、辣椒、吊瓜等瓜菜挂满枝头,戴着头巾的妇女们正在秧苗间有序的整枝、疏果,一派繁忙的景象。

  “农忙时节每天用工八九十人左右,一年下来用工工资达四五十万元,带动全镇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年均保底分红1800元……”说起大棚为乡亲们带来的好处,东乐镇五墩村副主任王付业显得格外自豪,经过几年的努力,不仅带领乡亲们增了收,而且基地名头也越叫越响了。

  要保护好脱贫成果,引导好乡村产业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是重中之重。为此,东乐镇不断探索农村“三变”改革,着力打造东乐镇五墩村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积极探索“村集体+企业+农户”的运行模式,建设高架大棚23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11座,为每名贫困户建设1座钢架大棚并托管经营,带动全镇155户贫困户积极参与,至2017年全面实现了“一户一棚”的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格局。

  “虽然现在都脱贫了,但还要确保以后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绝不能出现再次返贫的现象。”山丹县东乐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周毅年说。

  筑好巢,有雁栖。近年来,为巩固好脱贫成果,该县积极探索建立良性利益联结机制,推行“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发展蔬菜、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优质牧草、肉羊肉牛等优势产业,全力支持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的增收小产业,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今年,全县牛、羊、饲草、中药材种养量分别达3.812万头、130.1万只、 35万亩、4.06万亩,累计发展“五小”产业531户,落实资金289.92万元。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合作社和电商扶贫服务体系全覆盖,全县累计培育合作社1181家、家庭农场1494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1家。    

  与此同时,该县还狠抓贫困群众能力素质提升,开展“菜单式”“互动式”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10期751人,培育贫困村创业示范基地20个,领办创办带贫项目53个,带动全县1134户贫困户就业,户均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

  通讯员 窦玉洁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靖远银滩村:花式种植 尽显“最美春天” 靖远银滩村:花式种植 尽显“最美春天”
  • 银西高铁全线通过安全评估 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银西高铁全线通过安全评估 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金昌市首演获赞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金昌市首演获赞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雪映丹霞分外红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雪映丹霞分外红
  • 兰州榆中: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小格局美化大家园 兰州榆中: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小格局美化大家园
  • “新年新衣”送温暖 中国甘肃网邀您一起献爱心 “新年新衣”送温暖 中国甘肃网邀您一起献爱心
  •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全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2   临泽平川镇:高质量住房建设工作谱新篇
3   临泽:通航产业扬帆起航
4   甘州:推进现代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出实
5   瓜州:人工增雪改善生态环境
6   “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平凉市崆峒
7   平凉崆峒:民情日志里的帮扶情 
8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产业扶贫挑起
9   甘州:雪靓湿地引客来
10   靖远银滩村:花式种植 尽显“最美春天
11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史思义:养羊走
12   临泽平川镇:文明实践促振兴
13   崇信:“快办”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赵立伟:养殖奔
15   民乐:消费扶贫开辟农特产品销售新渠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