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民情日志里的帮扶情 

20-12-10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丽

  “进村主道修好了,养殖政策落实了,太阳能路灯也装进了移民搬迁区,干群关系融洽了。”走进崆峒区大秦乡大张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办公室,4本民情日记本跃然入目,翻开一本记录着这样一句话。

  这些日记本,详细记载了帮扶工作队两年间与群众共同奋斗的鱼水情和大张村在脱贫路上的变化与发展。

  2019年6月9日,崆峒区融媒体中心干部梁骁、马兴平、张莹被派至大张村驻村帮扶。大张村地处崆峒区北部塬区,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263户848人,共有耕地3222.1亩,人均耕地面积4.2亩。

  开展工作之前,各家各户的情况如何、收入怎样、致贫原因是什么、目前脱贫成效如何等问题都是工作队必须掌握的情况。于是,工作队队员怀揣笔记本、走访脚不停,踏遍了全村263户村民的门槛。

  “村集体经济薄弱、主要依赖政府过日子”。“硬骨头”怎么啃?”此后便反复出现在驻村工作队的日记里。两年来,他们白天与村民一起劳动,晚饭后走访入户、集体开会,回到宿舍经常是凌晨。

  2019年7月9日,入户张金平家了解其家庭困难情况。

  2019年7月20日,入户徐永仓家了解住房情况,看到他家的住房屋脊出现塌陷,并帮助其尽快修复,确保雨季安全。

  2019年9月3日,入户走访李培喜家,拍摄新生牛犊照片,落实养牛补贴资金。

  ……

  一句句话语,一个个数字,队员们用自己的“笨办法”,将驻村阶段的点点滴滴记录在民情日志中,桩桩件件都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

  这4本“民情日记”,正是对“症”开“方”的依据,也是大张村贫困发生率从25.8%到全部脱贫历程的“见证者”。

  2020年6月,对村里贫困人员患病情况、大病慢病等病种分类及因病致贫人员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2020年7月,联系医务人员来村开展慢病管理及防治知识宣传活动,为贫困户慢病患者集中办理了门诊慢病就诊卡;2020年11月,协调帮扶单位为大张村腾大小学70名在校学生捐赠爱心书包、铅笔、橡皮等学习用品。

  “农村工作,必须走到村民身边,贴近村民生活,走进村民家中,要坐得下、摆得来、谈得妥、说得通,才能走进他们心里。”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梁骁说。

  翻开日记本细细数来,1.8公里村级水泥硬化道路得以列项拓宽;2021.25亩土地整改完毕,6.3公里砂化村社道路修好了;10万元资金筹措到位整修拓宽了2公里砂化村社道路;养牛扶持政策送上门,肉牛贩运大户进村收购出栏肉牛;太阳能路灯装进了移民搬迁区;村里机井设施老化、部分设备无法运行的问题解决了;村民农耕需要的生产物资备妥了……

  “这几年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医疗、教育、养老保障等政策以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在村里普及,我们是受益者,党的政策好,只要勤劳肯干,日子会越来越好”村民武张君说。

  欲问硕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如今,村里环境变了,生活条件好了,老百姓日子美了,每家每户欢声笑语多了,乡亲们过得幸福我就快乐。”入冬的深夜,梁骁将这些话写在了日记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靖远银滩村:花式种植 尽显“最美春天” 靖远银滩村:花式种植 尽显“最美春天”
  • 银西高铁全线通过安全评估 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银西高铁全线通过安全评估 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金昌市首演获赞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金昌市首演获赞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雪映丹霞分外红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雪映丹霞分外红
  • 兰州榆中: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小格局美化大家园 兰州榆中: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小格局美化大家园
  • “新年新衣”送温暖 中国甘肃网邀您一起献爱心 “新年新衣”送温暖 中国甘肃网邀您一起献爱心
  •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全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2   临泽平川镇:高质量住房建设工作谱新篇
3   临泽:通航产业扬帆起航
4   甘州:推进现代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出实
5   瓜州:人工增雪改善生态环境
6   “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平凉市崆峒
7   平凉崆峒:民情日志里的帮扶情 
8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产业扶贫挑起
9   甘州:雪靓湿地引客来
10   靖远银滩村:花式种植 尽显“最美春天
11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史思义:养羊走
12   临泽平川镇:文明实践促振兴
13   崇信:“快办”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赵立伟:养殖奔
15   民乐:消费扶贫开辟农特产品销售新渠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