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强化党建引领 决战脱贫攻坚——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2-04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近年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部署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动干部、组织、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持续加强战贫体制机制建设

  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每年制定《组织保障专责组工作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各项任务。

  研究制定《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成员单位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了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组长负责制度、定期会议制度、目标责任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办制度,推动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高效运转。

  作为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组长单位,省委组织部指导市县建立常态化约谈机制,市州党委书记对67个已摘帽贫困县党政正职进行谈话,市州党委组织部长对75个贫困县党政班子的448名分管领导进行谈话,75个贫困县县委书记对1554名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了集体谈话。专责组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督导,层层靠实工作责任。

  筑牢脱贫攻坚基层战斗堡垒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推进“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以信息化促落实落地,着力把农村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针对一些党支部书记不会干、党员教育不经常、组织生活不严格、党建责任落实不到底等问题,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等7个方面制定43项标准和规范,编印《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指导各地扎实开展达标争创活动,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开发建成集“标准、应用、管理、学习、服务、资讯”六大功能于一体的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在农村大力推广使用,目前全省农村党员注册使用率达96.9%,农村党支部使用率达到了99.8%,农村党支部支委会召开率由55.6%提高到100%、主题党日由47.1%提高到100%、党小组会由24.1%提高到98.6%,实现了广大党员在线学习、支部活动在线组织、上级党组织在线管理。

  紧盯农村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通过推进“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调整优化村党组织书记2523名,公开选聘4041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87.6%。

  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按照“打硬仗”的要求选干部配班子,切实建强脱贫攻坚的“指挥部”和“战斗团”。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保持贫困地区党政正职相对稳定政策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化市县领导班子,注重选拔熟悉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善于攻坚克难的干部,确保最能打硬仗的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冲锋陷阵、担当作为。近两年来,我省共调整补充市州党政班子成员102名,18名贫困县党政正职、9名挂职副书记得到提拔重用,9名贫困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提拔到省直部门工作,全省共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1822名。

  认真贯彻中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和中组部9条具体措施,研究提出32条推进落实措施,制定下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供制度保障。坚持把最能打硬仗的干部选派到扶贫一线,选派54名省直单位副厅级或正处级优秀干部到贫困县挂任专职副书记,连续两年鼓励市州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县两级扶贫部门挂职工作,对中央部委和东部4市对口帮扶干部全部安排分管脱贫攻坚。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激励作用,在职级晋升上不简单看资历、看年龄,更加注重看业绩、看口碑,真正让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干部得到晋升,褒奖重用担当作为好干部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树立。

  发挥成效考核激励鞭策作用

  健全完善市州、省直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贫困县、考核结果运用等8个分类考核办法。根据各地发展定位、资源禀赋、脱贫攻坚任务等,把市州分为3个类型,实行差异化考核,75个贫困县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结果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保持一致。

  省委连续三年召开考核讲评大会,对评定为优秀等次的进行表扬,对评定为一般和基本称职以下的进行通报批评。近三年考核中,累计评出脱贫攻坚成效为一般以下的贫困县党政班子29个,由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对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大力整治脱贫攻坚中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调整不胜任不适宜的市州党政正职3名、贫困县党政正职17名,组织处理不担当作为干部276人,有效发挥了教育和鞭策作用。

  引导鼓励各类人才资源下沉

  选优配强乡镇工作力量。认真开展乡镇班子整顿提升,指导各地对全省1229个乡镇班子履职情况进行了摸排,整顿44个后进乡镇班子,调整乡镇党委书记590名,提拔业绩突出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190名。加大从优秀村干部考录机关公务员力度,2017年以来,全省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中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177名,从大学生村官中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461名。

  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研究制定《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意见》,连续引进4批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来我省挂职,组织博士服务团成员开展8次省情调研考察。制定印发《“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先后从32家省级医院和部队医院选派800余名医疗专家,对口帮扶我省58个贫困县的63家县级医院;遴选41名副高以上省级专家组成服务团,深入8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帮扶活动,帮助解决各类技术难题500多个。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近年来,与东部4市互派1.5万名专业技术人才结对帮扶。

  加大重点人才项目倾斜力度。2017年以来,省委组织部累计投入省级重点人才项目资金2.55亿元,扶持475个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其中涉及脱贫攻坚的就有326个占68.6%。投入1707万元,在甘肃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7个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省级农村人才实训基地,累计培训1.3万多名留得住、懂技术、善经营的的农村实用人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强化督促检查深化问题整改

  坚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通过督查暗访、问题整改和排查清零,着力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任务落地见效。

  省委组织部专门成立督查处,重点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全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14轮次暗访督查,先后走访57个县(区)428个乡镇1279个村,对发现的问题指名道姓进行通报反馈,督促整改问题479个,有效推动了责任和任务落实。

  同时,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重要抓手,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的4个方面10项问题,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

  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行动,排查出不熟悉村情民意的包村干部1.9万名、不熟悉扶贫政策的基层干部4.6万名、值班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村194个,督促及时进行整改;调整“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和工作不在状态”的科级干部4名、“长期在外、履职不认真不到位”的村党支部委员935名,集中解决了一批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短板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兰州西客站全面消杀,场面堪比大片 【陇拍客】兰州西客站全面消杀,场面堪比大片
  • 图解|三大方面看甘肃“一带一路”建设成效 图解|三大方面看甘肃“一带一路”建设成效
  •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间不得早于8月30日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间不得早于8月30日
  •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秘境祁连·第5期】巍巍祁连如诗画 青
2   【陇拍客】兰州西客站全面消杀,场面堪
3   【陇拍客】酒泉肃北:金色麦浪兆丰年
4   陇周刊(2021年第30期)
5   【飞阅甘肃】靖远瓜园村:稻田“作画”
6   【陇拍客】甘肃张掖:万吨早酥梨采摘忙
7   图解|三大方面看甘肃“一带一路”建设
8   卢小亨赵立香与兰州银行董事长许建平一
9   甘肃庆阳:村民冒雨上山意外坠沟 消防
10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
11   天水市创劳务收入103.74亿元
12   嘉峪关长城获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保护
13   平凉崇信:发展特色养蜂 助力乡村振兴
14   陇南武都:老旧小区“变形” 居民幸福
15   陇南西和:“红辣椒”映红好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