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综合协调聚合力 坚持严把精准退出关

20-11-26 21: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中国的脱贫智慧

武威古浪富民新村(本网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1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11月26日,“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聚焦综合协调专责组工作。11月21日,甘肃省批准镇原县等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序列,至此,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背后是各个部门的协调努力,综合协调专责组居中协调也见证了各方的努力与付出。

  综合协调专责工作组由组长单位甘肃省扶贫办会同甘肃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成员单位组成,主要围绕综合协调专责工作组职责任务,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努力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服务,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从资金保障、消费扶贫等脱贫攻坚关键环节综合协调,促进扶贫工作高效开展。

  在资金保障方面,2016-2020年,全省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36.8亿元。推动实施“两州一县”和省定18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加大对35个深度贫困县倾斜支持,2018-2020年,共安排“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7.5亿元,占全省的65.3%。坚持财政资金和金融信贷“两轮驱动”,安排财政贴息81亿元,撬动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投入脱贫攻坚,累计为144.23万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47.39亿元。

庆阳现代化羊场(本网资料图)

  在产业援助方面,五年来,甘肃省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达87.8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900余个。其中,2018年投入甘肃省财政援助资金19.79亿元,超过了前20年帮扶资金的总和并逐年增长,2019年超过20亿元,2020年超过30亿元。累计帮助引进企业405家,投资42.53亿元(含续建和新增投资),通过利益联结、吸纳就业带动29.49万贫困人口增收;向东部输转建档立卡劳动力2.5万人(次),通过牵线搭桥、技能培训输转贫困劳动力到其他地区就业11.96万人(次)。双向选派党政干部挂职交流982人,教育、卫生、科技等专业技术人员1.53万人(次)。

  在消费扶贫方面,2017年以来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5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07个。2020年累计认定扶贫产品7批6500个,消费扶贫金额达102.8亿元,其中协作市销售43.58亿元,中央定点扶贫单位销售3.2亿元。

张掖梨园新村(本网资料图)

  在“四个不摘”方面,2020年专项扶贫资金安排67个脱贫摘帽县137.1亿元,较上年增加10.44亿元、增长8.24%。截至2020年11月20日,全省40.3万监测人口,得到产业、就业、兜底、公益性岗位、小额贷款等主要扶持措施的达86.5%。

  在退出验收方面,坚持严把精准退出关口,在退出标准上,将涉及贫困人口脱贫的6项指标全部设定为否决指标,在核算收入时扣除临时性救济金和一次性生活补助等6类收入,提高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11月21日,镇原县等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序列,至此我省75个贫困县已宣布摘帽退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即将实现,将在国家履行一定程序后由中央适时宣布。

静宁苹果(本网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109期)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109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
2   关于甘肃省发现1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
3   赵成德——从洮砚到河砚的华丽嬗变
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
5   全面深化改革的崆峒答卷
6   崆峒区成功办理首笔单位社保网上缴纳业
7   口罩背后有微笑
8   唐金龙的养鸡小传
9   别开生面的学习会
10   泾川华亭部署《平凉日报》等党报党刊发
11   实施科研项目208项 完成投资1727万元
12   平凉市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交流会召
13   造林绿化50.1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33.62%
14   能人返乡 带富一方——甘肃省岷县脱贫
15   甘肃陇西:“旱码头”尽飘中药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