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绘就美丽宜居新画卷 ——清水县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20-12-03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看点】 

  绘就美丽宜居新画卷 ——清水县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干净整洁的代沟村。本组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房前屋后绿意盎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时下,走进“轩辕故里”清水,干净的公路巷道,窗明几净的院落,摆放整齐的环保垃圾桶,花园式休闲广场以及具有浓厚乡村气息的柴草场、垃圾投放点,绘就了一幅幅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清水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城乡公路全部实现绿化,全域无垃圾治理成效显著,生态效应全面彰显,城乡面貌由往昔的“脏乱差”变为如今的“整洁美”,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乡村颜值靓起来

  来到清水县城乡村庄,处处都能见到在公路边、村庄里忙着打扫卫生、清除枯萎花草的村民们。所到之处,城乡村庄干净整洁,基础设施整齐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经过这几年乡村环境大整治,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了,到处干干净净的,茶余饭后走一走,心情也变好了。”在前往白沙镇代沟村时,一位在路边清扫树叶的村民感慨地说。

  白沙镇代沟村位于清水县城以东13公里处,属旧村改造和异地搬迁结合类村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白沙镇在代沟村集中开展三大清洁行动和一村文明提升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以前是土墙土院子,杂物到处堆积,农村旱厕味道大,环境卫生也不好,经过这几年的提升治理,房屋改造了,道路硬化了,基础设施齐全了,群众居住环境变了模样。”代沟村村主任刘富强说,通过垃圾清理、道路管护、河道清淤和拆危治乱,村落环境大幅改善。公路边、村子里种上了树木、草坪和鲜花,清洁厕所实现全覆盖,卫生室、文化广场、路灯配备齐全。

  “现在大家都养成了好习惯,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出门不乱扔垃圾。”村民朱俊明说。

  离开代沟村,记者来到白沙镇赵沟村,一座座青瓦白墙的二层农家院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庭院里都收拾得整整齐齐,休闲广场、健身器材、乡村大舞台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不远处,垃圾清运车正在清运垃圾。

  赵沟村是异地搬迁村庄,群众从山上搬迁而来,2018年底完成搬迁。

  “在山上的时候大家卫生意识差,搬迁下来后开始整治,现在环境卫生好了,大家也都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村民赵宝玉2017年从山上搬迁下来。他说,随着居住条件变好,群众精神面貌也好了,现在村里已经形成了家家户户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赵沟村村支书黄飞说,近几年,赵沟村依托异地搬迁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治理,着力提升村容村貌,不断完善管护机制,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清水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2012年起,清水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县里重要议事日程,先后谋划实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和“风貌革命”等工程,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以上,持续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先后创建了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7个、县级整洁村187个,形成了5条美丽乡村示范带。

  2019年,清水县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评选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垃圾分类进农家

  记者在代沟村和赵沟村采访时看到,几乎每家每户门口或院子里都放置着分类垃圾桶、垃圾筐和生活污水筐。村子里,建筑垃圾堆放点、柴草堆放场和生活垃圾投放点全部投入使用。

  生活垃圾收运流程。

  “2015年,我们村‘三筐一桶’配备齐全,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简单分类。”刘富强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代沟村积极争取项目,为农户配套了100套“三筐一桶”进行垃圾分类,并在巷道摆放80多个垃圾箱,建起了“两点三场”收集处理生活和建筑垃圾,修建了5个半封闭式垃圾池,组建了卫生保洁队伍,通过户分类、巷收集、村清运、镇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对区域内卫生保洁实行网格化管理,及时清理积存垃圾,整理乱堆乱放,确保了卫生整治不留死角。

  “刚开始村民积极性不高,经过不断地宣传、劝导,大家慢慢适应了。针对个别家庭卫生习惯不好、垃圾乱倒乱扔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上门劝导、帮忙分类,现在情况好多了。”刘富强说,去年村里垃圾分类池建成后,每家每户都会把分类好的垃圾放到垃圾池,统一回收处理。

  近年来,为持续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清水县按照农户源头分类、村级连片转运、乡镇就近处理、县级回收利用和第三方专业运营的思路,探索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乡处理的全域无垃圾治理体系。

  “通过为农户配备可回收垃圾筐、不可回收垃圾筐、有害垃圾筐和可腐烂垃圾桶户分类设施,督促农户进行户内分类收集,实现了垃圾源头减量50%。”清水县住建局全域无垃圾办公室主任蔡魁说。

  为彻底解决农村房前屋后各类杂物乱堆乱放问题,清水县以自然村为单位,建设可腐烂垃圾沤肥点、不可回收垃圾投放点和柴草堆放场、建筑材料存放场、建筑垃圾填埋场“两点三场”,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不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由农户或保洁员投放到村级存放点后,由第三方企业运往垃圾焚烧站进行无害化处理。可回收垃圾采取收购人员回收的方式进行再利用。可腐烂垃圾由农户自行清运至沤肥点,熟化后还田。建筑垃圾由农户运送至建筑垃圾场直接填埋处理。”蔡魁说,目前县里还在17个乡镇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站14座,已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不出乡。

  巩固治理成效不放松

  村庄美丽了、环境卫生好了,如何巩固治理成效?

  白沙镇赵沟村围绕村庄环境整治难的问题,完善建立划片包村工作责任制,落实巷长制和门前卫生三包制度,组建群众保洁和妇女监督队伍,有效保证了整治责任靠实到人、整治过程无缝闭环,整治成效常态巩固。

  黄门镇小河新村制定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和奖惩措施,通过保洁任务分解量化,有力保障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常态化。

  “针对个人家庭,通过开展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让大家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保护中来。针对乡村公益性岗位的保洁员,对工作认真,打扫干净的保洁员到年底时进行奖励,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白沙镇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白延亮说。

  日常工作中,清水县坚持日常督查、暗访调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县乡村级实行警告、整改、问责和评比等机制,将督查巡查现场图片、视频发至各级微信工作群,晒成绩晾不足,倒逼工作机制。

  同时,各乡镇村庄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综合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制定垃圾治理考核办法和环境卫生整治奖惩制度,对成效显著的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奖励,对推进不力的采取发放黄牌形式予以惩戒。

  “现在,群众基本都参与到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蔡魁说,通过建立群众参与机制,将村庄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各村分别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农户“门前三包”等制度机制和爱心超市“以劳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正向激励机制,开展星级文明户和最美庭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清水县相关负责人说,通过长时间的宣传引导和督查问效,清水县的全域无垃圾治理、改善人居环境的理念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治理成效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巩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明月何曾是两乡——天津市携手甘肃打造脱贫攻坚“津陇模式” 明月何曾是两乡——天津市携手甘肃打造脱贫攻坚“津陇模式”
  • 兰州市规模化“面条加工项目”投入运营 将配送到市区280多家直营店 兰州市规模化“面条加工项目”投入运营 将配送到市区280多家直营店
  • 【飞阅甘肃】张掖:雪霁美景宛若水墨画 【飞阅甘肃】张掖:雪霁美景宛若水墨画
  •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 兰州市医保办理380个工作日压缩到102个 兰州市医保办理380个工作日压缩到102个
  • 兰州西固区三姓庄社区:三聚三和共建三姓和睦家 兰州西固区三姓庄社区:三聚三和共建三姓和睦家
  •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交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八千余村
2   历史上的甘肃清官 这位武威太守活了96
3   兰州市节能监察中心对88户重点用能企业
4   历史眼丨红古区的由来
5   明月何曾是两乡——天津市携手甘肃打造
6   戴冕冠穿龙袍,敦煌壁画中的西域国王肖
7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小学扩建项目规划选
8   兰州市规模化“面条加工项目”投入运营
9   甘肃大部出现雨雪天气
10   【飞阅甘肃】张掖:雪霁美景宛若水墨画
11   《甘肃省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管理办法
12   兰州新区多种形式开展“122”宣传活动
13   《甘肃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14   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访省
15   兰州市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咨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