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访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康建文

20-12-03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访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康建文

  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而巨大的系统工程。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靠的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集众心、聚众智、合众力,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驻村帮扶工作队是攻坚合力中的主力军,他们如何在扶贫一线发挥作用,取得了什么成效?

  11月2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康建文。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省在建立驻村帮扶工作体制机制方面采取的具体举措。

  答: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全省驻村帮扶工作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套务实、管用、顺畅的工作体制机制,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省里成立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12个专责工作组,精准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其中,驻村帮扶专责工作组由省扶贫办牵头,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单位组成,主要负责优化调整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强化扶贫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组织落实驻村干部保障措施。根据驻村帮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去年,我们对《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等作了修订完善,建立了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牵头选派帮扶队员并负责年度考核,各级扶贫部门负责工作队的工作指导、管理监督和业务培训的工作机制。我省已建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学习、考勤、公示、例会、报告、自律等制度,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每年驻村不少于220个工作日,其中住村时间不少于160天。

  问:目前,全省共有7262个驻村帮扶工作队,2.2万多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要管好用好这支力量,有效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生力军作用,省驻村帮扶专责工作组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驻村帮扶专责工作组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优化调整、日常管理、政策培训、后勤保障等各项职责。

  我省坚持因村派人精准,2019年,按照全省统筹、分级负责、固强补弱、应派尽派的原则,省级统筹4个市和8个非贫困县(市、区)调派600名干部充实到12个深度贫困县。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今年以来,我们根据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工作要求,紧盯驻村帮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常态化督查通报机制,有效督促指导各级帮扶干部“下得去”“住得下”,政策“说得清”“落得实”。

  省里每年举办全省驻村帮扶干部示范培训班,着力增强各级帮扶干部业务能力和决战本领。坚持严管和激励约束并重,连续两年调整驻村干部驻村补助,为驻村干部安心帮扶提供了较好的工作生活保障。每年对帮扶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进行表彰,进一步调动各级各方面和广大驻村干部攻坚克难的积极性。

  问:全省广大驻村干部扎根脱贫攻坚一线,为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驻村帮扶工作队组建以来,广大驻村干部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与贫困群众一起苦干实干。配合乡村两级采取多种措施,巩固和提高“3+1”冲刺清零成果;积极配合“5+1”行业部门开展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专项提升行动,为帮扶村长远发展打牢基础。通过帮助指导帮扶村、帮扶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畜牧养殖、乡村旅游、民族手工业等种植养殖特色致富产业,配合乡村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帮助落实外出务工奖补政策,持续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问:省扶贫办作为综合协调专责工作组组长单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发挥了哪些作用?

  答:作为综合协调和驻村帮扶专责工作组组长单位,近年来,省扶贫办尽心竭力发挥树靶向、把标准、当参谋、抓协调、严考核等职能作用,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成员单位,凝心聚力、同频共振、尽锐出战,制定完善政策,全力推动落实,强化督促检查,严格退出验收,精准考核评估,全心全意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目前,经过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直行业部门单项验收、第三方专项评估核查,现行标准下5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58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和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 兰州市医保办理380个工作日压缩到102个 兰州市医保办理380个工作日压缩到102个
  • 兰州西固区三姓庄社区:三聚三和共建三姓和睦家 兰州西固区三姓庄社区:三聚三和共建三姓和睦家
  •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 冷链食品要做到 “一看二洗三煮透四报告” 冷链食品要做到 “一看二洗三煮透四报告”
  • 金城书画界再添文化劲旅 兰州名流书画交流中心开放 金城书画界再添文化劲旅 兰州名流书画交流中心开放
  • 新冠肺炎疫情人物同防市民如何做?请看这里! 新冠肺炎疫情人物同防市民如何做?请看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咨询
2   子库《方志库》为《陇右文库》迎来良好
3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4   甘肃省公示19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市县
5   兰州市医保办理380个工作日压缩到102个
6   敦煌石窟艺术亮相“佛教遗产共享网络展
7   “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
8   兰州西固区三姓庄社区:三聚三和共建三
9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面条加
10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11   甘肃省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五种费用
12   李沛兴会见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
13   兰州城关警方破获一起重大涉毒案 缴获
14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15   冰雪融化 乌鞘岭路段安全畅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