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脱贫攻坚】“牛人”马占清

20-09-02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牛人”马占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何春喜

  八月的渭源县,色彩斑斓,田野上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微风带着丰收的气息吹向庆坪镇庆坪村肖家坪社的庭院。

  “在我们庆坪村肖家坪社,每走200米就有一家养牛的。”庆坪村党支部书记王义对每家每户的情况摸得门清。

  “前面就是马占清家。”在干净的水泥路拐弯处,粗犷的秦腔声从一座干净院落传出,马占清坐在树荫下的方桌边,乐滋滋地喝着茶看着手机,享受难得的清闲。

  每天清晨六点,马占清就推着饲料车进入50头牛的牛圈,喂饲料、喂水、清理牛粪,要花费3个多小时。顾不上休息,又赶往地里割草料。

  “每天中午我能闲下来稍微休息一下。”马占清笑着说。

  “老马赶紧来卸饲料,我还要去临洮。”说话间,送饲料的水师傅急急地喊他。

  换上工作服,不到二十分钟,一车饲料就运至库房。59岁的马占清大气不喘,很是硬朗。“儿子、儿媳、孙子都在新疆,我和老伴养牛,侍候老娘,这点活很轻松。”马占清说。

  马占清18岁时就跟着同村的师父学木工手艺,23岁当匠人,给别人盖房子。他眼明心细,有力气,敢想敢干,在大伙眼里是个“攒劲”人。

  2014年马占清“转行”了。一次去临洮县走亲戚,看到养牛活轻松、效益好,心思活泛的他便有了新想法。当年,他投入4万多元,买了6头牛犊。“刚开始养牛,没经验,养得不太好,一年下来赚了2万多元。”马占清说。

  镇村干部看到马占清的实干,又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便动员他贷了5万元精准扶贫款。“瞌睡遇到枕头了,想啥来啥。”马占清打趣地说,他自己又从信用社贷了10万元,扩大养殖。

  “经过多方打听,育肥牛的价格好,一头就要卖2.3万多元,有销路,有赚头,我买了40多头育肥牛。”马占清说。

  得益于养牛的收入,2016年马占清一家脱贫了。此后,他养牛更加操心。“老马现在是‘专家’,很多问题能处理,闲下来就在手机上学习养牛的方法。”庆坪镇畜牧兽医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牛海龙说。

  2019年马占清净赚了20多万元,“肉牛养殖达标后,我们统一卖给康乐八丹屠宰场,过秤后钱就转到手机上了。”马占清说。

  今年疫情期间,马占清花了10多万元,盖了一座新房子,准备再添置些新式家具和家用电器。“小的时候常想能顿顿吃白面饭,那就幸福了。如今我每年都要宰一两头牛自家吃,日子好太多了。”马占清说。

  马占清已经有12年党龄,是老党员了。每次开党员大会,大伙都要马占清讲讲他的“养牛经”。看到马占清养牛赚了钱,村民经常来请教,他也乐意教,带动了不少人开始养起了牛。目前,庆坪村养牛的人家占到全村的一半。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庆坪村通村道路全部硬化了,动力电全覆盖了,家家通上了自来水,村民生产生活更加方便了。就像马占清一样,如今大伙一门心思在发展经济上。“啥时间能养到100头牛,我就满意了。”马占清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石化质量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2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酒钢火速驰援舟
3   太子山下产业兴——临夏州和政县加强产
4   “讲好白银故事”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5   长图丨甘肃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6   甘肃省农科院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7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7家爱心企业向灾
8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甘肃线上对接活动
9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 甘肃各方救援力
10   向天借水润祁连
11   搏击洪流显担当——甘肃省国资国企系统
12   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调峰火电项目1
13   定西国投10亿元企业债券成功发行
14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
15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