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搏击洪流显担当——甘肃省国资国企系统走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20-09-02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搏击洪流显担当 ——甘肃省国资国企系统走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连日来的持续降雨,造成我省陇南、甘南及周边地区遭遇严重灾情,一时间,道路水毁、农田被淹、住房倒塌,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威胁……

  风雨就是集结号,灾情就是动员令。

  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坚决贯彻落实我省防汛工作要求,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和专长,积极有序投身到抢险救灾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国企担当,为防汛救灾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堡垒。

  迅速反应,全力以赴应对洪灾

  入汛以来,甘肃电投集团加强值班值守,由专业人员24小时值班,加密信息报送频次,加强与地方应急、水务、水文等机构的联系,建立通报机制,共享信息,随时掌握情况、快速处置险情。

  8月12日开始,白龙江橙子沟电站入库流量逐步达到了20年一遇洪水标准,集团公司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8月18日,白龙江流域6座电站经历了今年最大洪水,其中橙子沟电站入库流量达1890立方米每秒,超过50年一遇洪水标准。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连夜出发,分赴各流域电站现场指导防汛抢险工作。各流域电站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制度,密切关注并通报汛情变化及厂坝路况交通信息,及时会商研判,并结合地方预警信息和上游汛息,做好流域汛情监测和水库泄洪信息通报,确保汛情早掌握、早准备、早预防。

  8月12日,碧口水库入库流量达到3379立方米每秒,水库最高蓄水位超过汛限水位5米,下游的碧口镇菜市场、停车场等低洼地带出现洪水倒灌、局部漫堤现象。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积极配合,经现场研判、果断决策,迅速调度碧口水库泄洪。当地政府提前组织转移群众,加高加固堤防工程,确保水库大坝安全、泄水安全和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员带头,坚守抗洪抢险一线

  8月16日,省公交建集团按照“省地联合、统筹调配、保主保重”的原则,立即组建以党员为主要力量的4支应急抢险队、4支应急抢险预备队,奔赴陇南抢险一线。

  时间就是生命,4支应急抢险队星夜兼程于8月17日中午前进入武都、文县、康县等受损严重线路展开应急抢险工作。针对不同阻断路段情况,各应急抢险队制定科学的抢通方案,通过采取铅丝石笼围堰改移河道、填筑路基、抢修便道等方法恢复交通,对洪水严重淹没路段,集结人力和机械现场监测,按“水退人进”的方式迅速抢修,做到先通行后通畅。经过三天四夜的连续奋战,随着G212线武都至文县公路抢通,进入文县的G212线230余公里抢险救灾“生命线”全线打通。

  8月20日,在陇南市文县抗洪救灾的紧急关头,为进一步缩短应急救援直升机往返路程及时间,构建应急救援的空中快速“黄金通道”,甘肃省机场集团统筹协调,组织空管、油料等专业队伍,第一时间赶赴陇南市体育场为文县救援直升机协助提供对空指挥和陆空通讯保障工作。

  强降水让甘南州舟曲县曲告纳镇遭受严重洪水冲击,农村供水管网几近损毁。省水投公司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下属甘肃水利机械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抽调10余名党员群众组成防汛应急抢险队,奔赴受灾现场,全力开展抢险抢修供水管网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受灾地区人畜饮用水。

  同舟共济,服务当地抢险救灾

  面对天灾,在最为紧要的关头,最为危险的时刻,国资国企人一边忙生产,一边忙防洪,充分发扬临危不乱的战斗精神,科学、有序、高效地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安全防线,汇聚起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面对灾情,甘肃科技集团驻村干部带领康县大堡镇何家沟村“两委”,动员村民清理屋后杂物,及时疏通河床上的石头、树枝等杂物,安全转移村民,积极协助电力、交通等部门抢险救灾。

  甘肃电气集团所属兰电股份公司驻岷县维新镇下中寨村、周家村帮扶工作队协助帮扶村党支部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做好汛情、灾情的上传下达,结合农村实际,利用高音喇叭、手持扩音器、敲打铜锣、微信转发等形式宣传预警信息,并及时入户排摸,让党组织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抢险救灾的“主心骨”。

  甘肃建投陇南地区各参建单位依托项目部迅速进入备战状态,严阵以待,积极抗灾。文县申家坡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部为了保证当地受灾居民正常饮水,自发组织管理人员,购买水桶,利用水泵,从降水井内抽取干净卫生的地下水用车辆运输到居民区供应居民使用,有力保证了当地受灾居民正常生活。

  竭尽全力,投身灾后重建

  8月23日晚,省政府国资委召开防汛救灾专题会议,对省属企业参与陇南等重点地区抢险救灾工作再研究、再部署,省属企业继续发挥专业力量、救援设备、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全力以赴投身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之中。

  8月25日,甘肃省属国有企业向陇南等灾区捐赠应急救灾物资首场活动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决定向灾区捐建公路大桥3座,酒钢集团公司向灾区捐赠钢材200吨。灾害发生后,省公航旅集团紧急调动公航旅金汇通航公司2架直升机总计安全飞行58小时56分钟、58架次,转运消防人员17人次,投送7吨生活救灾物资,开展单兵投送、侦查等紧急任务,顺利将文县石鸡坝镇、舍书乡等地被洪水围困的75名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同日,黄河财险联合甘肃公航旅集团在陇南市共同举办预付武九项目暴洪灾害赔款仪式,预付理赔款2000万元。这不仅是黄河财险开业以来最大的一笔预付赔款,也创下了甘肃财产保险行业预付赔款数额和速度的纪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调峰火电项目1
2   定西国投10亿元企业债券成功发行
3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
4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
5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固定线路常态化运
6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敦煌文化“育”书
7   2020年甘肃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
8   暑运期间兰州铁路局共发送旅客973.7万
9   民乐: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营造良好市容
10   甘州扎实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储备工作
11   张掖市向陇南市暴洪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12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13   酒泉瓜州:扶贫车间酒醋香
14   尽享丰收喜悦——天水市甘谷县农民丰收
15   特色产品俏起来 消费扶贫火起来——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