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 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

17-01-31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我省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 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

  中国甘肃网1月31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伏润之)记者从省政府国资委获悉,我省围绕落实中央关于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制定一系列配套实施方案,构建了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相配套、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改革制度体系,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90%的子公司完成公司制改革。

  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探索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面,我省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修订36项规章制度,废止和失效45个规范性文件,取消和下放11项审批事项,初步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精简出资人管理事项的同时,向17户企业派出财务总监,加强对投资、债务、资金和金融业务等风险的动态监测。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此,我省积极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省政府国资委监管的34户省属企业集团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其中13户企业整体或主业完成股份制改造,28户企业纳入上市后备库,3户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10户。推介引进非公资本项目110个,通过定向增收、设立基金券等引进非公资本90亿元,省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达260户,占比32.18%。出台规范董事会建设“1+17”配套方案,规范各治理主体运行规则,设立省属企业外部董事监事管理中心,储备外部董事监事人才240名,14户省属企业配备了外部董事。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出台《省属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4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着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提前2个月完成酒钢集团100万吨铁产能和140万吨钢产能、窑煤集团30万吨煤炭年度化解产能任务。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先后完成兰州电机、三毛集团的兼并重组,摸排确定了54户“空壳”企业和70户“僵尸”企业,按照注销合并一批、并购重组一批、托管经营一批、扶持发展一批、破产清算一批的思路,分类进行处置。

精彩推荐

  • 温暖中国|在泰山庙梦幻光影里俯瞰一城烟火 这里是天水老家秦安的平安年(组图) 温暖中国|在泰山庙梦幻光影里俯瞰一城烟火 这里是天水老家秦安的平安年(组图)
  • 甘肃:红火好日子(组图) 甘肃:红火好日子(组图)
  • 甘肃省“6873”综合交通突破行动取得重大进展 甘肃省“6873”综合交通突破行动取得重大进展
  • “金鸡报春”第十五届兰州春节文化庙会拉开帷幕(组图) “金鸡报春”第十五届兰州春节文化庙会拉开帷幕(组图)
  • 甘肃佳节值守忙(组图) 甘肃佳节值守忙(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有的酒驾致人伤亡、有的肇事逃逸
2   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七大产
3   甘肃省公布107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4   甘肃省对祁连山生态保护存在问题进行整
5   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出炉 兰州两学
6   临夏州永靖县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训”
7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回头看”
8   情暖山乡——王三运赴定西看望慰问困难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10   兰州城区将启动16个道路疏解项目 总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