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白银会宁三合村:牛产业带来好日子

17-01-31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牛产业带来好日子

  记者 陈泳

  三合村是会宁县新添堡乡的一个回族村,家家户户都养牛。在过去,村里户均只有一头耕牛。现在,几乎每家都饲养着几头“产业牛”,不少人依靠养牛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在这样的干旱山区,我们依靠什么发展产业?那肯定是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春节前夕,在三合村新建的村委会二层小楼里,村支书马俊武用一句话道明了原委。

  三合村平均海拔1956米,常年干旱低温的气候让“靠天吃饭”的村民们吃尽了苦头。“以前村里的耕地都是山坡地,由于坡地不保墒,一年辛苦下来,一亩小麦的收入还不到400元。”马俊武说,“遇到个旱年,有的人家连耕牛都快养不起了。”

  十多年前,村民们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始兴修梯田,把6000多亩山坡地改造成了平地。地平了,村里全膜玉米和马铃薯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有了收成的村里人开始把增收的希望投向较为“擅长”的养牛上。

  摆玉花就是一个“擅长”养牛的村民。走进她家,几间刚建成的大瓦房还没入住,香槟色的塑钢门窗和白色的墙面砖显得非常时尚。在新房子旁边,有一座新扩建的养殖暖棚,厚实的棚膜在中午的阳光下闪闪发亮。

  摆玉花说:“以前养了4头牛,3头是母牛,只有1头是育肥牛。”由于缺少资金,她家里的“牛产业”只能以每两年出栏1头牛的速度缓慢发展,日子仍然过得紧巴巴的。2015年,在村里的帮助下,摆玉花获得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有了资金,她改良了饲牛品种,扩大了养殖规模,改建了养殖暖棚,牛从过去的4头增加到了9头。

  “看,这些有花斑的牛是新品种,有‘西蒙塔尔’,还有‘夏洛莱’,长得高大,肉质也好,1头能卖到7000多元。”在彩钢板搭建的暖棚里,摆玉花介绍,“我把家里的10亩地全种了玉米,养牛的饲料问题就都解决了。”

  眼看“牛产业”有了起色,但摆玉花家的肉牛养殖又卡在一个老问题上——缺水。1罐水从20多公里以外运过来得花70元,仅够几头牛吃5天,运水麻烦不说,还提高了养牛的成本。

  为了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就在最近,当地政府把自来水通到了干旱的三合村。“前几天试着通了一次水,听说开春就正式通水了。”摆玉花拧了拧院子里的水龙头,充满自信地,“只要水一来,我们养牛就再没有后顾之忧了。”

  依靠精准扶贫贷款,摆玉花的邻居马万福也新建了一座养殖暖棚。马万福笑着说:“原来的地方搞养殖太小了,没钱扩建。现在,我家的6头牛和10只羊在这个新棚子里‘住’得非常宽敞。”

  在三合村,摆玉花、马万福的养殖规模和收入属于中等,村里同他们一样靠扶贫政策的养牛人还有很多。

  从坡地到梯田,从“靠天吃饭”到规模种植,从养耕牛到养“产业牛”,三合村人的生活一年一变样,在2016年底实现了全村脱贫。村支书马俊武笑着说:“要说村里发展最快的,就是最近这几年。是精准扶贫给我们培育起了真正的支柱产业,为我们带来了好日子!”

精彩推荐

  • 甘肃:红火好日子(组图) 甘肃:红火好日子(组图)
  • 甘肃省“6873”综合交通突破行动取得重大进展 甘肃省“6873”综合交通突破行动取得重大进展
  • “金鸡报春”第十五届兰州春节文化庙会拉开帷幕(组图) “金鸡报春”第十五届兰州春节文化庙会拉开帷幕(组图)
  • 甘肃佳节值守忙(组图) 甘肃佳节值守忙(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有的酒驾致人伤亡、有的肇事逃逸
2   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七大产
3   甘肃省公布107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4   甘肃省对祁连山生态保护存在问题进行整
5   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出炉 兰州两学
6   临夏州永靖县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训”
7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回头看”
8   情暖山乡——王三运赴定西看望慰问困难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10   兰州城区将启动16个道路疏解项目 总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