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20-12-03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市民观展 李超 摄

  中国甘肃网12月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日上午,“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甘肃艺术馆正式开展。据悉,11月8日至13日该展已在敦煌市美术馆举行了首展仪式,在国内外书法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此次,为了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这场文化的盛宴,即日起至6日将以巡展的形式向广大书画家及书画艺术爱好者开放,旨在大力弘扬敦煌文化,着力构建中国书法文化新的“藏经洞”。

  今年是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散落于世界各地的6万余件敦煌写经,不仅是跨越东西方文化的珍贵遗产,还是纪录敦煌社会生活长达700多年的“百科全书”,并且直接催生了“敦煌学”的诞生,深刻影响了20世纪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格局。

  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审视,魏晋南北朝时期,正是书体由隶向楷演变、过渡并逐渐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敦煌写经的发现,还原了汉隶蜕变为唐楷的真实过程。大量的唐楷和小草敦煌写经,其笔触行走姿态异趣横生,成为中国书法艺术研究的不竭源泉,是中国书法的无价瑰宝。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敦煌文化,加强对国粹艺术的传承与保护,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值此藏经洞发现120周年之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酒泉市人民政府策划举办了此次“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并以此为契机接原藏经洞文脉,力求将该活动打造成为甘肃书法创作的长期性、持续性活动,构建中国书法文化新的“藏经洞”。

  此次邀请展由省文旅厅、省文联、酒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省书协、敦煌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承办,敦煌研究院等单位协办。本次展览共征集到国内外书法名家作品共120幅,作品总数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年数相对应,其中80幅作品是当代中国著名书法家的作品,还有40幅国际作品分别来自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22个国家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书法家之手。这些作品,集中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和敦煌文化在世界艺术殿堂的完美融合。

  据悉,巡展活动全部结束后,主办方之后还将编辑出版《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作品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冷链食品要做到 “一看二洗三煮透四报告” 冷链食品要做到 “一看二洗三煮透四报告”
  • 金城书画界再添文化劲旅 兰州名流书画交流中心开放 金城书画界再添文化劲旅 兰州名流书画交流中心开放
  • 新冠肺炎疫情人物同防市民如何做?请看这里! 新冠肺炎疫情人物同防市民如何做?请看这里!
  • 打造“图书馆+”阅读新模式 市图青少年分馆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打造“图书馆+”阅读新模式 市图青少年分馆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 甘肃大部出现雨雪天气 甘肃大部出现雨雪天气
  • 第五届兰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收官 第五届兰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收官
  • 绘就美丽宜居新画卷 ——清水县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绘就美丽宜居新画卷 ——清水县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 黑河岸畔的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管寨村 黑河岸畔的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管寨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原大地迎飞雪
2   《丝路花雨》亮相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
3   第五届兰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圆满收官
4   甘肃省博物馆举办敦煌西夏石窟分期讲座
5   冷链食品要做到 “一看二洗三煮透四报
6   “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榜单
7   金城书画界再添文化劲旅 兰州名流书画
8   “2020中国城市创新百佳示范县市”榜单
9   兰州市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咨询
10   甘肃省市民政部门联合开展宪法进社区活
11   新冠肺炎疫情人物同防市民如何做?请看
12   打造“图书馆+”阅读新模式 市图青少年
13   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大赛落幕
14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15   省委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专题会在兰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