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历史眼丨红古区的由来

20-12-03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史眼

  红古区的由来

  红古区是甘肃省兰州市下辖区,位于甘肃省中部,地处兰州、西宁两大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是内地通往青海、西藏的咽喉要道。

  红古区的来历与红古川有关。红古川以前叫峡外川,境内以北有条峡谷,叫享堂峡,峡北是八宝川,峡南是峡外川。峡外川长百余里,川内有条湟水河,顺川东下,汇入黄河。

  红古川这个地名来源于一座古城,这座古城旧时为鲁土司管辖,但古城的修建却与元末名将王保保有关。据记载,在明代古城以南有座旧古城,城建在川中心,没有水源,于是将城迁筑到现红古城。此处原名叫红古土,建城后遂改名新古城,城内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弓形街道,街的北面建有一座王土司衙门。

  王土司是什么来头?

  《明史》记载,公元1368年(明洪武元年),朱元璋建立明王朝。时任元朝兵马大元帅的王保保不肯降明,遂带领残部及亲属十数万人且战且退至甘肃。王保保兵败后,洪武八年,其儿子统帅一支残部携随从、亲眷,在逃跑中经河口进入今红古区,筑起“红古城”。从此便在此处定居,繁衍下来。

  2003年,红古王家口一带发现了清代道光二十二年所立石碑的残垣,上面有王氏先祖的记载,后来人们意外得到了从清代流传下来的王氏家谱手抄本,证实了王氏先祖正是元末名将王保保。

  据《红古区志》载: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朝廷念王保保忠义,追授王保保第六代孙王西保为指挥佥事,红古城土司,世代承袭,王氏遂成为红古大族。

  红古区的来历还有一种说法,据说当年的边陲守将和士兵百姓多是当地土著,由于口音上,对“新”字读不准,误读为“红”。这样天长日久,将新古城讹传城了红古城。

  红古区历史十分悠久。史前就有人类活动,秦时属陇西郡,汉朝属浩门、令居、允街三县地;唐朝时红古区属广武县。1960年4月27日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决定兰州市在此设区,就以这座古城为名,取名为红古区。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明月何曾是两乡——天津市携手甘肃打造脱贫攻坚“津陇模式” 明月何曾是两乡——天津市携手甘肃打造脱贫攻坚“津陇模式”
  • 兰州市规模化“面条加工项目”投入运营 将配送到市区280多家直营店 兰州市规模化“面条加工项目”投入运营 将配送到市区280多家直营店
  • 【飞阅甘肃】张掖:雪霁美景宛若水墨画 【飞阅甘肃】张掖:雪霁美景宛若水墨画
  •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 兰州市医保办理380个工作日压缩到102个 兰州市医保办理380个工作日压缩到102个
  • 兰州西固区三姓庄社区:三聚三和共建三姓和睦家 兰州西固区三姓庄社区:三聚三和共建三姓和睦家
  •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明月何曾是两乡——天津市携手甘肃打造
2   戴冕冠穿龙袍,敦煌壁画中的西域国王肖
3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小学扩建项目规划选
4   兰州市规模化“面条加工项目”投入运营
5   甘肃大部出现雨雪天气
6   【飞阅甘肃】张掖:雪霁美景宛若水墨画
7   《甘肃省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管理办法
8   兰州新区多种形式开展“122”宣传活动
9   《甘肃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10   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访省
11   兰州市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咨询
12   子库《方志库》为《陇右文库》迎来良好
13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14   甘肃省公示19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市县
15   兰州市医保办理380个工作日压缩到102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