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时代先锋】记清水县草川铺镇腰林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刚

20-11-06 15:56 来源:新天水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我的愿望是把能人培养成党员”

——记清水县草川铺镇腰林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刚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邵兰霞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从一名大学生到村党支部书记也经历了成长与蜕变。”11月4日,清水县草川铺镇腰林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刚告诉记者。

  刘志刚是清水县草川铺镇腰林村党支部书记,今年30岁的他已经是一名有着7年党龄的老党员了。

  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产业

  腰林村曾经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这个没有产业、交通不便的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59.75%。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村民通过异地搬迁由山顶搬到了川区的新农村,家门口办起了扶贫车间,乌龙头种植、香菇加工等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2019年,腰林村脱贫。

  刘志刚告诉记者,2019年,他到腰林村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正是腰林村借助三变改革推动发展的时候。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看着周边的村子通过发展产业改变了原来的面貌,刘志刚也想通过流转土地、培育特色产业的模式,增加群众的收入。经过村两委班子不断地研究考察发现,腰林村适合种植乌龙头、紫花苜蓿等产业,于是党员干部带头尝试,积极引导村民走上产业发展之路。

  “前几年,村子里的群众从山顶搬迁到川区后,因为距离山地远了,地就荒了,后来通过土地流转,在昔日的荒坡上种植了乌龙头、紫花苜蓿、花椒等,现在山地都绿了起来。”刘志刚说,只有将群众赖以生存的土地利用起来,群众的生活才会真正有了依靠,群众才能致富。

  2019年,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刘志刚带领村民在腰林村建成了400亩的乌龙头产业基地,尝试乌龙头种植,随后组建了2个农民合作社,带动98户贫困户;又建成了扶贫车间,带动11户贫困户到扶贫车间打工增加收入。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还帮助本村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如今,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新农村,乌龙头、食用菌、蜂蜜成了群众致富增收的特色农产品,刘志刚又忙着和村干部四处推销产品,培养他们的网络达人。

  “我们村的蜂蜜、食用菌在线下销售得很好,但是线上销售不足,需要网红带动网络销售,下一步我们就是培养本村的网红明星。”刘志刚说,想要转变群众的生产、生活等观念,党员干部首先要成为新事物的尝试者和推动者,并通过党员的先锋引领,让实实在在的成果带动群众改变观念。

   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人

  村民高会明是2020年最后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四口人,他的家庭是典型的因大病致贫。

  面对他家的情况,刘志刚一边组织党员干部经常去他家入户拉家常,拉近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及时了解他家里的困难问题,让他们把村干部当成自己人说心里话,一边联系民政等部门积极进行社会救助,让他们感到党组织就是他们的坚强后盾。与此同时,为他们解决公益性岗位,并鼓励他们发展产业,以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方式,使脱贫路上不落下一名群众。

  “前两年通过政策帮扶,我家买了牛发展养殖业,如今牛由其他农户代养,去年春季农发公司还帮扶建成乌龙头园4亩,享受了食用菌带贫项目入股分红。没有刘书记他们一心一意的帮扶,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哪有我现在的生活。”高会明说。

  “对于这样的家庭,我们不仅要从政策上倾向帮扶,解决家庭因治病带来的实际困难,也要时时刻刻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让他们有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对今后更好生活的希望。”刘志刚说。

  9月,高会明家如期脱贫,而刘志刚却在考虑如何让他家脱贫后增收的长远问题。

  “我们考虑通过技能培训,让高会明家里人外出务工时有一技之长,确保增收。”刘志刚说,作为腰林村的党支部书记,最大的愿望是在积极发展致富产业实现村民增收的同时,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现场体验 5G开启智慧新生活(组图) 甘肃:现场体验 5G开启智慧新生活(组图)
  •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时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时
  • 甘肃省高院公示23家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名单 甘肃省高院公示23家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名单
  • 甘肃省商务厅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甘肃省商务厅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 1278名中小学生实力PK!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明日开赛 1278名中小学生实力PK!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明日开赛
  •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关注我省养老现状特别报道】老有所为的“银发族” 【关注我省养老现状特别报道】老有所为的“银发族”
  • 老有所学 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老有所学 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现场体验 5G开启智慧新生活(组
2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
3   甘肃省高院公示23家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
4   甘肃省商务厅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
5   甘肃省5G+新基建信息化大会在兰开幕 何
6   网民咨询兰州市水秦公路限速问题
7   1278名中小学生实力PK!第三届兰州市青
8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奏响镍都强音 讲好金昌故事——金昌市
10   金昌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
11   永昌县蔬菜生产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 机
12   奏响镍都强音 讲好金昌故事——金昌市
13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全省巡演亮相金
14   永昌县菜草畜产业异军突起
15   白银市党政专用通信局局长魏列钰接受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