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永昌县菜草畜产业异军突起

20-11-06 11:08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永昌县菜草畜产业异军突起

  深秋的永昌县,“霜轻未杀萋萋草,日暖初干漠漠沙”。

  11月2日,记者在永昌县城关镇的甘肃和鑫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分拣西蓝花,只见他们左手拿菜,右手拿刀,一撕一砍很快将一整箱西蓝花收拾干净。

  甘肃和鑫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露地蔬菜种植、包装、冷藏和马铃薯原种繁育、种植、储藏、销售等设施生产加工为主的现代农业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李泳达告诉记者,2020年公司流转土地13000多亩,主要种植娃娃菜、西蓝花、甘蓝、松花、红笋等,产品主要销往上海、广州、杭州等地,截至目前,已向上述市场供应优质高原夏菜15万吨左右。

  近年来,永昌县按照“聚集要素、做强产业、培育动能、延长链条”的发展思路,充分挖掘永昌沿祁连山“寒旱”特质潜力和“丝路重要驿站”时空优势,持续做强高原夏菜、优质饲草、畜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推动现代农业向规模化、品牌化、集群化全产业链发展。

  优质高原夏菜种植格局形成

  11月2日,记者从永昌县农业农村局获悉,2020年该县全年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21.03万亩,新增戈壁设施农业1430亩,建成高原夏菜集约化育苗基地17个。全县以万亩蔬菜产业大镇为核心,新建成千亩示范基地15个,建成永昌县水源镇永吉源、城关镇和鑫源2个万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逐步形成了以朱王堡镇为中心的清河地区种植洋葱、娃娃菜、西兰花、辣椒、菜花、松花等为主;以城关镇为中心的城郊地区种植胡萝卜、西芹、娃娃菜、青笋、甘蓝为主;以焦家庄镇为中心的西河地区种植娃娃菜、青笋、甘蓝等为主的高原夏菜种植格局。同时催生带动了以达盛兴业、德源、和鑫源、兴合、聚和等为代表的农产品冷链物流生产经营主体14家,龙头企业9家,建成具有万吨蔬菜加工储运能力恒温保鲜库50处,库容达到59万立方米。

  品牌饲草种植面积逐步扩大

  永昌县水源镇的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永昌分公司的工人们最近有些忙,他们用叉车将一捆捆重达380公斤的苜蓿草整齐地码放在仓库内以备出售。公司负责人贾涪钧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商品苜蓿草粗蛋白含量在18%—20%之间,相对饲用价值在150—170之间,均达到国家一级草标准。由于草捆加工水平高,适口性好,得到了国内各大奶牛养殖企业、动物园的认可,目前储存的这些牧草将陆续运往蒙牛、伊利、夏进等国内乳制品著名企业。

  近年来,永昌县高度重视牧草产业发展,立足区位优势,聚焦资源要素,深度挖潜创新,培育发展了杨柳青、元生农牧、三杰牧草等草产业龙头企业15家,成立了永昌康田农牧、兴农牧田、金昌丰清源等专业牧草种植合作社34家,带动120余家种养殖合作社和1000余户养殖大户扩大规模生产,推动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促进草畜产业转型升级。全县优质牧草种植面积稳步扩大,以紫花苜蓿为主的优质饲草种植面积达到22.3万亩(其中紫花苜蓿留床面积18.4万亩,优质燕麦草种植面积2.4万亩,饲用玉米面积1.5万亩),饲草年产量达到22.5万吨,年产值达到4.7亿元。打造了“丝路花雨”“番禾”“元生”“润牧泽农”等草产业相关品牌,与蒙牛、伊利、夏进等大型乳品企业建立稳定供货协议,优质牧草产品畅销省内外,广受市场赞誉。

  畜牧产业发展道路逐步拓宽

  11月2日,2020年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大会在金昌市召开。作为金昌市乳业产业的带头人,甘肃元生公司负责人张希云利用一切机会跟国内顶尖乳业企业负责人及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以丰富自己的奶绵羊养殖经验。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甘肃元生公司已形成“牧草种植—饲草加工—奶羊养殖—粪污处理—乳品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公司以“绿色、循环、智能”为宗旨,着力构建奶绵羊良种繁育推广、优质奶源供应、羊乳精深加工、科技创新研发、饲草饲料供应、产品质量安全六大体系,让奶绵羊产业成为永昌县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截至目前,永昌县共落实奶绵羊核心场、试验(示范)场、扩繁场(改良点)17个,其中核心场1个,试验场7个,扩繁场10个,奶绵羊群体存栏1.12万只。新希望牧场基本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内容,目前已引进澳大利亚荷斯坦奶牛2833头;居佳生态农业已经基本建成河西堡镇、红山窑镇2处育肥场,肥场存栏16100只。全县牛饲养量6.74万头,其中存栏3.6万头(奶牛存栏0.32万头),出栏3.14万头;羊饲养量119.6万只,其中羊存栏54.2万只(奶绵羊存栏1.12万只),羊出栏65.4万只。

  2020年,永昌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72.06万亩,其中小麦31.36万亩、大麦10.81万亩、马铃薯10.24万亩、玉米19.51万亩,其他谷物0.14万亩。而高原夏菜播种面积已经突破22万亩,优质饲草种植面积达到21.72万亩。“全县粮食作物增产稳定,菜草畜产业发展异军突起。”永昌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赵德胜如是说。(文/图 金昌日报记者 闫红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关注我省养老现状特别报道】老有所为的“银发族” 【关注我省养老现状特别报道】老有所为的“银发族”
  • 老有所学 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老有所学 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 多样化养老方式让“夕阳”更美丽 多样化养老方式让“夕阳”更美丽
  •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幸福美好新平凉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幸福美好新平凉
  • 【“醉”美深秋 】深秋,请到兰州这片红叶林里走走 【“醉”美深秋 】深秋,请到兰州这片红叶林里走走
  • 智行中国 |数字丝路行至兰州 新华三加速构建“数字金城” 智行中国 |数字丝路行至兰州 新华三加速构建“数字金城”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石包城: 祁连望雪峰 佳话传千古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石包城: 祁连望雪峰 佳话传千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党政专用通信局局长魏列钰接受纪
2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
3   西和之歌(歌词)
4   搬迁铺就“脱贫路” 勤劳浇灌“致富花
5   沃野织锦绣 产业竞芳菲
6   昂首阔步奔小康 ——靖远县决战决胜脱
7   【关注我省养老现状特别报道】老有所为
8   老有所学 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9   多样化养老方式让“夕阳”更美丽
10   “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是与时俱
11   【记者随笔】延伸产业链 药材变“药财
12   兰州美食专题片《经典留香》今晚亮相央
13   【图说】国家点名,没你不行
14   七里河交警开辟左转弯车道 中天健广场
15   9月兰州市抽检检验产品593批次 7批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