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老有所学 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20-11-06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关注我省养老现状特别报道】 

  老有所学 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老年大学笔墨飘香。

  本版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刘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刘 成

  深秋时节,走进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杨家园的“酒泉小院”,清脆的歌声伴着欢快的音乐声在小院里回荡……杨家园社区老年大学声乐班的学员们正跟着老师练习《卡门》,学员们神情专注,认真练习。

  “这一小节唱跳音,很轻快,要跳起来,就好像背着包哼着歌,出去买菜,心情特别好。”老师一边比喻,一边示范,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比喻,惹得老年学员们哈哈大笑,课堂氛围轻松又温馨。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老年人在安享晚年的同时,期待更加丰富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杨家园社区,许多老年人纷纷走进老年大学,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展新爱好。

  杨家园老年人已达到辖区总人口的20%以上,为了丰富老人精神生活,2019年5月,杨家园社区引进专业社工组织“海钰心理研究所”,联合开办了杨家园社区老年大学。走进老年大学,这里或歌声阵阵,或笔墨飘香,老人们在这里找寻自己幸福的“夕阳生活”。

  海钰心理研究所负责人郑毅告诉记者,老年大学成立之初,社工组织了调研,根据老人的需求,开设了养生太极、芳疗保健、书法绘画和手工制作4门课程,最初有学员50余名。

  “寒假里,学员们在家或者来社区活动室画画、写字,将自己的作品发在群里,由老师进行点评。每天上午8点半,养生太极班的学员都会不约而同来到小院里打太极。”郑毅说,疫情防控期间,因无法进行集体活动,老人们一度十分失落,不断有人询问“开学日期”。

  获悉这一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以线上“云课堂”为载体,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安抚老人情绪,协助他们在家“复课”,老人们就在家里的阳台上、客厅里打起了太极拳。

  今年7月,得知老年大学即将开学的消息,老人们乐坏了。

  “7月28日,老年大学正式开学,报名的学员达90余人,班额从4个增加到8个,学员平均年龄70岁,最年长的83岁。这学期课程保留了养生太极、芳疗保健和书法绘画,根据学员们的需求,今年新开设了舞蹈和声乐班。”社工郭涵说。

  辖区住户赵秀英是一名癌症患者。社工和老年大学班委成立了“生命小组”,陪伴她开导她。每天与社区的老人们一起上课学习,使赵奶奶沉浸在快乐的学习生活中。她说,在老年大学学习,拓宽了视野,有了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每天和其他老人在一起学习交流,生活很充实。心情变好了,看问题的角度也发生了变化,“生病了,那就积极治疗康复,活到老、学到老,生活才有意义。”

  今年70岁的张桦(化名)是一名失独老人,多年前她唯一的孩子意外去世后,她长久地陷入悲痛。年初丈夫去世,遭受了双重打击的张桦几乎无法重新站立起来。

  在社区和社工的不断关心、帮助、鼓励和开导下,张桦走进了老年大学,每周四上午准时来上声乐课。“跟老街坊老邻居在一起唱唱歌,聊聊天,我的心情比以前好了,精神面貌也好了很多。有些事情已经发生了,总要学会接受,人总要向前看,要过好以后的生活。”

  “辛苦,但有意义。”郑毅说,老年大学不仅为老人们提供了施展身手和拓展技能的舞台,也进一步提升了辖区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邻里和谐。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社区老年大学让老年人开启了“新的人生”,他们的身影成为城市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多样化养老方式让“夕阳”更美丽 多样化养老方式让“夕阳”更美丽
  •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幸福美好新平凉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幸福美好新平凉
  • 【“醉”美深秋 】深秋,请到兰州这片红叶林里走走 【“醉”美深秋 】深秋,请到兰州这片红叶林里走走
  • 智行中国 |数字丝路行至兰州 新华三加速构建“数字金城” 智行中国 |数字丝路行至兰州 新华三加速构建“数字金城”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石包城: 祁连望雪峰 佳话传千古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石包城: 祁连望雪峰 佳话传千古
  • 涉及30多个事项 环卫执法工作好“琐碎” 涉及30多个事项 环卫执法工作好“琐碎”
  • “沪漂回兰”汽修人家乡筑梦记 “沪漂回兰”汽修人家乡筑梦记
  •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多样化养老方式让“夕阳”更美丽
2   “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是与时俱
3   【记者随笔】延伸产业链 药材变“药财
4   兰州美食专题片《经典留香》今晚亮相央
5   【图说】国家点名,没你不行
6   七里河交警开辟左转弯车道 中天健广场
7   9月兰州市抽检检验产品593批次 7批次
8   【兰山论语】引领节约餐饮新时尚
9   兰州92号汽油 降至每升5.40元
10   奇思妙想不断 校园科技节掀起创新热潮
11   【陇上评论】书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12   中共天水市纪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违规违
13   白首初心 老兵爷爷“乘风破浪”
14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刘兴富决定逮捕
15   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在天水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