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大草滩镇: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实践促文明

20-11-24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志愿服务

  今年以来,大草滩镇以“六提升四深入”行动为载体,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镇带来了新气象新变化。

  党员干部带头“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群众,我镇在原有志愿服务队基础上,吸纳了党性强、讲政治、表达能力好的乡镇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帮扶队成员,组成8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集中宣讲、入户宣讲、田间地头宣讲等方式,用平实的话语、生动的讲解,传播党的理论、阐释政策主张、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目前已开展各类宣讲40多场次,党员群众学理论、学政策的氛围不断浓厚。

  完善制度机制“引”,规范红白喜事标准

  各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倡导和监督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制定彩礼标准,提倡集体婚礼和旅游结婚;提倡厚养薄葬、缩短葬礼时间;提倡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声问候”表达心意、增进感情。今年以来共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400多份,婚丧嫁娶报备37人次,高价彩礼、农村不赡养老人、讲排场、摆阔气、互相攀比等陋习基本消除。

  全民参与公正“评”,激发比学赶超动力

  大草滩镇把评先进、学先进作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打造文明乡风的重要抓手,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每季度召开“两户”见面会、村民知情大会,评选先进、表彰先进、宣传先进、学习先进。今年以来,评选表彰脱贫示范户、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孝心少年”等先进典型118人,发布“红黑榜”40余次,通过评选表彰,邻里之间比卫生、比和睦、比孝心、比勤劳的良性竞争机制初步形成。

  志愿服务真心“帮”,温暖特殊困难群体

  大草滩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建立了百姓“点单”、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机制,制作发放志愿服务联络卡2000多张,镇村8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82场次,帮助特困供养对象、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残疾人办理实事20多件,文明实践活动时效性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通讯员 杨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土炕“变”电炕 方便又环
2   临泽板桥镇:精准兜底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3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新华镇:产业扶
4   山丹:“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5   携手托起明天的太阳——晋渭东西部扶贫
6   武都:巾帼脱贫勇担当 产业致富奔小康
7   会宁:电商扶贫铺就群众增收“致富路”
8   民乐:架起企业吸纳就业扶贫“暖心桥”
9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食用菌拓宽致
10   【中国的脱贫智慧】瓜州:手机直播拓宽
11   高台:“三个一批”就业方式助力脱贫攻
12   民乐:扎实做好冬季护林防火工作
13   漳县大草滩镇: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实
14   临泽平川镇:编织“四网”维护社会稳定
15   临泽平川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助力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