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20-11-24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兰玉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临泽县平川镇坚持乡村绿色发展道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改善村容村貌为基础,激发美丽乡村新活力

  平川镇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契机,聚焦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努力让农村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生活好起来,通过崭新的面貌来激发美丽乡村新活力。

  走到平川镇三三村,该村是平川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里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没了,水没有臭味,环境很好。”该村村民赵建明说道,现在村里环境很好,村里非常干净,让人住着很舒服。

  据了解,在建设“美丽乡村”以来,该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为着力点,深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村容村貌大变样。目前该村每户配置了1个环保型垃圾桶,共配备垃圾箱460个,配备农村保洁员7名,配套了专门的环卫人力车、扫帚、垃圾斗等保洁工具,建立完善的“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垃圾收运体系,全面实现农村环境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民人居环境卫生意识明显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显著。

  以推进环境治理为推手,打造幸福农村新颜值

  平川镇大力加强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方面建设,对部分村居绿化点、文化广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提档升级。全镇建设公厕13座,持续抓好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镇以集镇——三一村污水处理管网为主线,同时接入污水管网,分散污水处理。通过“分户式、联户式”,就地生态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推动形成“点上有特色,面上有规模、整体大变化”的幸福农村新格局。

  主动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平川镇积极动员群众旱厕改造水冲式厕所,持续发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2020年,全镇共建成旱厕改造790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现村社主干道沿线环境全面提升,同时对张罗公路、平一公路及村社公共路段进行沟渠清淤、路肩杂草铲除、树木修剪涂白,做到路面干净整洁。

  以建设宜居乡村为抓手,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走进芦湾村,一幅干净整洁、生机勃勃的画卷映入眼帘。主干道两旁,村户墙面上被山水、田园等一幅幅五彩斑斓的水彩画妆点一新。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规划整齐的房屋、宽敞的街道、有休闲放松的文化广场、美丽的芦湾村独具乡村旅游特色。

  “周末都会有带着一家老小的游客到这里游玩。”芦湾村书记刘学聪说道。

  这一切都得益于平川镇在乡村规划管理上狠下功夫。近年来,平川镇芦湾村作为省级旅游示范村,不断拓宽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做响做亮“研学旅游”乡村旅游品牌,推出各类特色乡村旅游项目,有针对成年人推出的真人cs对抗赛、名车乡村游、仿古射箭等娱乐项目,还针对青少年群体推出了“童子军”军事素质拓展训练,依托甘肃省龍盟驿站文化体育旅游公司,在芦湾建立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主动与县教育局、各中小学对接,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夏令营、户外拓展训练等活动,激发了孩子的爱国情怀,亲子同游,轻松愉快。围绕“自然平川,水岸芦湾”主题,各色精品农家乐展出特色农家小吃,推出精品民宿,集中展现了平川镇乡村旅游建设的可喜成果。同时加强规划引领、风貌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特色旅游专业村,并因地制宜建成停车场、休闲健身广场等切合群众心意的公共场所,赢得村民的交口称赞。

  如今,平川镇通过人居环境整镇推进,打造特色乡村振兴品牌,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美丽篇章,全镇实现了“集体增收、环境变美”双赢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土炕“变”电炕 方便又环
2   临泽板桥镇:精准兜底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3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新华镇:产业扶
4   山丹:“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5   携手托起明天的太阳——晋渭东西部扶贫
6   武都:巾帼脱贫勇担当 产业致富奔小康
7   会宁:电商扶贫铺就群众增收“致富路”
8   民乐:架起企业吸纳就业扶贫“暖心桥”
9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食用菌拓宽致
10   【中国的脱贫智慧】瓜州:手机直播拓宽
11   高台:“三个一批”就业方式助力脱贫攻
12   民乐:扎实做好冬季护林防火工作
13   漳县大草滩镇: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实
14   临泽平川镇:编织“四网”维护社会稳定
15   临泽平川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助力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