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东泉乡:文明润民心 实践树新风

20-11-23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苟文杰 蔡峰

  在村屯广场,文化志愿者通过舞蹈演出、秦腔表演、书画义写等群众喜爱方式丰富乡村群众精神生活;在街头巷道,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共同参与卫生清洁行动,引导群众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田间地图、院里院外,基层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扶贫政策,打通宣传教育群众、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来,东泉乡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出发点,搭平台建队伍、抓品牌强服务、重实效惠群众,努力探索出有质感、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到百姓家门口,成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新场所。

  搭平台建好文明实践主力军

  东泉乡紧紧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一目标任务,整合全乡区域内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百姓大舞台等场所,坚持实践所“十有”,实践站“九有”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实践站9处;按照实践所“1+5+N”、实践站“1+4+N”的配置围绕理论宣讲、乡风文明、扶贫济困、人民调解、乡村文艺、移风易俗等成立41支志愿服务队,注册人数500余人,让志愿者成为文明实践的主力军。

  树品牌推动文明实践常态化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不光有歌舞表演、干部讲政策等传统形式,还有“农村实用技术指导、为孤寡老人清理院落房间卫生、集中收集处理生活垃圾、人民调解”……东泉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际,按照县实践中心“九大品牌”和《主题月活动通知》要求,加强优化设计,创新活动方式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按照12个月主题月活动计划常态化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100余次,不断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便民服务。

  评典型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各村在常态化召开“两户”见面会、群众知情大会的同时以“文明理念教育、农村陋习整治、文明创建带动、典型示范引领、农村文化惠民、乡村环境治理”六大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家庭、移风易俗示范户、好婆婆、好儿媳等系列创建评选活动37场次,表彰移风易俗、好儿媳、最美志愿者等252人。抓好“重点特殊人群”的特殊作用,对辖区内共排摸出“风水先生”“红娘”“红白事主持人”等42人进行登记备案,并签订了承诺书。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婚丧嫁娶情况报备制度。同时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建设。

  讲理论筑牢思想根基抓基础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在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狠抓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同时,积极吸纳党性强、讲政治、表达能力好的乡镇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帮扶队成员、先进典型等组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以集中宣讲、入户宣讲、田间地头宣讲等方式开展各类宣讲100余场, 有效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开启美好新生活 ——玉门市夯实脱贫攻
2   汽油槽罐车侧翻泄漏十万火急 庆阳消防
3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 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
4   天水警方9天转战6省10市抓获40人
5   甘肃“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培训班在兰州
6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7   第36届兰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答辩
8   本周甘肃省大部气温继续下降 兰州以多
9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10   小小讲解员: 让红色基因 代代传
11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
12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13   临夏州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标准版
14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国家级救治中
15   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守护群众健康生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