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科学规划布局 助力脱贫攻坚

20-11-13 22: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尚明

  针对祁连山浅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增收致富困难、因病因灾返贫风险大的现状,民乐县坚持把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统筹推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弱项、推动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切实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增收致富难题。

  从2019年9月开始,民乐县利用3至5年时间,重点将祁连山浅山区1.7万户、6.9万人搬迁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彻底解决祁连山浅山区贫困群众返贫风险大、基础设施薄弱、增收致富困难等问题,有效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发展,目前确定搬迁群众1万户4万余人,涉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000多名。依托园区内海升现代农业、建筑领域企业,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实施“百村万岗”培训计划,带动1万余名搬迁群众、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万元以上。全力构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集群。坚持把推进农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作为带动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引进海升集团、华陇国际投资公司投资32亿元,实施占地25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智能农业项目,规划建设占地5万亩、产值300亿元的中国(张掖)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智能温室产业园,着力打造优势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集聚融合,推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全力延伸拓展农业产业链条,引进台湾芊卉花卉、国电投等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参与产业园区创建,建设滨河产业中心、海升5000亩果品园、绿色有机果蔬分包车间和果汁生产加工厂、春禾国际农业、文德兰花卉产业园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吸纳1万多名群众稳定就业、增收致富。实施祁连山浅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0万亩,促进农村土地打破地埂界线限制,由原来的“一户一块田”变为“一村一块田”,引进北京同仁堂、以岭药业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大规模经营土地,深入推进农业向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发展,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打造形成以中药材、马铃薯、优质饲草等特色作物为重点,戈壁生态农业为补充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体系。

  全力打造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依托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全力推动生态宜居小镇一期、二期住宅小区建设,配套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构建“农业+加工业”“农业+旅游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联结融合发展格局,引导5000余名搬迁群众、贫困群众积极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商贸流通、餐饮服务等新业态,确保群众稳定增收,推进农业向集约化迈进、农民向职业化转型、农村向城镇化发展。

  全力打造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示范区。以丰富的农业资源、产业基础、特色村落、传统文化为依托,投资28亿元,大力实施六坝中心集镇建设、万亩花卉园、中药材百草园、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景观绿化等重点项目20项,统筹推进民俗文化村、乡村振兴学院、河西解放纪念馆等文化景观建设,完善生产、经营、流通、服务和运行五大功能体系,以空间创新带动产业优化、链条延伸,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动六坝镇及周边2000多名群众发展特色花卉种植、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

  全力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坚持把发展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县城作为改善城乡结构的主攻方向,充分利用区位比较优势发展经济、构建产业、吸引就业,全力打造民乐文化产业园、城区5个公园和5个市场,持续推进10个集镇建设,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房地产二级市场、农商直供等城镇产业,全力构建农产品专业市场体系、农产品物流体系、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推动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共同繁荣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带动2万多名群众在县城和中心集镇发展新的消费业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