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产业带动脱贫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

20-10-23 12: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位于渭源县的甘肃佛慈红日药业有限公司

  定西市渭源县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位于甘肃省中部,是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曾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渭源县视察,作出了“让我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重要指示。

  降低贫困发生率,必须啃下“硬骨头”。2013年以来,渭源县紧盯脱贫目标,围绕落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打好政策组合拳,取得了决定性成效。2013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5万户10.23万人,贫困发生率31.66%,经过渭源人民不懈努力,六年来净减少贫困人口2.47万户10.04万人,剩余贫困人口369户138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3%。

  2019年,渭源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86亿元,年均增速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年均增速6%,高于全省、全市5.2、0.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8亿元,年均增速9%,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21亿元,年均增速10.3%,高于全省、全市0.7、3.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318元,年均增速8.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02元,年均增速10.4%,高于全省、全市0.9、0.2个百分点。

  2020年2月28日,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古浪县等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渭源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批准退出。

  众所周知,渭源县有着“中国党参之乡”之称。在实施中医药产业精准扶贫过程中,渭源县着力引进培育壮大一批中医药企业,带动全县贫困村中药材产业的深度开发,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2018年7月,结合渭源县中药材产业的资源优势,在国务院扶贫办、天津市合作交流办的大力支持和促成下,红日药业携手兰州佛慈制药与渭源县政府成功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在渭源县共同建设中药精致饮片及配方颗粒项目。该项目占地130亩,总投资4.3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2亿元,是甘肃省最大的配方颗粒及精致饮片生产基地。项目按照两期规划建设,一期工程精致饮片生产基地已建设完成,主要建设毒性饮片、鲜活药材加工、全自动饮片、熟地黄等精致饮片生产线以及综合性库房、第三方检测中心,是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生产设备最先进、质检水平一流、品种最齐全的中药饮片生产基地。二期项目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引入红日药业成熟的配方颗粒生产技术和全部品种,建设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10亿元销售收入,纳税1亿元,可直接和间接带动近800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现已吸纳13个建档立卡户工业用工。

  项目还依托千亩药源基地,带动当地党参、黄芪、当归、玫瑰花等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年收购渭源中药材2万吨(10万亩中药材产量),带动近4000户实现稳定收入,带动建档立卡户10户,月平均增收3000元。该项目也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甘肃省以及天津市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成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示范项目,相关经验得到广泛推广。

姚小青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而这一切的原点还要从2016年说起。那年,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青第一次来到甘肃渭源,面对着群山沟壑和当地贫困群众,一个大胆的想法正在他的脑海中酝酿。“扶贫必扶智,我们向贫困地区捐款捐物进行‘输血’的同时,更要‘造血’,给当地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载体和产业。”姚小青信心满满。

  说到做到,雷厉风行。在那之后的几年间,姚小青带领红日药业集团,在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充分利用企业在中医药方面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2018年3月,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香卜路村,晚上9点半,这已经是姚小青第5次来到这里。这次他的目的是说服贫困户杨孝礼,加入红日药业扶贫种植基地,大伙一起科学种植当归、黄芪、还有党参。“技术不用你管,销路不用你管,你媳妇儿还能就近去中药饮片车间上班。”姚小青苦口婆心的劝说,一遍遍介绍项目情况,帮贫困村民描绘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的前行图景。

  产业扶贫不再是一家一户的零散中药材种植,而是贫困农户、企业各干各擅长的,共同组成一个大家都受益的产业链条。“种植中药材的农户和来到扶贫基地上班的村民,我们都要进行培训。只有掌握一技之长,才能从根儿上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这是姚小青经常对项目人员说的话。为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地区发展内生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姚小青不断摸索扶贫带贫的有效机制和模式,专门制定了 “五依托五带动”的扶贫模式:一是依托药源基地,带动当地道地药材的种植与采购;二是依托产地初加工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三是依托工业生产车间,带动劳务用工;四是依托企业产品优势和产值规模,带动地方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五是依托企业社会经济贡献,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提升全县总体经济水平,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昔日的深度贫困县已然成为历史一去不复返,今时今日的渭源县又开启了一段催人奋进的新征程……

  一棵树并不代表春天,整个森林的绿意才是勃勃涌动的生机。在这动人画卷的背后,有多少一心为老百姓谋幸福的脱贫攻坚带头人,又有多少像姚小青这样的为脱贫攻坚付出努力的企业家……

  虽已深秋,天气渐冷,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渭源县必将描绘出更加精彩、更加迷人的改革发展新画卷……

  本网记者 刘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 【“醉”美深秋 】金城金色赏金秋(组图) 【“醉”美深秋 】金城金色赏金秋(组图)
  • 今日关注丨敷设管道80多公里 皋兰山农村饮水“大提升” 今日关注丨敷设管道80多公里 皋兰山农村饮水“大提升”
  •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深秋美景若油画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深秋美景若油画
  • 兰州宁卧庄社区:“迷你少年文化宫”助孩子成长 兰州宁卧庄社区:“迷你少年文化宫”助孩子成长
  • 关注供暖丨水暖“高手”朱建一:供暖试水家中最好留人 关注供暖丨水暖“高手”朱建一:供暖试水家中最好留人
  • 渭源:千年药乡采挖忙 渭源:千年药乡采挖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产业带动脱贫
2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
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
4   甘肃武威:秋季压沙遏“黄龙”(组图)
5   【“醉”美深秋 】金城金色赏金秋(组
6   临夏州临夏县整合8.19亿元涉农资金助力
7   临夏州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示范班
8   临夏州永靖县:创办“两后生”厦门班
9   十三五”末我州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773公
10   马相忠在永靖县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工
11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来临开展调研活
12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3   拒绝改造的住户面临断供 街道物管办已
14   今日关注丨敷设管道80多公里 皋兰山农
15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深秋美景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