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丨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铭记英雄

20-10-23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铭记英雄

王均善

杨正中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云集鸭绿江边,迈出国门,回望家园。身处异国他乡,这些年轻战士肩负起祖国人民的重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70年后的今天,记者采访了两名抗美援朝老兵,听他们讲述了那段不能忘记的岁月。每一个故事,都在诉说着那段并不久远的历史,既告诉我们曾从哪里经过,也提醒着我们为什么出发、向哪里出发。

  王均善:子弹像下暴雨用尸体堆做掩护

  他的胡须和眉毛都已全白,但脸色红润;他穿着整洁,坐在自家的院子里望着远方,表情平静。这份宁静,是只有经历过战争的人才有的沉着和冷静。

  王均善老人今年91岁,记者见到他时已是午后,老人正坐在院中,身旁放着一根木棍,见有人来,他左手拿起那根棍子,借力站了起来。当问起他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的往事时,老人的表情再一次平静而又凝重。

  1930年8月,王均善老人出生于陇南成县索池镇的一个小山村——唐山村,由于家里贫苦,读完小学再没有上学。1949年他参加了解放军。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10月上旬,应朝鲜的请求,我国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当时正在河北省邢台市服役的王均善主动报名,成为第一批进入朝鲜的志愿军士兵。

  “到了朝鲜,满目疮痍。没有一座完整的房子,街道上也看不见一个人。”老人回忆说,房子都被美国飞机炸没了,人都住进洞里去了。说起当时战斗的情形,老人点了一支烟。

  “那是在虎头山战役中,当时我方有点失利,部队只能隐蔽到树林中,敌人的子弹打到树林里,那声音就像下暴雨一样。”老人回忆说,这场战役整整打了两天两夜,最后我方取得了胜利。

  “还有一次夜间作战,敌人发射了照明弹,我们只好用尸体做掩护,趴在尸体堆下面……”老人说到这里哽咽了,眼里泛起了泪花。

  老人话锋一转,好像不愿再把思绪停留在那一刻。他说抗美援朝胜利后,自己在1954年回国,去了原来的服役部队从事营房建设,同年9月27日,他入了党。又过了一年,他复员了。

  只有经历过战争,才知道和平是多么可贵。复员后,王均善回到唐山村,担任民兵连长和村检查委员会主任,后任唐山村大队长,1972年至1976年在花泉小学支教,1976年任唐山村党支部书记,1982年退休。

  “我这一生,经历过战争,也见证了祖国的强大。和我一起去的战友,他们好多都没有回来,他们没能见到今天的和平……”说到这里,王均善用那双满是褶皱的手不停擦拭着泪水,身子也在不停地颤动着。

  “我比那些伙伴幸运,能够活着回来,如今,过着不愁吃不愁穿的小康生活。”老人说,“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都很幸福,要珍惜,但我们更应该铭记,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

  杨正中:美军火力非常强炮火将耳朵震得流血

  “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有前途。”杨正中始终不忘这句话。1950年,作为一名淳朴而有血性的青年,年仅18岁的杨正中参军入伍,并于1953年入朝作战。

  杨正中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战役是1953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的配合下,在朝鲜“三八线”附近地区对“联合国军”进行的反击作战。从5月27日起,第二十、第十九及第九兵团先后发起第二次进攻,至6月15日,先后攻击“联合国军”团以下兵力防守的阵地51处。

  “还记得在战场上,当时双方实力悬殊,美军的火力非常强,一直用炮轰炸,志愿军战士趴在壕沟里,有的耳朵都被震得流血了。我和战友们挖了各种工事,等着敌人上来再打……最后我们没剩多少人,我也被炮弹炸伤了。”杨正中回忆说。

  那次战役历时两个半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共进行139次战斗,毙伤俘“联合国军”12.3万余人,扩展阵地240平方千米,促进了朝鲜停战的实现。

  1953年7月27日,板门店签订朝鲜停战协议后,杨正中又参与到朝鲜的重建工作。先后参与了朝鲜水利工程的修复、农田的平整和铁路线的重铺。在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的同时,还把自己节省出的粮食和衣物捐赠给朝鲜人民,帮助朝鲜人民渡过灾荒。

  1960年,杨正中随所在部队回国,驻在河南开封,因在朝鲜期间患病,于1963年转业至宕昌县食品公司。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时想着为人民服务,不能给国家添负担。”这是杨正中老人的一句口头禅。

  当时还是大集体,在农村工作期间他几乎跑遍宕昌县的31个公社。他带头宣传党的好政策,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对于邻里间的矛盾,他主动出面调解;对身边的困难村民,他积极帮助……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永远跟党走的高尚品质,充分发挥了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如今,杨正中已经89岁了,可他仍念念不忘党恩和党的教诲。他在生活中,总是一心一意、孜孜不倦地给身边的人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

  通讯员 杨建芳 姚琴 记者 梁峡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11月起 机动车科目三考试名额每周增加1000人 兰州:11月起 机动车科目三考试名额每周增加1000人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态势 巩固提升成果 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态势 巩固提升成果 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省政府知识产权合作会商签约仪式暨第一次会商会议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省政府知识产权合作会商签约仪式暨第一次会商会议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 全省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全省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 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召开 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召开
  •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落幕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落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布楞沟,巨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布楞沟,巨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榆中县交警推进“一盔一带”安全
2   老有所养 老有所依 老有所乐 “十三五
3   兰州:红古花庄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4   23日早7时至29日晚10时 兰州市三个路口
5   兰州榆中县食品安全走进校园
6   兰州市红古区税务局线上线下推进不动产
7   兰州交大入选第三届全国省属高校精准扶
8   10月24日起 兰大一院东岗院区(西行站
9   兰州:黄峪镇联合西北师大共建共联
10   新建天水至陇南铁路可研报告获批
11   兰州:爱满重阳节 情暖老人心
12   兰州:11月起 机动车科目三考试名额每
13   甘肃开展“断卡”行动 严打电信网络新
14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
15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站后 电力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