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全省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20-10-23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全省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10月2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6444.3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前三季度我省取得这样的成绩,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态势得以进一步巩固,实为不易。

  我们该如何解读这份“成绩单”?前三季度我省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有何积极变化?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亮点: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新动能增势强劲、就业民生保障有力。

  亮点一

  生产需求持续改善

  分产业看,前三季度全省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畜牧业发展稳步加快。工业生产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自4月转正以来连续6个月较快增长。服务业稳步恢复,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连续3个月降幅收窄。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加快。在消费下滑、外贸受限的情况下,投资快速增长带动了经济稳步复苏。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六稳”“六保”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发挥“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作用,引导资金、土地、能耗等发展要素向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倾斜,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开工。1-9月,158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18.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05.54亿元。特别是1-9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1.6个百分点。

  市场需求逐步回暖。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住宿、餐饮业营业额首次实现正增长。进出口总值前三季度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6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交通货运、金融贷款等保持较快增长,增速稳步提升。

  亮点二

  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

  今年以来,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同比增长8.45%,日均新登记企业225户,比上半年日均多14户。

  随着我省财政金融税收等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市场主体降本减负成效明显,企业产能有序恢复,达产水平进一步提高。至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7%。1-8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7.7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6.5亿元。累计为82.57万户企业降低用电成本7.36亿元。

  企业利润加快好转。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8%,连续3个月正增长。8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环比增长4.2倍,连续3个月盈利。

  亮点三

  新动能增势强劲

  前三季度数据表明,我省新兴产业成长势头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均两位数增长,增速比上半年明显加快。

  前三季度,甘肃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速比地区生产总值高0.2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发电量增长9.6%,占规上工业发电量的比重提高0.6个百分点。

  新动能投入加大。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8.4%,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

  民营经济增势良好。前三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7.2%。

  “新兴产业增长势头非常好,也印证了我省培育新动能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亮点四

  就业民生保障有力

  城镇新增就业平稳,劳务输转有序开展。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9.04万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5.4万人,同比增长1.4%。

  居民消费价格基本平稳。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前三季度,我省公共卫生、农业农村、灾害防治及应急、最低生活保障、就业补助、扶贫等财政民生支出较快增长。数据显示,财政11类民生支出2367.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8%。

  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增速比上半年继续提高,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64元,同比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77元,同比增长6.7%。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稳定恢复、持续向好。但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全省经济稳定增长仍面临困难和挑战。下一步,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