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20-09-27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

  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中国甘肃网9月2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到2025年,通过技术支持、产业孵化等方式服务超过1000家企事业单位,部分行业数字化水平达到西北地区领先,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成为西部‘上云用数赋智’第一梯队省份,积极争取国家‘上云用数赋智’省级试点。”启动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军对《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简称《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按照总体目标,全省企业上云率达到80%,建成10个以上省级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子中心,带动超过200家企业转型升级,建成超过500个数字化车间,打造至少6个数字化产业链,集聚产业数据资源超过20PB,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能力极大提升。

  此《方案》是我省发布的第一份综合性、全面性、专业性数字化转型行动纲领。主要围绕“上云用数赋智”“1237”重点建设任务,着力打造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及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1”是构建数字化转型促进业务平台。逐步建立以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为核心,区域子中心、行业子中心、企业子中心为依托的数字化转型促进平台,重点围绕数据、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资源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集聚赋能,建设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创新资源池,促进项目实施和成果转化。

  “2”是从供需两端全面赋能推动数字化转型。一方面,从供给侧启动实施甘肃数字化转型伙伴专项行动,成立“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广泛协同社会优势资源优化我国东中西部算力资源协同发展格局,搭建东西部算力供需对接平台,共同探索以数据要素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转型发展新路径,形成“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创新、资金、人才等资源共享汇聚体系。政府和社会各界联合提供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以带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加快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另一方面,在政务服务、文化旅游、农村电商、数字丝路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短视频+”行动,着力打造“不来即享”的甘肃新名片。

  “3”是打造三大要素引擎。一是上云引擎,完善全省一体化算力布局,实现全省算力资源均衡发展与高效流通,打造“如意云”平台,为企业提供多层次、高性价比基础云资源服务;二是用数引擎,建设全省一体化大数据资源中心,推动国家“东数西算”地方试点。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公共数据开放、社会数据流通,助力全省数据资源共享集聚;三是赋智引擎,打造西部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承接东部地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企业相关超算业务需求,争取国家“东数西算”试点工程项目落地甘肃;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我省与上海、深圳等东部省市达成合作意向,以“结对子”方式联合争取国家“东数西算”区域试点,建设人工智能“东数西算”产业基地。

  “7”是建立健全七类保障机制。包括组织管理、资金支持、试点示范、招商引资、人才培育、安全保障、评估督导机制。

  启动会上还宣读了甘肃省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东数西算”试点启动暨产业联盟宣言,成立了“东数西算”产业联盟,举行了“上云用数赋智”行动项目签约仪式。这一系列活动的启动实施,将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深入实施,赋能全省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致辞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致辞
  •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 定西市通渭县中心敬老院和社会福利院揭牌(视频) 定西市通渭县中心敬老院和社会福利院揭牌(视频)
  • 【微视频】欢庆农民丰收节!红古区推进兰西城市群农业高质量发展 【微视频】欢庆农民丰收节!红古区推进兰西城市群农业高质量发展
  • “我为兰州添一抹绿” 兰州开展少年儿童生态道德实践活动 “我为兰州添一抹绿” 兰州开展少年儿童生态道德实践活动
  • 兰州七里河区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兰州七里河区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 览黄河风情 品精致兰州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览黄河风情 品精致兰州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 2020中国马铃薯大会定西启幕 2020中国马铃薯大会定西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
2   【战报】#一路小康看甘肃#阅读量破4000
3   甘肃省文旅厅督导检查天水市文化旅游市
4   兰州七里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积案
5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
6   【2020兰州国际马拉松系列赛】金城荧光
7   【直击嘉峪关变迁】这组海报,告诉你嘉
8   【直击嘉峪关变迁】媒眼看雄关 原来你
9   定西市通渭县中心敬老院和社会福利院揭
10   专家齐聚黄河之滨 为兰西城市群高质量
11   【微视频】欢庆农民丰收节!红古区推进
12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原党组书记、厅长肖铮
13   【央媒看甘肃】甘肃:种下中药材 治好
14   孙伟:畅游如意甘肃、品尝地道“甘味”
15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