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苹果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 再到一个产业

20-10-21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庆阳苹果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 再到一个产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安志鹏 蔡文正

  庆阳市西峰区有一棵62岁的苹果树。这棵“高龄”苹果树直到现在仍然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被业内命名为“华夏苹果第一树”。

  这棵苹果树是庆阳市苹果产业发展的起点。

  “从一棵苹果树到成片的苹果树,是我们从贫穷走向富裕的过程。”庆阳市宁县和盛镇屯庄村致富带头人尚宝成说。

  1997年,退役回到家乡的尚宝成通过流转土地发展苹果产业;如今,他的果园面积已由最初的50亩发展到了510亩。

  “现在每天到我苹果园工作的乡亲最少20人,最多的时候50多人。他们人均年增收近8000元。”尚宝成说。

  在庆阳市庆祝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上,尚宝成被庆阳市委、市政府授予“新时代十佳农民”称号。

  通过种植苹果,尚宝成富了;通过发展苹果产业,庆阳市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也富起来了。

  如今,庆阳市苹果栽植面积已达177万亩,挂果84万亩,建成了10个优质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年产鲜果90万吨、产值45亿元,带动12.2万人脱贫致富,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全市从业人员最多、覆盖面最广、带动效益最好的特色主导产业。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再到一个产业,是庆阳苹果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现实写照。

  在苹果产业发展过程中,庆阳市坚持战略引领,不断完善现代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了以全产业链、全循环链、全价值链为特征的苹果产业发展模式。

  “通过多年探索,庆阳苹果产业初步形成了‘五化模式’,实现了一体化发展。”庆阳市市长卢小亨在第四届中国苹果产业大会专题论坛上作主旨报告时说。

  从苗木繁育到苹果仓储,再到苹果深加工,庆阳市打通苹果上下游产业链,实现聚集式发展。

  目前,全市已建成3个千亩以上苗木繁育基地,年出圃苗木2000多万株;建成7条苹果分级包装线,商业化处理能力29万吨;建办贮藏企业121户,建设冷藏库、气调库430座,总贮藏能力达到50万吨;苹果深加工企业年加工苹果43万吨,生产浓缩果汁3.1万吨,出口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年产果圈、果脆2万吨,成为海航和东航指定航空食品……

  “五化模式”结出的“硕果”不止这些。

  通过一体化聚集式发展,“庆阳苹果”品牌效应凸显。

  庆阳苹果以个大形正、色泽艳丽、风味浓郁、耐贮耐运、绿色安全“五大亮点”先后获得中华名果、国家优质苹果金奖、甘肃省十大名果等殊荣,目前已入驻国内18家大型商超和26家大型批发市场,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城市设立直营店30多家、销售网点200多个;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开设网店1600多家;庆阳苹果销售额连续3年位列阿里巴巴生鲜行业第一。“庆阳苹果果真好”唱响全国。

  同时,庆阳全力推动苹果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提质升级,中国证监会推出苹果期货交易以来,庆阳市被郑州商品交易所确定为苹果期货交割地,进一步提升了苹果主产区的定价能力和果农销售的议价能力。

  通过一体化聚集式发展,庆阳苹果产业发展更加强劲。

  目前,庆阳市正在着力谋划打造苹果特色市场集群,通过建设苹果苗木繁育中心、苹果大数据中心、综合性苹果交易物流中心,形成果品采后处理、贮藏、加工、销售产业格局,将庆阳建成国内一流的生态高端果品生产基地;创建庆阳苹果院士工作站、国家苹果综合试验示范站,进一步完善科技支撑体系,促进新技术形成或落地生根。

  10月17日,出席在庆阳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苹果产业大会的农业农村部种子局原副局长马淑萍说,庆阳苹果产业发展已经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全市苹果挂果面积、年产量占到甘肃省的三成以上,在全国占比越来越大,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也逐步凸显,产业发展后劲和潜在势能正在加速释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 甘肃旅游丨兰州,秋天的童话 甘肃旅游丨兰州,秋天的童话
  • 甘肃旅游丨临夏折桥镇折桥村:特色农家乐 享河州美食 甘肃旅游丨临夏折桥镇折桥村:特色农家乐 享河州美食
  • 甘肃旅游丨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寻觅乡愁绝佳去处 甘肃旅游丨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寻觅乡愁绝佳去处
  • 甘肃旅游丨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把酒吟诗 圆田园梦 甘肃旅游丨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把酒吟诗 圆田园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嘉峪关市住房公
2   2020年全国成人高考10月24日开考
3   兰州市七里河区整合涉农资金保障脱贫攻
4   甘肃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成效
5   学子圆梦 走出大山 ——国网甘肃省电力
6   兰新高铁山丹军马场站配套工程可研报告
7   酒泉市金塔:让“工匠精神”薪火传承
8   甘肃建筑行业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9   从最多跑一次到不来即享
10   酒泉农特产品“闪耀”西安电商博览会
11   前三季全省主要农副食品价格平稳
12   天水:线上线下发力 农特产品走俏
13   “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甘肃省易地
14   酒泉市瓜州县:特色果蔬助增收
15   前三季度甘肃省乡村旅游收入154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