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东西部“携手”成就好光景

20-10-19 17:25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10月19日电  题:东西部“携手”成就好光景

  新华社记者张文静、崔翰超

  10月的巉口镇,已经有了明显的凉意,早晚温差尤其大。张海身穿一件薄外套,辛勤劳作让他身上热乎乎的。日光温室里,他精心呵护着绿油油的芹菜,忙着浇水、锄草。这是今年最后一茬芹菜,等到11月收割,就会销往福建、广东等地。

张海在日光温室里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摄

  巉口镇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过去这里靠天吃饭,广种薄收,没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老百姓辛辛苦苦一年挣不了几个钱。张海也只能四处打零工,日子过得难受。他渴望自己能像城里人一样有个稳定的工作,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

  2018年,张海的愿望成真了。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当年,安定区在巉口镇大力谋划的设施高效农业等项目得到了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的资金支持。

  巉口镇党委副书记张奎介绍,依托860万元资金,加上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定西顺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了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

  张海去了生产基地上班,给合作社当工人,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家门口的工作让他不再四处漂泊,过上了安稳的日子。

  张奎告诉记者,这个由东西部共同打造的生产基地已成为巉口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产基地在以分红的方式带动860户贫困户的同时,还创造了300多个就业岗位,有力确保了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脱贫’。”

  扶一把,送一程。东西部“携手”战贫困,老百姓过上了安稳日子。

  福建客商阮为江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从东部来到了西部,带着种子,播撒希望。2017年初来安定区时,阮为江便发现这里气候干燥,温差大,非常适宜种植食用菌,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种。而南方夏季、秋季气温高,难以种植食用菌。

  有了市场,企业有奔头,群众有盼头。阮为江成立了甘肃闽定农产品有限公司,在安定区西巩驿镇南河村一片荒地上开启了产业扶贫之路。

这是甘肃闽定农产品有限公司在安定区种植的食用菌。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摄

  西巩驿镇党委副书记董宏告诉记者,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支持下,企业规模日益扩大,产业发展稳定,受益的群众也多了起来。

  今年8月,经过培训,50岁的南河村村民王转英在食用菌大棚里正式上岗,迎来了“产业工人”的新身份,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

  在安定区挂职的台江区副区长沈力表示,当前,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安定区和台江区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新路。

  安定区扶贫办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至今,台江区累计为安定区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4692万元,社会帮扶资金2768万元,带动3.9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产业做上去,脱贫稳下来,过上好光景。沈力说,他们盼望通过东西部携手战贫困,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殷实、更有品质,让“小康路”越走越宽。(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两当: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助力乡
2   陇南徽县:“直播+电商”助力青岛消费
3   2020年陇南市油橄榄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
4   图解|回眸“十三五” 甘肃省养老服务实
5   陇南宕昌阿坞镇:“民事直说”听真话解
6   陇南西和:微电影《拨云见日》首映
7   康县:冬播小麦正当时
8   武都:智慧警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
9   漳县:畅通农村“毛细血管”助力乡村振
10   武都:减税降费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11   临泽:全力推进“农业强县”建设
12   临泽:“土炕”改“电炕” 环保过暖冬
13   山丹:转移就业走出脱贫好路子
14   创新激发动力 机制巩固成果——渭源县
15   民乐:甜菜喜丰收 甜了农民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