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南台村:昔日穷山沟 如今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20-10-15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距离张掖丹霞世界地质公园仅3公里,是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的主要取景拍摄地。近年来,该村依托张掖丹霞景区大景区建设,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旅游产业开发,办民宿、开餐馆、卖特产……不仅村民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而且昔日典型的山区贫困村也发展成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最美休闲乡村。

  南台村村民刘青云家以往靠30亩制种为主要收入,一年辛苦下来除去成本最多能落4万元。村上发展旅游产业,建起梨园新村后,2016年刘青云搬入新村,并用新房子建成天合宾馆,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如今每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以往一年辛苦下来也就是两三万,搬到梨园新村,我们居住条件也有了大的变化,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刘青云说。

  如今的南台村“颜值越来越高”,但在让村民吃上旅游这碗饭之前,这里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农民收入低下。2010年以来,随着丹霞景区游客的逐年增加,紧邻丹霞景区的南台村,把发展旅游服务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抓手,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从事景区观光车营运、农家乐餐饮住宿及奇石、根雕、土特产销售等经营服务。并从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科学规划建设道路、供水、排污、绿化等,立足“自然、乡土、生态”的特点,加快乡村民居规划建设和风貌改造,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提升乡村颜值。围绕景区开发,加强旅游配套建设,完善服务体系,延伸产业链条,旅游接待能力不断提高。

  如今,村上118户村民加入旅游专业合作社,经营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毗邻梨园新村的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也发展成为了集特色美食、主题演艺、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大型旅游度假特色小镇,从事旅游服务人员达600多人。有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规范的服务,景区还推出了大型舞台剧《回道张掖》,把游客的停留时间拉长,实现从过境地到目的地的转变,增加旅游收入。   

  从以前的“穷窝窝”变身如今的网红打卡村。南台村在加快富民强村和脱贫攻坚步伐的同时,让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村民变导游的“致富蓝图”一一实现。群众红利越来越多,村上共有185家客栈从事农家乐餐饮住宿服务、90户农户从事土特产品营销、28户农户购买观光车从事景区游客接待服务,旅游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2019年该村游客人数接近 1.98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20万元,旅游产业已成为南台村发展的新兴之路。

  通讯员 张朝军 肖佳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售电量715.7亿千瓦时!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亮出前三季度“成绩单” 售电量715.7亿千瓦时!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亮出前三季度“成绩单”
  • 第四届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开幕(图) 第四届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开幕(图)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扶贫答卷”,请审阅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扶贫答卷”,请审阅
  • 这恐怕是直播史上最大的名场面——10.17“扶贫日”甘货霸屏,百场同步直播网络助农! 这恐怕是直播史上最大的名场面——10.17“扶贫日”甘货霸屏,百场同步直播网络助农!
  • 2020年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在兰开班 2020年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在兰开班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全力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2   高台巷道镇:乡村处处展“新颜”
3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武都区一直在行动
4   康县两河镇:秋季茶园管理 确保茶产业
5   高台宣化镇:机械打捆田野净 文明秋收
6   西和:危房“变”菜园 能吃能看村民赞
7   肃南周晨阳:逆境成长的新时代好少年
8   金塔: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体系
9   西和刘洁:不等不靠 勤劳致富
10   临泽:凝心聚力齐攻坚 真抓实干促发展
11   康县太美了 她都不走了 还做了这个决定
12   肃南:涵育文明新风 共创文明城市
13   高台“救火哥”:我是退伍军人,让我来
14   山丹东乐镇:“三聚焦”确保脱贫攻坚质
15   瓜州:畅通交通堵点方便市民出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