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人社厅厅长周丽宁在全国“2020年就业扶贫论坛” 发言

20-10-14 21: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中国甘肃网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靳佩佩 文/图)10月14日,以“劳动最光荣 脱贫靠奋斗”为主题的“2020年就业扶贫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这次论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举办,旨在总结就业扶贫经验、宣传就业扶贫典型、展示就业扶贫成效、探讨就业扶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就业扶贫的良好氛围,助力脱贫攻坚夺取最后胜利。人社部副部长李忠、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视频致辞。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以“开源挖潜增活力,积极探索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新路子”为题介绍甘肃就业扶贫经验。

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发言

  周丽宁介绍,近年来,甘肃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视察甘肃时提出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就业扶贫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对外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实现应转尽转,对内实施超常规举措,多措并举拓岗位,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有业可就、有钱可挣。今年,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189.9万人,其中就地就近就业98.9万人,占52.1%,为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有四点经验:

  教技能。把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做到免费技能培训全覆盖,创新培训方式,探索推行“电子培训券”模式,量身订做培训“菜单”,通过“送教下乡”和“培训大篷车”等方式,直接送技能到田间地头、乡镇村社、农户家中。采取“岗位+劳务机构+培训”的“嵌入式”培训方式,紧跟群众需求,实现培训就业一体化。2015年以来累计培训255万人,全省贫困人口中将近一半掌握一技之长。

  建车间。抢抓东部产业转移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实施财政奖补、税收优惠、租金减免等一揽子优惠政策,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建成“居家式”“合作社式”“厂房式”等扶贫车间2392个,数量居全国第五,吸纳农村留守妇女等就业困难群体9.68万人,人年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既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更改变了精神面貌。

  增活力。坚持政府项目首先服务贫困群众。大力实施以工代赈,农田水利、村庄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用当地贫困劳动力不低于用工总量的30%,且将劳务报酬比例由10%提高至15%。鼓励支持农村致富带头人领办农民合作社,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扩展就业空间。实施返乡农民工创业扶持计划,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从2017年至今,为1.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7.7万名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亿元。

  兜底线。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公益事业发展的耦合点,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对特困群众实行兜底帮扶就业。三年累计开发乡村保洁、道路维护、养老服务等9大类岗位10.3万个。今年,我们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增设爱心理发员岗位1.17万个,为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特困供养人员及残疾人等免费提供理发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建立农村公益性岗位管理责任机制,努力把公岗管理好、使用好。

  周丽宁表示,下一步全省人社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中央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这个甘肃最大的历史机遇,脚踏实地,远谋近施,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巩固脱贫成果,帮助更多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免税费127.69亿元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免税费127.69亿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
  •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社厅厅长周丽宁在全国“2020年
2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
3   甘肃:“不来即享”跑出便民办事“加速
4   第四届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将于10月15日
5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杨建武等同志职务任
6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海占德、李诚同志任
7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12   临泽倪家营镇:文明乡风添“彩”乡村振
13   高台:“小岗位”助力脱贫“大作为”
14   灵台邵寨煤业:量质齐抓 按下矿井“加
15   临泽:按下“百日攻坚”行动“快进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