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不来即享”跑出便民办事“加速度”

20-10-14 20: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甘肃省“推行惠企政策‘不来即享’”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甘肃省将推行惠企政策“不来即享”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快速兑现。14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1-8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省新设市场主体数量达18.91万户,同比逆势增长7.96%。

  搭建平台 保证政策礼包“送货到家”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甘肃省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有力地推进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如何将这些政策精准滴灌到相应企业的身上,让企业第一时间看得见、够得着、办得了?

  近日,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上线,服务系统上线启用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升级优化,实现涉企政策向中小微企业主动“精准”推送,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对政策“不知道”“找不到”,政策“看得到、摸不到”“不会办”,企业反映困难"没回音"等问题,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服务系统将国家和省上各类涉企优惠政策纳入平台,按照稳岗就业、财税支持、融资服务等不同性质进行分类,形成涵盖43个部门的“政策库”。目前,已有24个部门共梳理245个涉企政策文件可向企业直接推送。

  变“线下层层申报”为“线上直通直达”

  对于减税降费等普惠性政策,实行企业“自行申报、网上办理、先行享受、事后监管”,让企业能够“坐享”政策红利。

  以税收政策为例,推行“不来即享”以前,纳税人要自行查询相关优惠政策并书面申报,需准备大量纸质材料、层层审批;推行“不来即享”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直接在线提交申请,无需提供其他材料,系统自动受理后,企业即可自行享受优惠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行“免申请”办理,人社等部门通过信息系统生成符合减免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名单,对已缴社保费按规定批量退费,企业无需申请即可享受。对于资金支持、融资担保等面向特定企业的条件性优惠政策,优化办理程序,精简申报材料和环节,相关部门限时办结,推动政策快速兑现。

  拓展“不来即享”应用范围

  在总结近两年“不来即享”经验的基础上,甘肃省推动“不来即享”理念向更多领域拓展、向基层延伸,努力让“办事不求人”、“申请政策不用跑”成为常态。

  在办理行政许可方面,将政府部门出具的证照、批文等电子化并将其存储在企业电子证照库中,企业在申报审批事项时,凡是电子证照库中有的,无需再到人工服务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实现证照信息“远程调用”。

  在政务大厅服务方面,为群众提供“不见面”服务礼包,办事群众按照办理有关事项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快递服务人员负责上门取件,帮办团队派专人全程代办,办理结果快递到户。

  在企业融资服务方面,创新投标企业保函开具方式,投标企业通过省保市场主体公共服务平台向银行提出申请,银行线上确认其授信额度后便可发放电子保函,经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在线验证后,企业便可投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
  •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 【溯源甘肃】百里镇与百里奚、白起之缘 【溯源甘肃】百里镇与百里奚、白起之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四届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将于10月15日
2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杨建武等同志职务任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海占德、李诚同志任
4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9   临泽倪家营镇:文明乡风添“彩”乡村振
10   高台:“小岗位”助力脱贫“大作为”
11   灵台邵寨煤业:量质齐抓 按下矿井“加
12   临泽:按下“百日攻坚”行动“快进键”
13   临泽平川镇:打响项目建设“收官战”
14   金塔:情系孤寡老人爱心义诊送温暖
15   肃南:牧草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