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爱穿高跟鞋 久坐久站 跷二郎腿 当心静脉曲张找上门

20-10-13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爱穿高跟鞋 当心静脉曲张找上门

  “唐医生,我的静脉曲张严重吗?可以治疗好吗?”兰女士是商场销售人员,长期穿高跟鞋站立,近两年出现了静脉曲张,“以前没怎么注意,最近出现腿抽筋,偶尔会感到针刺感,还有些灼热,手指压上去也会有些疼。”

  “这是多数静脉曲张患者初期的症状,如果不及早治疗慢慢会越来越严重。”甘肃省中医院普外科主任唐晓勇告诉记者, 静脉曲张是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种血管病,在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发病。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有10%—20%的成年男性,20%的成年女性存在静脉曲张的表现。而下肢静脉曲张又是外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为外科四大疾病之一,发病率高,在临床中表现突出。早期表现症状不太重,最多觉得腿有点不舒服、发胀,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会越来越严重,并会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并发症:皮炎、水肿、色素沉淀、静脉出血、溃疡、静脉血栓等,血栓脱落后也可能引起肺栓塞,严重的会致命。

  兰女士一直很纳闷,自己身体一直很好,几乎没有进过医院,静脉曲张为什么会找上她?“长期穿高跟鞋是静脉曲张的一个原因。”唐晓勇介绍,静脉曲张由于血液淤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的静脉迂曲、扩张。身体多个部位的静脉均可发生曲张。

  兰女士说,自己从20来岁上班就开始穿高跟鞋,习惯了,穿其他鞋还不习惯,也会觉得不舒服,“还真没想到高跟鞋是引起静脉曲张的其中因素,以后要少穿了。” 

  久坐久站 跷二郎腿 易患静脉曲张

  专家简介:唐晓勇,主任医师,甘肃省中医院普外科主任,甘肃省医学会外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普外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医师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普外医师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普外医师分会胆道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普外工作20余年,对消化系统疾病、腹部恶性肿瘤、疝疾病、下肢血管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 唐晓勇介绍静脉曲张相关知识。

  久站久坐易患静脉曲张

  唐晓勇说,有几类人群容易得静脉曲张,第一类是久站或久坐的人群,包括教师、售货员、礼仪小姐或久坐办公室的人员,由于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使血液淤积在下肢静脉血管中,血液循环不通畅,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造成静脉曲张。第二类是肥胖的人群,肥胖人多有不好的姿势和反常的步态,可进一步引起关节感染,造成骨关节炎。厚重的脂肪导致血液很难被输送到身体上半部分,再加上下肢需要支撑庞大的身躯,使静脉压力增加,即使是更加健康的梨形身材,额外的重量也会使其更易患骨关节炎和静脉曲张。第三类是妊娠孕妇,女性在妊娠期间,出现下肢静脉曲张是常见的现象。静脉曲张往往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而逐渐加重,越是妊娠晚期,静脉曲张越厉害,主要是因为,妊娠时子宫和卵巢的血容量增加,致使下肢静脉回流受到影响,增大的子宫压迫盆腔内静脉,阻碍下肢静脉血液回流。此外,如果孕妇久坐或久站,势必使静脉压力更大。

  下肢出现溃疡 需要手术治疗

  有人形容,下肢腿部静脉曲张的状态是从一条条“小蚯蚓”变成了“大蟒蛇”,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但前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静脉曲张有哪些临床表现?唐晓勇告诉记者,初期的静脉曲张表层血管像蚯蚓一样曲张,明显凸出皮肤,曲张呈团状或结节状。有些患者腿部有酸胀感,皮肤有色素沉着、脱屑、瘙痒,足踝水肿,也有一些患者有针刺、奇痒、麻木、灼热等异样感,表皮温度升高,也会出现疼痛和压痛感。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患者甚至出现了局部坏疽和溃疡,就需要手术治疗了。

  “静脉曲张的初期患者都可以进行基础治疗(保守治疗),只有情况严重的医生会建议进行手术治疗。”唐晓勇说,初期患者穿上有梯度压力的弹力袜,弹力袜通过设计造成脚踝的压力最高,从脚踝到小腿肚到大腿,压力递减,血液在这种压力差的情况下,被迫流向心脏,这样就不会造成过多的血液淤滞,能够一定程度地减轻下肢静脉曲张的压力。现在随着技术的进展,越来越趋向于微创,激光、射频等手段都可以同时满足患者切除病变和美观的要求。

  据悉,甘肃省中医院普外科是早期开展下肢静脉曲张的科室,引进的意大利Quanta980静脉腔内激光治疗仪,通过将导管置入静脉内,在超声探头的监控下,直接作用于静脉壁及血液,释放激光能量,产生光热作用,使静脉管腔收缩、血管闭合,从而达到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目的。

  “目前,手术治疗减少切口,减轻创伤,缩短了住院时间,患者一般都是术后就可以直接行走,效果比较好。”唐晓勇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下肢静脉曲张的微创治疗手段越来越成熟,可减轻患者负担。

  三个动作 可预防静脉曲张

  许多疾病都是日积月累形成的,而生活的习惯可以预防或者减轻一些疾病的发生。那么,日常中如何预防下肢静脉曲张?唐晓勇支招,首先避免长时间站立和坐着,有静脉曲张的人,在静站或静坐约一个小时后,一定要起来活动身体5到10分钟,再适当补充水分,不要让自己处于一种脱水的状态,减少深静脉血栓的发生。特别强调,有静脉曲张的人坐着时绝对不能跷二郎腿。

  日常中,无论站着、坐着还是躺着,都可以做下面三个动作来活动,有助于预防静脉曲张:

  1.站着的时候:踮脚10至20次;抬腿10次左右。这样做的目的是利用小腿肌肉泵的作用,促进小腿静脉回流,从而起到预防血栓、减轻下肢静脉曲张症状的作用。

  2.坐着的时候:脚尖抬起,上下摆动脚掌,像脚踩刹车,10至20次。通过一踩一放,促进小腿血液回流,达到预防下肢静脉曲张和深静脉血栓的作用。

  3.躺着的时候:躺着,双脚在空中蹬自行车,至少5分钟左右。建议: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以上动作每次做5分钟左右。作用是促进双腿血液回流,以减轻肿胀、腿酸、沉重等下肢静脉曲张的症状,还可以预防血栓。

  几个简单的小动作,不费力、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工作累了,练一练,预防下肢静脉曲张,让双腿更健康。

  文/图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2   受审前认罪认罚签署具结书 获从宽处罚
3   白银新希望六和饲料有限公司年产21万吨
4   沃野田畴织锦绣——白银靖远县农业和农
5   白银景泰旅游多元融合迸发新活力 国庆
6   白银市精准发力开展技能培训
7   绿了山川 美了环境 富了群众——白银靖
8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
9   甘肃省农垦集团原董事长杨树军数罪并罚
10   甘肃足球裁判雷镭参加全国乙级联赛
11   国庆中秋双节后 宁夏首趟“环西部火车
12   好消息!甘肃省实验技术系列新增设正高
13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10月16
14   平凉市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
15   甘肃网络扶贫博览会 百场直播大party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