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身广场】耳部保健操可缓解耳鸣

20-10-13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健身广场】

  耳部保健操可缓解耳鸣

  王宁

  因为长时间使用耳机、电子产品、熬夜等,有些人常感觉耳朵里“嗡嗡”响,或“像是被东西堵住了”,不仅影响听力,还可能导致睡眠障碍、注意力不集中、心烦易怒、焦虑等情况,严重影响生活。

  听力、视力都是人与生俱来的能力,但比起眼睛,耳朵更容易被人们忽视。其实,耳朵非常脆弱,很容易“受伤”,放鞭炮、戴耳机听歌太久、睡眠不足、熬夜玩游戏,以及脾气急躁、压力过大,都可能导致耳鸣。

  临床上,耳鸣分为生理性和神经性。生理性耳鸣类似于关节响声、血液流动或脉搏跳动的声音。如果在寂静的夜里,耳朵出现这类声音,不必太过惊慌,属于正常生理现象。

  神经性耳鸣往往是吹风声、刺耳的尖声、高调的笛声和鸟叫,或是高频性蝉鸣的声音。这是由于听觉系统的感音神经部分发生障碍导致的,需及时就医。导致神经性耳鸣的听觉系统疾病包括外耳道耳屎栓塞、肿物或异物,中耳炎、耳硬化症,以及梅尼埃病、噪声性聋、听神经瘤、突发性耳聋等中枢神经疾病。此外,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全身性疾病,还有神经退行性病变(如脱髓鞘性疾病)、炎症(病毒感染)、外伤、药物中毒、颈椎病、颞颌关节性疾病或咬合不良等,也会引起神经性耳鸣,甚至休息不好、失眠也会出现这类耳鸣。

  平日里大家可以通过一些保护措施,以及简单的保健操,保护听力健康,远离耳鸣。

  生活中要远离噪音,避免长时间佩戴耳机听音乐;保证足够的睡眠,做到早睡早起;尽量避免烦躁负面情绪,如果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疲劳状态,易出现或加重耳鸣;如果出现耳鸣,可先行调整生活节奏,放松情绪,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高血压、高血糖患者要控制好血压和血糖,以免影响神经系统;饮食中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尤其是叶酸的食物,少喝含酒精的饮料;戒烟,积极锻炼,控制体重,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此外,每日进行2-3次耳部保健操,可增加耳膜活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具体方法如下:

  按摩听宫 听宫穴位于耳屏(外耳门前面的突起处)前方,下颌骨末端凸起的后方,张口时的凹陷位置。

  鸣天鼓 用双手掌心压紧耳孔,中指和食指放在后脑部轻轻拍击,在耳中产生如鼓敲击的声音,每次叩击36下。

  揉耳垂 双指轻揉耳垂,持续30秒,然后稍微用力下拉耳垂10下左右,即可有效缓解耳鸣。

  摩擦耳轮 双指轻捏耳郭,顺着耳轮反复摩擦,只需几个来回即可。

  点按鼓膜 双手食指轻轻插入耳孔,耳朵完全听不见声音后突然放松;或双手掌心紧压耳郭后突然拔开,每次20下。注意所有动作都要轻柔,不要太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 兰州市交警曝光62名严重交通违法人员 兰州市交警曝光62名严重交通违法人员
  • 今年甘肃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确定为5542元 今年甘肃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确定为5542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启幕 甘肃
2   白银 男子酒后投河 警方发布协查通报
3   定西杏园女社长:打造手工村落 留住传
4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5   “河西宝卷”田野调查活动开展
6   让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群众生活——武威天
7   杨志印向肃南县民族博物馆捐赠画作
8   敦煌举行校园足球文化节足球联赛
9   天水将举办伏羲武术跆拳道空手道大赛
10   靖远秋菜采收忙
11   男子酒后驾车死亡 9名酒友各自担责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3   金川集团一项井下远程遥控系统实验成功
14   “世界超级工程”相中酒钢不锈钢
15   天水花牛苹果喜迎丰收季 78吨苹果首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