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双节”撞上“火星周” 这个假期不一般 未来火星生活从这里启航

20-10-09 11:50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双节”撞上“火星周” 这个假期不一般

  未来火星生活从这里启航

  本报记者 李峰

  10月1日,在举国欢度国庆、中秋双节之际,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自拍照”;与此同时,在另一颗“火星”上,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代表及各路媒体大咖,开展以“一起会更好”为主题的未来火星生活周活动,中外专家和孩子们一起探索无垠星空,揭秘火星生活。

  “知道为什么宇航员是被抬出来的吗,那是因为在太空中待久了,肌肉会萎缩,所以返回地面的时候会有不适感……”

  “知道宇航员的衣服为什么是连体的吗,因为不连体的话,在太空中,上衣会飘起来……”

  走进“火星1号”基地模拟舱内,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潭秋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述着人类如何在太空中生存,一群穿着校服的孩子们全神贯注听讲,不时拿起笔记下重点。

  “你看,那些水就像果冻一样。”观看太空生活的纪录片时,看着在真空环境中水滴凝而不散,有学生发出惊叹。

  “火星土壤和地球土壤非常相似,所以我们可以对火星土壤进行改造,培育土豆等植物。”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讲述道。

  10岁的贾靖茹是金昌市第五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对在火星上能够种植植物很感兴趣:“我以前没有了解过太空、火星,没想到火星生活这么有趣,还能培养、种植植物。”

  “7月23日,‘天问一号’发射成功,开启了我国探索星空的新旅程。探索太空不是想当然,而是经过科学实验的。孩子们,我们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怀,还要有脚踏实地的勤恳,祝你们早日实现梦想。”郑永春鼓励道。

  在随后的人机种田PK、造房子、火星穿搭、放飞自我的火箭大赛中,孩子们欢歌笑语、乐此不疲参与游戏中。

  金昌第一小学学生王天宇举着手中的微型火箭模型说:“这是我和同学一起制作的,活动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还学到了一些课本之外的知识。”

  “嫦娥奔月、夸父追日,人类自古就对地球之外的太空充满向往。我利用假期带着孩子来到金昌参加这个活动,就是想让孩子了解地球之外是什么样子的,以此激发他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来自北京的洪先生说。

  “太空C计划”及未来生活方式联盟的发起人白帆表示:“我们在“火星1号”基地模拟未来火星生活,用带有很强体验感、互动感的活动,增强孩子们的参与感,让航天走进寻常生活中,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创造力,让他们不仅仰望星空,也有面向未来、积极生活的勇气。”

  “2020年是‘火星元年’,未来火星生活周活动在‘双节’之际亮相金昌,五洲传播中心重点VR互动体验项目《中国飞天梦》也在此开营,我们希望以纪录片人、新媒体人的热情与执着,助力中国航天科技发展成果的展示与国际传播,激发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未知领域进行探索的勇气与担当,与全球共同探讨人类未来生活的美好可能。”五洲传播中心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李缅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多措并举 应对“双节”长假返程客流高峰 兰州铁路局多措并举 应对“双节”长假返程客流高峰
  • 靖远:秋菜收 菜农乐 靖远:秋菜收 菜农乐
  •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秋雪皑皑愈壮美(组图)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秋雪皑皑愈壮美(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晒秋迎丰收(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晒秋迎丰收(组图)
  •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割燕麦草气势恢宏(组图)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割燕麦草气势恢宏(组图)
  •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骄傲,我是镍都金昌人!——中央广播
2   兰州铁路局多措并举 应对“双节”长假
3   “一起会更好”2020未来火星生活周活动
4   【专题】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
5   “金昌元素”传唱“镍都传奇”
6   金昌市举行烈士纪念日向革命烈士敬献花
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我的美丽乡村》 栏
8   2020年度“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
9   激活城市党建“一池春水”——白银区以
10   白银平川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1   白银平川区计划建设泉水经济区
12   破茧化蝶展华彩——白银平川区大力实施
13   黄河·白银云小镇龙山民宿项目奠基开工
14   靖远税务: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15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