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激活城市党建“一池春水”——白银区以党建统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侧记

20-10-09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激活城市党建“一池春水”

  ——白银区以党建统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侧记

  特约通讯员 包兴鹏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党建,让城市更活跃。近年来,白银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统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行“五化同步”举措,精耕细作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引领基层治理,激活城市党建“一池春水”。

  注重“系统化”,有效顺畅体制机制

  体制顺则百顺。白银区按照系统推进、开放融合的思路,全面落实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细化梳理75项城市党建重点任务,组织部门加强统筹调度,推进工作落实。按照有利于管理服务的原则新成立5个社区,城区内区域划分、资源配置、人口管理得到进一步优化。完成了街道“五办四中心一执法队”组建工作,清理取消街道“一票否决”事项和招商引资等事项,为街道松绑、减压。完善街道权责清单,优化“最多跑一次”事项474项,3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综合受理、一窗通办”。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全面清理社区出具的各类证明及“三多”问题,城市党建改革效能充分显现。

  推进“标准化”,有力筑牢堡垒根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白银区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有效途径,落实“四抓两整治”举措,筑牢城市“组织堡垒”。注重对标提质、梯次推进,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整顿提升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有序推进45个省市级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工作。通过“四个一批”和基层自筹、财政补助、党费奖补等办法,近三年提标新(扩)建社区阵地13处,实现3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全覆盖。将社区运转经费提标至15万/年,完成39个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平均年龄降至36岁,本科以上学历占92.03%;初步形成以40岁左右、大专学历为主体的500余名社区工作者队伍,落实“五险一金”等薪酬待遇,让街道社区干部选得优、留得住、干得好。

  运用“网格化”,加快提升治理水平

  答好基层治理的时代“考卷”。基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白银区大力推进党建网格化治理,构建起了“街道—社区—小区(辖区单位)—楼栋、示范户”四级网格,将网格支部、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党建元素嵌入网格,建立城市党建网格2520个,实现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注重引导发挥社区党组织重引领、居委会抓自治、工作站强服务的作用,在居民小区建立“网格驿站”,将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和网格内党员等纳入管理,推广“小区议事”“党建+物业”模式,初步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单位共同参与治理的新格局。

  站位“全域化”,不断激发共建活力

  凝聚城市“治理共同体”。白银区借鉴“街居吹哨、部门报到”经验,结合“大工委”“大党委”制,把街道社区、部门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紧密联系起来,集中攻坚城市基层党建难题。落实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区内159家驻辖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大工委”“大党委”委员,协同实施城市基层治理共建项目。全面推行“契约化”共建,建立“三项清单”,推进组织联建、活动共搞、资源共享。开发“共驻共建”暨双报到软件系统,解决在职党员“双报到”管理难、评价难的问题,形成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局面。大力推进城市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党建工作,通过依托、挂靠、联合组建等方式,推进薄弱领域党建工作全覆盖,初步形成以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为引领,园区、商圈党建共同发展的区域化党建体系。

  服务“精细化”,广泛赢得民意民心

  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三社联动”机制,培育生活服务、公益事业、慈善互助等各类社区社会组织290多个,广泛组织发动辖区内单位、党员开展共治共建共享活动,推进“三城同创”“四抓四促”、城市治理等中心工作任务落实。凸显“共享+服务”核心理念,形成了银馨社区“大党委”轮值制、武川新村社区文化引领、十字街社区“三会一公示”、长通社区“共享小屋”等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群众满意的党建服务品牌,在全区构建15分钟党建服务圈,让社区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党建服务”。城市基层党组织围绕文化涵养、医疗教育、住房交通、生态环境等落实各项民生实事,推动城市服务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靖远:秋菜收 菜农乐 靖远:秋菜收 菜农乐
  •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秋雪皑皑愈壮美(组图)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秋雪皑皑愈壮美(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晒秋迎丰收(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晒秋迎丰收(组图)
  •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割燕麦草气势恢宏(组图)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割燕麦草气势恢宏(组图)
  •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破茧化蝶展华彩——白银平川区大力实施
2   黄河·白银云小镇龙山民宿项目奠基开工
3   靖远税务: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4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将
5   “十一”黄金周假期敦煌鸣沙山引万人秋
6   甘肃张掖国庆中秋长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7   丝路古城“十一”游客量破40万人次
8   秋雪下 马蹄寺景区美如画
9   国庆中秋期间 甘肃省社会大局平稳治安
10   靖远:秋菜收 菜农乐
11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秋雪皑皑愈壮美
12   【飞阅甘肃】张掖:晒秋迎丰收(组图)
13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割燕麦草气势
14   兰州市城关区3000余名环卫工人坚守节日
15   双节期间甘肃省公安机关日均投入警力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