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靖远:政企合力激活脱贫“新希望”

20-05-10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靖远:政企合力激活脱贫“新希望”

  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新坪村带动移民搬迁群众发展日光温室种植黄瓜。贫困户王军娃搬下山、住进楼房,种植2座黄瓜大棚,一年净收入3万多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陈 泳

  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处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变化。

  一个总占地871亩,配套饲料厂、有机肥厂、无害化处理中心、消洗中心、公猪站等设施年出栏50万头规模的生猪养殖基地,是如何做到从对接到落地再到投产只用了半年多时间?后面又有怎样的故事?

  5月8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靖远县北滩镇红丰村的新希望公司年出栏50万头生猪种养一体化生态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现场,一探究竟。

  站在距离产业园不远处的山丘上望去,一排排标准化的猪舍整齐排列,硬化道路四通八达,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

  “这里气候干燥、地域广阔、人口密度小,具有天然的防疫隔离条件,非常适合发展生猪产业。”白银新希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吉忠介绍说,作为2019年靖远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自去年3月项目落地以来,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了所有建设项目。

  “这样的建设效率,既离不开企业真金白银的投入,也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全天候的优质服务。”唐吉忠坦言,脱贫产业项目早一天落地,就能早一天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据北滩镇党委书记路承坤介绍,当地政府部门全程实行“五个一”推进机制,定期听取进展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协调推动落实,帮办完成了项目备案、新公司注册、环评、稳评、土地等前期手续,协调解决了用电、道路、供水等问题。

  “我们都有同一个目的,就是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路承坤说。

  政府企业合力,贫困群众受益。截至目前,项目共建成5个生产单元和2个生活单元。栏位、环控系统、料线系统、空气过滤系统、高压清洗系统等大宗设备已全部安装并运行良好。

  “项目建设运营中,已吸纳劳动力395人,其中甘肃籍38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人。所有务工人员全部与企业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人均月收入4162元,大幅提高了贫困群众收入。”唐吉忠说。同时,113户农户以扶贫模式代养育肥猪10万余头,预计户均年收入可达到30万元。

  一位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园区现已饲养母猪20288头,已分娩猪崽11600余头。预计年底可实现出栏30万头,存栏20万头,达到整场满负荷高效运行。

  “等项目全部投运后,可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扶贫效益和生态效益。”唐吉忠说,结合下一步实施的2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扶贫项目,预计可带动当地5000余名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为了有效破解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后续产业就业问题,园区将对有意愿从事养殖业的本地贫困户,通过培训合格后聘为公司饲养员,预计解决就业500人。

  不仅如此,项目还可带动饲料销量近21万吨,消化玉米原粮20万吨左右,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大量有机肥料,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4月28日,靖远县政府和白银新希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又签约了年产21万吨猪饲料加工项目,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选址在刘川工业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贺颖春委员:认认真真沉到基层 扎扎实实做好调研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贺颖春委员:认认真真沉到基层 扎扎实实做好调研
  • 甘肃省提高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 已婚职工夫妻最高可多提取3140元 甘肃省提高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 已婚职工夫妻最高可多提取3140元
  • 林铎在甘肃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坚决整改督察反馈问题 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林铎在甘肃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坚决整改督察反馈问题 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渭水源头绽放幸福花——渭源整县脱贫摘帽侧记(组图) 渭水源头绽放幸福花——渭源整县脱贫摘帽侧记(组图)
  • 【母亲节特刊】感恩的日子里依然坚守 武警天水支队官兵这样表白母亲(组图) 【母亲节特刊】感恩的日子里依然坚守 武警天水支队官兵这样表白母亲(组图)
  • 甘肃出台实施意见 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 甘肃出台实施意见 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
  • 【陇人相】甜蜜暴击!大爱兵哥哥的微笑(组图) 【陇人相】甜蜜暴击!大爱兵哥哥的微笑(组图)
  • 【小陇画报·87期】不望祁连山顶雪 错把张掖当江南 【小陇画报·87期】不望祁连山顶雪 错把张掖当江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文艺精品创作工作会在兰召开 陈
2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召
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贺颖春委员:认认
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金川区提升巩
5   敦煌莫高窟今日起恢复开放
6   关山脚下幸福花开——华亭市开展民族团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市委书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市委书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市委书
10   甘肃省提高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 已婚职
11   林铎在甘肃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
12   林铎:动真碰硬 一抓到底 坚决整改中央
13   渭水源头绽放幸福花——渭源整县脱贫摘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黄芪牛”
15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举行庆祝“5·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