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庄稼地里的大学生发明家——走近白银靖远县北滩镇刘梁村村民武建林

20-05-09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庄稼地里的大学生发明家

  ——走近靖远县北滩镇刘梁村村民武建林

武建林的发明

  在白银市靖远县北滩镇刘梁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土专家”,名叫武建林。他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里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毅然返回家乡,扎根黄土地,先后钻研发明了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旋耕灭茬起垄机、秸秆还田机、多功能玉米精量播种机等实用型农业机械设备,帮助当地农民改变农作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近年来,他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7项,发明专利8个,注册商标2类,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农民发明家”。

  看了“我爱发明”毅然回乡

  武建林是靖远县北滩镇刘梁村兴隆社村民。由于从小经常看到父亲加工机械的场景,使他在潜移默化中就种下了这方面兴趣的种子。但为了让他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当了一辈子农民的父亲从不让他接触做机械的活计。

  大学毕业后,武建林在北京工作期间,无意中看了一档电视节目“我爱发明”,一下就激活了他留存在脑海深处那些制作加工机器的影像。“这种机械我也能做”,看着电视节目,武建林的脑海里一直回响着这种想法,以致于有时让他无法专注正常工作。他把自己的“苦恼”给当时的女友也是现在的妻子说了之后,没想到得到了女友的支持和鼓励。

  2012年,武建林毅然放弃了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专注于实用机械发明创造。看到乡亲们依然手工种植玉米,于是他打算先发明玉米播种机械。根据当地农户的实际需求,结合当时已有的先进经验,武建林经过三年多的刻苦研究和不断试验改良,终于发明生产了集施肥、铺膜、下种、打药为一体的多功能玉米精量播种机。这款机器投用后,大大提高了当地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有效节约了劳力成本。

  扎根农村发明创造不断

  武建林深知,只有植耕农村、服务农业,自己的事业才有不断前进的动力和自由发展的市场。为了让梦想健康起航,2013年初,他成立了专门的农业机械制造公司,并以“植根农村,服务农业,造福农民”为发展方向,从技术、服务、质量、信誉等方面严格要求,规范企业发展。

  根据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武建林不断改进思路,积极征询农户的需求和建议,又发明生产了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它的原理是在土壤深松技术的翻耕基础上,利用深松铲疏松土壤、加深耕层而不翻转土壤。这种耕作方式能促进土壤物理改良,有利于土壤肥力的自恢复。如今,武建林的深松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当地小麦、玉米、马铃薯、胡麻、油葵、甘薯、棉花、烟草等种植。武建林还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先后发明生产了硒砂瓜施肥打穴栽苗覆膜一体机、免耕播种机、旋耕机、铧式液压翻转犁等一系列农业机械产品,推广应用到当地及周边的农业生产中。

  付出总有回报。迄今为止,武建林先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7项,发明专利8个,注册商标2类。2019年,他的公司先后被评为“白银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白银市科技型企业”。

  通讯员 王英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郭玫代表:履职更有信心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郭玫代表:履职更有信心了
  • 让黄河之滨更美更绿 充分展示“精致兰州” 让黄河之滨更美更绿 充分展示“精致兰州”
  •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米改花”创益增收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米改花”创益增收
  •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这些小提示你要知道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这些小提示你要知道
  • 六十里“娇艳”引游客 牡丹文化助力临夏转型跨越发展 六十里“娇艳”引游客 牡丹文化助力临夏转型跨越发展
  •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奋彦在静宁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2   一点举报投诉 全市联动处理 平凉市打出
3   马青林在有关会议上要求 推动甘肃省打
4   今年天水公祭伏羲大典以线下为平台 网
5   西刘村绿色产业筑富路
6   平凉市深入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
7   【进村入户看变化】驴背上的致富经
8   平凉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决战决胜脱贫
9   本周末 天气晴好气温升
10   静宁:为农特产品铺就“快车道”
11   定西:中药材托起致富梦(图)
12   创新招商模式 加大引资力度——访平凉
13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出台新政 对受
14   村里来了“红马甲”宣讲员
15   兰州小西湖东街社区携手西湖小学 请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