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渭水源头绽放幸福花——渭源整县脱贫摘帽侧记(组图)

20-05-09 1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本网记者 彭晓姣 通讯员 何春喜

  渭源县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中西部,是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渭源县视察,作出了“让我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重要指示。

  2018年3月25日,胡春华副总理又到渭源县视察脱贫攻坚工作。

  近年来,渭源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渭源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86亿元,年均增速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年均增速6%,高于全省、全市5.2、0.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8亿元,年均增速9%,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21亿元,年均增速10.3%,高于全省、全市0.7、3.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318元,年均增速8.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02元,年均增速10.4%,高于全省、全市0.9、0.2个百分点。

  2020年2月28日,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古浪县等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渭源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批准退出。

  初夏时节,渭源大地春风尚未消退,破土而出的豌豆苗让沉寂许久的地块绿意点点,戴着遮阳帽的妇女正在冬麦地里清理杂草,广大干部为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争分夺秒地奋战在一线。

  紧盯目标,精准发力,贫困发生率持续降低

  降低贫困发生率,必须啃下“硬骨头”。2013年以来,渭源县紧盯脱贫目标,围绕落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打好政策组合拳,取得了决定性成效。2013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5万户10.23万人,贫困发生率31.66%,经过渭源人民不懈努力,六年来净减少贫困人口2.47万户10.04万人,剩余贫困人口369户138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3%。

  渭源县五竹镇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74户4185人,目前剩余未脱贫人口7户2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1%。经调查测算,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00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6300元。五竹镇党委书记杨叶梅说:“2019年底,五竹镇1076户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不为吃穿发愁、有安全饮水、基本医疗保险实时参保、有安全住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实现了无因贫辍学、均享受‘两免一补’‘营养餐’资助政策等脱贫指标。”

  2019年,渭源县祁家庙镇脱贫352户1184人,退出9个贫困村,贫困村脱贫退出达到全覆盖,目前全镇剩余未脱贫户34户8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3%。祁家庙镇党委书记王学军说:“经摸底核查,全镇4088户16764人不再为吃穿发愁,家家有余粮,四季都有衣换,均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渭源县扶贫办副主任浪小峰说:“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62元,较2013年净增4079元。”

  聚焦短板,精准施策,农村基础条件彻底改善

  补齐脱贫攻坚短板,才能共同走向小康。六年来,渭源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县完成自来水入户2.29万户9.68万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6%,安全饮水达标率达到100%,较2013年提高8个百分点;全县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较2013年提高20个百分点;全县自然村动力电覆盖率、行政村有线宽带覆盖率均达到100%,较2013年分别提高33、81个百分点;全面消除了农村危房,贫困户住房安全比例较2013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

  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村民李兰香说:“现在做饭真的很方便,以前电力不足,用电饼铛炕个馍馍,炕熟就已经成‘硬’的了。”

  “搬进新农村,生活上了个‘档次’,舒适又方便,水龙头一拧,水就来了。”同村的莫芳萍说。

  杨天云一直生活在元古堆村,从没外出打过工,一个实诚的庄农人,他不失风趣地说:“我们这个地方以前叫‘烂泥沟’,开三轮车去临洮卖洋芋,还要带上铁锹和杠子,要不车烂在里头出不来了。以前烧一箱油能办一件事,现在能办三四件,路修好了真是好。”

  老杨家已于2017年脱贫,2015年开始他就大面积种植百合、当归,收入年年增加,房子装潢一新,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在红色的“福”字的映衬下老杨显得更加红光满面。“啥时候想吃肉了,就开车去买。哈哈。”

  关注民生,落实政策,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渭源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2019年底,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到9.39%,较2013年提高18.89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巩固率达到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56%,较2013年提高43.02个百分点。

  渭源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军说:“2013年以来,共投入26831万元,对195所学校实施了全面改薄项目。农村学校全部实现了标准化,‘20条底线’办学标准提前完成,有效保障了农村孩子就近接受良好基础教育的权利。”

  医疗有保障,看病不再难。2019年底,渭源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7%,较2013年提高2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累计办理慢特病门诊卡2.28万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8.13万人次2.27亿元、大病保险赔付2.68万人次2785.05万元。

  渭源县祁家庙镇红土庄村村民苏殿坤妻子郑彦霞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苏殿坤说:“我媳妇的病,需要长期服药,定期进行住院治疗,看病花钱大。”

  祁家庙镇红土庄村两委了解到苏殿坤家情况后,及时汇报镇政府核实,严格按照农村低保评选程序及时纳入农村二类低保范围。2019年5月30日,郑彦霞因病情恶化在兰大一院住院治疗。祁家庙红土庄村村支书王海俊说:“9月份,苏殿坤提交了救助申请,村两委评议后积极上报,并严格按照临时救助审批要求给予苏殿坤家12840元临时救助。”

  渭源县社保中心副主任张国林说:“2019年已退出的99个贫困村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及待遇发放率均达到100%,实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截止2019年底,渭源县现有农村低保对象8702户23799人,保障面7.4%。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9%,较2013年提高2.8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达到100%。

  发展生产,开拓产业,产业带贫机制全面建立

  稳定发展产业,确保脱贫增收。近年来,渭源县大力发展十大扶贫产业,推动形成了主导产业保收入、新兴产业拓渠道、就业扶贫促增收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渭源县累计发展农投公司、涉农企业3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919家,鼓励组织1.2万户农户大力发展到户产业。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园区)+农户”发展模式和“五统一分一标三提高”经营机制,由18家龙头企业、11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2.18万户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与全县所有从事生产经营的贫困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探索形成了资产收益分配模式,建立了稳定的带贫机制。

  会川镇党委书记张俊生说:“会川镇12个贫困村均有主导产业且农民参与比列达到91.79%。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5个,带动1849户贫困户,2019年分红已全部发放到户。1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已达到2万元以上。2019年底,镇人均纯收入已达到6625元。”

  路园镇镇长王东奎说:“路园镇2019年种植蔬菜10000余亩、金丝皇菊200多亩、草莓100多亩、中药材12000多亩、全膜双垄沟播玉米8000多亩、马铃薯4000多亩,带动全镇1300多名贫困户脱贫增收。”

  渭源县马铃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徐景赟说:“渭源县马铃薯产业年吸纳劳动力32578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8875人次,贫困劳动力人均劳务收入达5500元。”

  据了解,2019年底,农村居民人均从产业就业中获得收入6603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8202元的80.5%。

  随着渭源县整县脱贫摘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2019年底,全县机动车数量达5.59万辆,其中消费型轿车2.9万辆。日用家电、智能手机等基本普及。安全生产监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健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村主任郭连兵说:“元古堆村有村民447户,现有小轿车、双排座小货车130多辆。在节假日期间,有车的村民都会自驾车,带着家人去渭河源景区旅游散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