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菜农王彦全的致富新梦想

20-05-09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走进位于会宁县北部的土门岘大塬上,3200个蔬菜大棚蔚为壮观,这其中有4个大棚就由王彦全种植。

  作为土门岘镇的贫困户,依据会宁县的扶贫政策,王彦全分到4个大棚的种植任务,让他家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而让王彦全没有想到的是大棚蔬菜基地还带来其他商机,正在催生他的新梦想。

  5月7日, 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会宁土门岘镇大棚蔬菜基地,新产业催生新动能,让种菜村民王彦全的梦想值得期待。

王彦全在大棚里忙碌

  “王彦全家是因病致贫,王彦全的妻子患心脏病做了大手术,去年在操作玉米去皮机时又不慎伤了手,由此丧失劳动能力又要天天吃药,所以经济压力比较大。”土门岘镇苏堡村党支部副书记孙尚有道出了王彦全家的困难。

  大棚里,王彦全正在整理西红柿架子,要不是有人说,谁也不会知道这几年,他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生活考验。

  为了帮助王彦全一家早日走出困境,政府为王彦全家分了4个蔬菜棚。这些棚一半产权归王彦全,另外一半归政府。王彦全只要种好菜,合作企业就会以保护价收购,让他有稳定收益。

  “我们的西红柿保护价收购每斤0.6元,如果市场行情好还可以卖更高,这样一个棚纯收入能达到4000元,4个棚1.6万元的收入能缓解我家的经济压力。”王彦全介绍种植大棚蔬菜能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

  记者了解到,大棚辣椒保护收购价是1元1斤,茄子保护价0.8元1斤,荷兰豆保护价5元1斤,村民只要认真种菜就有稳定收入。

  不过除了大棚种菜,王彦全还在大棚里发现了新商机。

  “这两个月我开拖拉机在大棚里犁地,一个棚有35元收入,一天犁30多个棚收入就能上千元。”王彦全说,他以前就是种田把式,开着自家的四轮车犁地,但是当时像这么大规模的劳务承包很少,收益也有限,就是土门岘和周边的大棚基地建起来后,这种机械耕地需求一下增加了。

  今年在春播的一个月,王彦全开拖拉机犁地收入3万元,除去各种成本自己落了1万多元。

  王彦全说,之所以成本高,主要是他家的拖拉机太小,自己家的地犁着还行,这种大规模作业就用不成了,所以他今年犁地的拖拉机是租的,光租金一天就要300多元。

  土门岘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陈安栋说,考虑到王彦全家的实际情况,他们为王彦全介绍了周边犁地的工作,随着蔬菜产业在土门岘周边兴起,犁地服务的市场前进广阔,对王彦全来说是一项致富产业。

  “我今年想着买一台大功率拖拉机搞犁地服务,机械是自己的每月能多赚1万元。”王彦全说出他今年的梦想就是买拖拉机,这台机械虽然6万元,但是还有农机补贴,只要好好干两年就能收回成本。

  据介绍,土门岘镇蔬菜基地3000个大棚对应帮扶全镇750户贫困群众,其中有398户群众和王彦全一样选择自种,另外的则由合作社打理给群众分红。同时,蔬菜基地还创造了大量的务工机会和劳务工程,为当地的群众致富带来持续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菜农王彦全的致富新梦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菜农王彦全的致富新梦想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津帮忙建扶贫车间为会宁中药材产业强筋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津帮忙建扶贫车间为会宁中药材产业强筋骨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鸡司令”曾朝军:林下生态养鸡忙 增收脱贫“钱景”旺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鸡司令”曾朝军:林下生态养鸡忙 增收脱贫“钱景”旺
  • 点对点复学专列从陇南开出 点对点复学专列从陇南开出
  • 兰州:“红色管家”上线 “微治理”服务民生 兰州:“红色管家”上线 “微治理”服务民生
  • 【平安甘肃】兰州榆中警方破获一起骗包工程案(图) 【平安甘肃】兰州榆中警方破获一起骗包工程案(图)
  • 甘肃省博物馆昨起恢复开放 中国甘肃网记者实地走访(视频) 甘肃省博物馆昨起恢复开放 中国甘肃网记者实地走访(视频)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郭玫代表:履职更有信心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郭玫代表:履职更有信心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菜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津帮忙建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鸡司令”
4   定西市正式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
5   定西市综合客运枢纽项目进展顺利
6   “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十大科技创新
7   点对点复学专列从陇南开出
8   引导鼓励贫困群众自主脱贫 兰州市委宣
9   甘肃省出台意见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
10   795名“两癌”农村贫困患病妇女每人获
11   省市妇联举办甘肃“陇原妹”培训就业签
12   兰州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集中整
13   兰州市税务局全方位推开“非接触式”办
14   “折叠人”求医记—甘肃省中医院关节骨
15   兰州:“红色管家”上线 “微治理”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