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猪倌”党金钰:不等不靠摘穷帽 养猪脱贫奔富路

20-05-08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党金钰搬迁的新住宅

  本网记者 沈文刚  

  2013年,建档立卡,因学因病致贫。

  2015年底,顺利实现“脱贫”。

  “摆脱贫困才能过上好日子,现在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手脚勤快才是致富的法宝。下一步,我打算将自己的养殖技术教给村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这是“猪倌”党金钰人生轨迹转变后发自内心的想法。

  5月7日,记者到达景泰县草窝滩镇杨庄村养猪脱贫户党金钰的家中时,他正盘算着今天生猪的价格。

  党金钰的养猪场离家不远,一百多头生猪长得膘肥体壮。春节至今,已出栏80余头。党金钰告诉记者,“照这样算,到了年底,养猪收入能达到20万元左右,基本和去年持平。”

  “2015年前,我还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家里三个孩子上学,年迈的父亲长年患病,因学因病致贫。”党金钰说。

  说起贫困的过往,党金钰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孩子读书要花钱,老父亲每年的医药费也要花几千元。那几年,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举债支撑,家里经济从来没有宽松过。

  “贫困户不光荣,摆脱贫困才能过上好日子。” 党金钰时常在想,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就在这时,杨庄村扶贫干部给他带来了脱贫致富的门道——养猪卖钱。在扶贫干部的帮扶和政策支持下,党金钰申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买进了22头小猪仔,发展起家庭生猪养殖。

  当年,在夫妻两人的精心饲养下,小猪仔长势良好,很快就销售出去了一部分,回笼了部分资金。尝到甜头的党金钰,更加坚定了发展生猪养殖的信心,在他的精心管理下,肉猪的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收入也跳跃式增长,家庭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

党金钰和记者探讨养猪的市场技巧

  2015年底,凭借吃苦耐劳、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努力,党金钰一家成功实现脱贫,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养猪的风险也挺大,了解市场很重要。” 党金钰顺手拿起了手机,给记者介绍起来。原来2017年由于猪肉市场行情低迷,党金钰养猪出现了亏损。

  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他深知“技多不压身”的道理。党金钰购买了大量养猪方面的书籍,边实践边摸索,总结养猪经验,积累知识。同时,看到互联网便利的好处,他积极与周边养殖户交流信息,了解市场行情。到了2019年,猪肉价格飙升,党金钰一年收入高达20多万元,成了草窝滩镇名副其实的养猪大户。

  2018年,党金钰一家人响应政府号召,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碱沟,住上了新住宅。2019年,他又购买了一辆双排座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党金钰挂在嘴上的一句话。等待他的,将会是节节高的美好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猪倌”党金钰:不等不靠摘穷帽 养猪脱贫奔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猪倌”党金钰:不等不靠摘穷帽 养猪脱贫奔富路
  • 陇拍客|甘肃临泽:云销雨霁风光美(组图) 陇拍客|甘肃临泽:云销雨霁风光美(组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玉荣:从贫困户到脱贫典型的“蜕变”(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玉荣:从贫困户到脱贫典型的“蜕变”(图)
  • 甘肃武警:夏日练兵掀热潮(组图) 甘肃武警:夏日练兵掀热潮(组图)
  • 劳动让青春绽放光彩 劳动让青春绽放光彩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神木头移民新村:搬出穷窝窝 过上新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神木头移民新村:搬出穷窝窝 过上新生活(图)
  •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 甘肃瓜州:“羊倌”变“网红”直播卖羊3000只(图) 甘肃瓜州:“羊倌”变“网红”直播卖羊3000只(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猪倌”党
2   陇拍客|甘肃临泽:云销雨霁风光美(组
3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印刷技术实训中心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玉荣:从
5   甘肃武警:夏日练兵掀热潮(组图)
6   甘肃省永登监狱永登监狱购置搬入新址教
7   甘肃农业大学2020年图书采购项目公开招
8   甘肃省人民医院入选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
9   临洮县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
10   兰州大学青年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11   劳动让青春绽放光彩
12   相伴地铁 绽放青春(组图)
13   甘肃:动产抵押逾500亿元助力企业复工
14   邂逅舟曲
15   甘肃迎今年首场透雨 多种灾害性天气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