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邂逅舟曲

20-05-08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邂逅舟曲

  一

  绿色翻过三月,距离圣湖边采花女子的倒影,只差一个马背了。

  春天和夏天挽着手,扑向南秦岭腹地,不顾九寨沟的挽留,执意北上,我跟着它们,寻找幸福,那个传说中的陇上桃花源,必定藏着世间的奥秘。

  谁,放牧一条白龙,它像头羊,领着众多流水,深嗅大地。

  谁,为岷山披上妩媚浅雪,让白云的羊群散落天空,而山脚边的谷地,起伏着青稞耐人寻味的丰腴和喘息。

  古铜般的汉子和葱郁的女人,都很淡定,镰刀已被阳光烤热,准备收割土地上茂盛的歌谣。

  美好如此浩大,仿佛一切都已经静止,只有我的心,怦怦跳动,进入了无法阻挡的痴迷。

  二

  我是一个以梦为马的人,马鞍后面挂着一生的尘土和旧伤,我只是路过一个地方,我的祖国的一小部分,春天给她取名舟曲,我给她取名——爱人。

  我已经冷漠了很多年,爱上一个人,应该是值得用生命来换取。

  奇迹,就是一场美丽的邂逅,她的一个眼神,已然让我的余生陷落。

  不仅是拉尕山用她慈悲的胸怀拥抱了我,不仅是白龙江用她的激情洗涤了我,不仅是朵迪舞跳热了我的孤单,也不仅是巴藏美酒喝醉了我的迷茫,还需要加上东山转灯,坪定跑马,巴寨朝水,天干吉祥,加上杰迪寺一位僧人的善意,加上秦岭和岷山纯净的雪峰,加上藏寨老阿妈的酥油茶,加上博峪采花姑娘的深情,加上吧,再加上舟曲故乡般的月亮,她皎洁的银钩,钓出了我久违的爱恋。

  我一下子从两手空空,变得富可敌国。啊,舟曲,你让我突然拥有了生命中的千山万水,让我陷入了不可能平息的热恋。

  三

  古老的舟曲,从岁月深处射出的和平响箭,抵达今天又一个升起的黎明。

  我相信我爱上的人,不仅有青葱的今生,也必定有史诗的前世。

  拉尕山一夜夜遥望白龙江逶迤的身影。宕昌的女儿从西晋归来,带着古城不老的年华。那些锃亮的珠瑶环佩还挂在林梢,历史的青苔遵守古老的约定返青,美丽的传说荡漾着黄花池……我走上卧波长虹,携一个沧桑的意象抵达彼岸。

  从更早的《诗经》秦汉,从唐宋元明清,从岁月的深处,我的爱人用不同的名字,命名了爱情的地址,命名了舟曲绵延不断的人间烟火。

  四

  群山举着多少绿色的旗帜,婚纱一样的薄雾中藏着草木的千军万马,那些野生的精灵,在自由的家园,点燃梦中的烛光,为温暖的乡恋催眠。

  藏蒿草私奔的花信,不足以打动大草坡和葱花坡的秩序,涉水而过的山影,也不打算改写博峪河的编程。牛羊经常露馅,暴露它们实际的主人身份,它们是最低调的王者,永远穿着善良的表情,对所有的草民低头,像我此刻心怀感激的模样。

  天空慷慨地送出朝阳,又怀柔地接受了落日,用一天的舟曲,概括了西北,把所有的歌谣,都拴在开花的草地,把所有的善意,都送进广袤人间。

  格桑花的笑容打开了爱情的容颜,一万朵不同姓名的花,打开了舟曲的浪漫,舟曲山河的壮丽,打开了盛世的春天。

  在这万物尽情出演的盛大舞台,我也期待加入,如一根竖琴的弦,浑厚在低处,嘹亮在高端,用生命演奏无法割舍的大自然。

  五

  我必须以一缕风的方式,以放飞心灵的方式,才能无限接近你的一切,或者冒充一朵花,生长在你的怀抱里。

  我知道,这是动物和植物度过时间的程序,是青山与绿水举手点赞的时代,是奋斗的人们正在经历的生活。你古老而新鲜的岁月,攀援而上,涉水而过,毫无保留地呈现美感和希望。

  我深知,你也曾有过揪心的疼痛,像一个人的命运跌宕起伏,贫困和灾难,只会给你再生的力量,泥石流般的记忆,已被永久封存,新世纪的大潮,涅槃了古老的梦想,我的舟曲啊,用大地的肩膀,人民的双手,托起金山银山,托起每一个明亮的日子,托起每一个人的幸福。

  我看见,春天奔跑,百花的裙裾飞起来,带着四月的弧线,五月的体香,六月的大包大揽,舟曲,已经点燃了从不浪费的时光,它的爱人,在每一个地方出现,它的爱盛大抵达。

  山已越来越饱满,水也越来越深刻,大地熟透了粮仓和希望。

  啊,舟曲,我贴近草木,体验你来自高天大地的宁静和饱满,体验怎样在一场爱情里次第花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神木头移民新村:搬出穷窝窝 过上新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神木头移民新村:搬出穷窝窝 过上新生活(图)
  •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 甘肃瓜州:“羊倌”变“网红”直播卖羊3000只(图) 甘肃瓜州:“羊倌”变“网红”直播卖羊3000只(图)
  •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 甘肃省迎来今年第一场透雨 对缓解目前干旱非常有利 甘肃省迎来今年第一场透雨 对缓解目前干旱非常有利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户李明堂:脱贫也光荣 幸福靠双手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户李明堂:脱贫也光荣 幸福靠双手
  • 武威旅游市场整体转“暖” 武威旅游市场整体转“暖”
  • 甘肃: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 交通运输单位迅速行动保畅通 甘肃: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 交通运输单位迅速行动保畅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迎今年首场透雨 多种灾害性天气交
2   甘肃千年"鸳鸯玉雕"技艺:以"杯"促"薪"
3   兰州整顿规范物业服务和收费
4   【甘肃90后】我们的北方
5   甘肃岷县油菜花竞相绽放 花香四溢点“
6   定西金融机构“一企一策”拉动经济增长
7   春天,我写下
8   临夏市60里牡丹长廊花开迎客
9   藏乡勒阿村的“第95户村民”
10   银花簇拥的村庄
11   甘肃省采取公开预警和靶向预警方式指导
12   祁连山下“杏花云 ”
13   凉州短歌
14   平凉崆峒区首家市民菜园建成运营
15   甘肃张掖首批招录森林消防员授衔“转正
分享到